日前 BMW 自動駕駛部門的資深副總 Elmar Frickenstein,在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訪問時表示,最高等級(5 級)的自動駕駛技術,最快將於 2021 年問世。屆時,配備 5 級自動駕駛的車輛將可完全排除人類介入駕駛行為。

BMW 自動駕駛部門的資深副總 Elmar Frickenstein,在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訪問時表示,最高等級(5 級)的自動駕駛技術,最快將於 2021 年問世,最有可能搭載在這輛預計 2021 年登場的量產版 iNext 身上。

如果讀者對於 2016 年 7 月的新聞仍有印象,就知道當時 BMW 宣布與科技大廠 Intel、Mobileye 合作,共同打造自動駕駛車款,並宣布將於 2021 年問世;而其後 Intel 更透過 2017 年 1 月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宣布其合作計畫之細節,也就是將有約 40 部自駕車的車隊,將於 2017 下半年展開道路測試,再對比這次 Elmar Frickenstein 再次確認 2021 年這個時間點的訪談,可以確定自動駕駛將是往後幾年 BMW 最重要的開發項目之一。

這次 Elmar Frickenstein 再次確認 2021 年這個時間點的訪談,可以確定自動駕駛將是往後幾年 BMW 最重要的開發項目之一。

根據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自動駕駛可分為 0 至 5 共 6 個等級,為了讓讀者快速理解,U-CAR 簡單整理如下:

人類監控駕駛環境

  1. 等級 0:車輛完全由人類掌控
  2. 等級 1:車輛在特定條件下,分別介入加減速或著轉向,例如 ESP 動態穩定系統。但人類需掌控其餘駕駛行為。
  3. 等級 2:車輛在人類的要求下,同時掌控加減速以及轉向,例如主動車道維持系統。但人類需掌控其餘駕駛行為。
根據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自動駕駛可分為 0 至 5 共 6 個等級。
廣  告

系統監控駕駛環境

  1. 等級 3:系統監控駕駛環境,並在特定環境(通常是良好的道路環境)下能自行掌控車輛所有駕駛行為,包括加減速、轉向、閃避障礙、變換車道、使用燈號等,但是仍然預期人類能在需要時妥善接管。
  2. 等級 4:與等級 3 相同,但是就算人類無法妥善接管,系統仍然可以順利運作。
  3. 等級 5:針對所有道路環境,系統能夠做出與人類無異的駕駛行為。
其實等級 3 以上的自駕車輛,已經可以針對特定的道路環境做出無異於人類的駕駛行為,包括閃避障礙物等。

在訪談中 Elmar Frickenstein 也提到未來可能面臨的障礙,除了技術層面之外,包括 5G 行動網路的佈建、城市基礎交通設施建設,以及未來法規的對應方式等,也顯示自動駕駛項目仍然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