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HR 無疑是近期話題性最高的產品,不論是突破品牌傳統的造型、高質感的豐富配備、價格等,都是汽車消費者最常討論的話題。那到底市場對於這款全新的產品有什麼樣的評價呢?就讓 U-CAR CarInsight 系統來告訴你。

從 3 月 8 日發表當天到 3 月 17 日的 10 天之中,U-CAR 新車頻道總共有 2,645 次與 Toyota C-HR 有關的車型比較,可見 C-HR 受臺灣消費者的關注程度之高。

3 月 8 日發表的 C-HR,是非典型 Toyota 產品。

在這些車型比較之中,Toyota C-HR 的出現次數總計 4,989 車次,顯見有相當多次的比較中,消費者對於 C-HR 車款的興趣十分明確,是針對 3 個車型進行細部配備的比較。

而從比較的比例中可以看出,建議售價 89.9 萬元的經典型,價格最具親和力,顯然也受到消費者較多的注目,佔車系關注比例達到 40%;而 95.9 萬元的豪華型,關注比例不分軒輊,達到 34%。而令人意外的是,售價突破 100 萬元的尊爵 AWD 型,受關注的比例達到 26%。

據 U-CAR 在上市發表時向總代理和泰汽車詢問,其內部當時估計頂級車型所佔的比例應僅在 10%左右。而從 CarInsight 的系統分析中可以看到,對此車型有興趣的消費者超過 1/4,遠遠超過和泰汽車內部的預估,自然第一線銷售通路接獲的訂單也超過向原廠下訂時的數量。在向和泰汽車查證的結果,頂級車型的確出現供不應求、訂車需等 3 個月的狀況,市場反應與 CarInsight 系統分析結果相符。

關東軍 HR-V 是競爭主力,中型 SUV 因預算接近亦在考量之中

那到底 C-HR 在市場上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是誰呢?

根據 CarInsight 的分析,在這 2,645 次的車型比較之中,消費者在 C-HR 之外最有興趣的競爭車款,是來自 Honda 的 HR-V,總共出現了 2,450 車次,佔 C-HR 之外所有車款比例達 26%,亦即是有考慮 C-HR 的消費者當中,有 1/4 的消費者同時也在考量 Honda HR-V。而 Mazda CX-3 是第 2 受歡迎的比較對象,佔了 14%。而 Suzuki Vitara、Nissan Juke 亦均是名列前茅。

Honda HR-V 是 Toyota C-HR 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Mazda CX-3、Nissan Juke 以及 Suzuki Vitara 等小型 SUV 級距熱門產品,無意外地出現在 C-HR 競品名單之中。

有趣的是,Toyota RAV4 以及 Ford Kuga、Honda CR-V 等大一碼的產品,亦被列在主要考量對象之中。U-CAR 認為,這代表 C-HR 達到 90 萬元等級的價格,讓其與這些中型 SUV,處於相同的預算區間,因而獲得部份消費者的考量。

89.9 萬元至 107.9 萬元的價格帶,讓消費者在考慮 C-HR 的時候,也把價格帶重合的中型 SUV 產品列入考量。
最常被拿來與 Toyota C-HR 進行比較的車款
車款 比較車次 比較比例
Honda HR-V 2,450 25.6%
Mazda CX-3 1,350 14.1%
Toyota RAV4 769 8.0%
Suzuki Vitara 747 7.8%
Nissan Juke 452 4.7%
Ford Kuga 250 2.6%
Honda CR-V 199 2.1%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廣  告

20%的消費者同時考量 HR-V 1.8 S

而若進一步分析到車型,就更為明確,建議售價 84.9 萬元的頂級 Honda HR-V 1.8 S,由於價格車格都與 C-HR 相近,因此受到最多消費者的關注,這亦是 U-CAR 當時挑選此車型進行抓對集評的緣故。

C-HR 潛在買家的考量中,對於 Honda HR-V,集中在 1.8 S 的頂級車型。

而建議售價 88.9 萬元的 Mazda CX-3 Skyactiv-G 頂級型,則是第 2 受歡迎的比較車型,然而其受關注的程度,就明顯若後於 HR-V 1.8 S。以 2 種車款受關注的比例相差沒那麼多來看,CX-3 各車型的分布顯然較 HR-V 來得平均。U-CAR 認為,或許是因為 CX-3 採用汽柴油雙動力編成,因而造成消費者關注意願的分類。而除卻此 2 車型之外,其受關注度都在 5%之下。

雙動力編成的 Mazda CX-3,消費者的關注力因而分散。

另外,Toyota RAV4 也都以 100 萬元預算以下的車型,在受到的關注度較高,其他車型比例便快速下滑,顯見 C-HR 潛在買家的預算亦在 110 萬元以下。

車型 售價 (萬) 比較車次 比較比例
Honda HR-V 1.8 S 84.9 1,919 20.0%
Mazda CX-3 Skyactiv-G 頂級型 88.9 623 6.5%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89.9 384 4.0%
Mazda CX-3 Skyactiv-D 頂級型 99.8 325 3.4%
Honda HR-V 1.8 VTi-S 78.9 290 3.0%
Suzuki Vitara S 84.8 287 3.0%
Mazda CX-3 Skyactiv-G 安全特式版 83.9 277 2.9%
Toyota RAV4 2.0 豪華 96.9 263 2.8%
Honda HR-V 1.8 VTi 74.9 241 2.5%
Toyota RAV4 2.0 尊爵 100.9 231 2.4%
Nissan Juke 1.6 自然進氣英倫版 89.9 208 2.2%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CarInsight]
CarInsight 是 U-CAR 汽車網站所推出的新車比較洞察服務。以 U-CAR 新車頻道每年超過 100 萬人次、超過 300 萬車次的車種比較記錄,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消費者對於臺灣汽車市場所有品牌、所有車型的關注趨勢,即時準確反應消費者的意圖與需求,是新世代威力強大的市場情報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