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各大車廠一致準備迎接電氣化車輛時代到來的時候,曾堅持 2020 年前要持續改善內燃機效率,並輔以輕量化技術,讓旗下車款再節能 20~30%的日本車廠 Mazda,近日也傳出準備投向電氣化車輛懷抱的消息。

據國外媒體報導,Mazda 正計畫在 2019 年推出一輛特殊的電氣化車款,之所以說它特別,原因在於它除了以電動馬達作為動力輸出之外,更有一具轉子引擎作為增程設備,讓大家緬懷及期待已久的轉子引擎,有機會以不同的方式重出江湖。

據國外媒體消息指出,Mazda 有可能在 2019 年推出電動車款,該車擁有小巧的車身尺碼,並以電動馬達為主要動力輸出,另搭配轉子增程設備。

轉子增程設備的特色:安靜、體積小、低震動

這個消息,來自於英國汽車媒體 AutoExpress,他們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上,從 Mazda 歐洲 R&D 部門總監 Matsuhiro Tanaka 口中得知了這方面的資訊。Matsuhiro Tanaka 透露 Mazda 確實正在檢視電動車的可能性,如果成真,將會是一款小車,因為大型電動車的重量太重,會需要更大的電池做為支援,而這並不符合 Mazda 追求輕量化的精神。

不過 Matsuhiro Tanaka 也並沒有洩漏太多有關這輛電動車的消息,僅概略的表示會擁有 Mazda 當前設計風格的外觀,並會使用正開發中的輕量化材料打造而成。而在動力系統方面,Matsuhiro Tanaka 承認電動馬達搭配轉子引擎增程設備的組合確實存在,但現階段無法再透露更多細節。

廣  告
傳聞中的 Mazda 增程電動車,是以 Demio EV 為基礎並加入轉子增程設備而來,其原型車曾在 2013 年露面,並開放給部分海外媒體試駕。

Mazda 在 2013 年時,就曾製作一輛以 Damio (日規 Mazda2) EV 為基礎所打造而來的 Mazda2 RE 原型車,動力組合包含一具 101 匹的電動馬達、設置在底板下的鋰電池模組,以及一具排氣量 333c.c.、馬力 38 匹左右的轉子引擎,還有一只約 9 公升的小型油箱。當時這輛原型車曾開放給部分海外媒體進行體驗,擁有超過 300 公里的續航距離,比未搭載轉子增程設備的電動車多出近 100 公里的續航能力。

另外,之所以使用轉子引擎做為增程設備,Mazda 解釋原因在於轉子引擎擁有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等優點,讓原本在傳奇跑車 RX-7 上以豐沛性能而受擁戴的轉子引擎,在綠能方面也找到了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