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中華汽車,選擇在 2017 年 4 月 6 日發表大改款之 Grand Lancer,本次改款重點包括動力單元換上代號 4J10 之 SOHC 單凸輪軸、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由 Jatco 開發之 CVT 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 6 速手自排模式。

此外,Grand Lancer 之內外觀設計是由母廠 Mitsubishi 主導、中華汽車造型設計所協助,再搭配義大利賓利法利納設計事務所共同合作,此臺日義的合作模式乃國產品牌的首次嘗試。並且透過中華廠方人員轉述母廠人員說法,確認 Grand Lancer 就是十代目 Lancer!

Mitsubishi 中華汽車,選擇在 2017 年 4 月 6 日發表大改款之 Grand Lancer。

雅緻型刪除,改以 4 車型等級販賣,最入門經典型 69.9 萬元起

在預售時,中華汽車導入 5 種車型等級,然而正式上市後將最入門的雅緻型刪除,因此首波改以 4 車型等級販賣,從最入門 69.9 萬的經典型、72.9 萬的豪華型、74.9 萬的時尚型、到 79.9 萬的旗艦型,全部皆較預售價調降 2 萬元。

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HSA 陡坡起步輔助,至於被動安全配備則是將安全帶自動預縮、ABS/EBD/BAS 煞車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以及 AWS 事故警示系統等皆為全車系標配。

Grand Lancer 首波改以 4 車型等級販賣,從最入門 69.9 萬的經典型、72.9 萬的豪華型、74.9 萬的時尚型、到 79.9 萬的旗艦型,全部皆較預售價調降 2 萬元。

在雅緻型刪除之後,也代表全車系皆導入 NVH 隔音減震工程,提升行車的靜肅性,項目包括:頂棚隔音補強、後擋風玻璃隔音墊材強化、防火牆隔音提升、引擎飾蓋隔音強化、前後輪拱隔音工程、中央扶手下方隔音強化、後座輪拱柏油板雙重強化、後擋風玻璃置物板隔音強化等。

Lancer 全車系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HSA 陡坡起步輔助,並在旗艦型配置 6 具氣囊。

而在豪華型以上車型所標配的 10.2 吋的全數位儀表,不只是中華汽車旗下產品首見、也是國產轎車級距的首次嘗試,當中包括 3 種模式的切換:單環模式、雙環模式以及星空模式。可選擇轉速表與時速表同時並存,亦或是單獨平面或立體顯示轉速表搭配數字顯示時速的設計,帶來科技感十足的閱讀效果。

至於列入主力車型的時尚型,則導入了附自動水平調整與光感應啟閉的 LED 頭燈組,搭配 LED 晝行燈的新式光源配置;此外,包括前霧燈、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亦是此等級標配,與豪華型僅有 2 萬元的價差,對於買家而言算得上相當划算的選擇。

旗艦型方面包含升級升級 6 氣囊、MDSS 運動化懸吊,值得一提的是,其懸吊系統經過日本原廠工程師調校,包括彈簧磅數、減震筒阻尼都特別針對臺灣路況進行設定,而其旗艦車型的煞車碟盤亦有加大,搭配 215/45 R18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配胎、並同步換上方向盤換檔撥片等等。

全車系標配的 4.3 吋中控資訊螢幕,皆包含倒車顯影功能;車主可依需求升級 8 吋觸控螢幕含衛星導航、HDMI 手機鏡像輸出以及數位電視等功能。
廣  告

車格小幅放大,更長更寬

本次發表的 Grand Lancer,在車身尺碼上同樣獲得一定程度的升級,其車長 4,615 mm、車寬 1,770 mm、車高 1,490 mm、軸距 2,635 mm,與上代相比有小幅放大之趨勢,不但車身更長(+30mm)、車款也微幅加寬(+10mm),不過其車高以及軸距則維持與上代相同的水準。

本次發表的 Grand Lancer,在車身尺碼上同樣獲得一定程度的升級,其車長 4,615 mm、車寬 1,770 mm、車高 1,490 mm、軸距 2,635 mm,與上代相比有小幅放大之趨勢。

外觀換上家族設計,臺日義 3 方合作

Grand Lancer 的外觀採用 Mitsubishi 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不難看出與 2016 年底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Outlander,有著相當近似的面貌。其背後的功臣如同前述、包含來自臺日義 3 國的團隊共同打造,賦予 Grand Lancer 相當動感的車身造型。車頭部分以大量鍍鉻部件組成,輔以大面積的鋼琴烤漆作為搭配材質,呈現出兩道類似「〙〘」形狀的車頭線條;而下方的進氣壩亦採用網柵式陳列,賦予 Grand Lancer 相當的運動感。

車頭部分以大量鍍鉻部件組成,輔以大面積的鋼琴烤漆作為搭配材質,呈現出兩道類似「〙〘」形狀的車頭線條;而下方的進氣壩亦採用網柵式陳列,賦予 Grand Lancer 相當的運動感。

動力單元更換,輸出微幅下修、換得更佳油耗

本次發表的 Grand Lancer,其動力單元亦有所更動;捨棄了上一代、代號 4B10 的 DOHC 雙凸輪軸引擎,改以代號 4J10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代替,讓 Grand Lancer 擁有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40 匹,並於 4,200 轉時將 17.9 公斤米的扭力全數釋出。

相較上代雖然動力微幅下修 3 匹馬力、以及 0.3 公斤米的扭力,但是擁有較為簡單的機械結構、以及更輕的引擎重量,搭配可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8 CVT 無段變速系統,據了解,此 CVT8 變速箱由 Jatco 開發,與現行 Outlander 相同,並且透過齒比的改變、以及傳動鋼帶的窄化,讓其傳動摩擦力也同步降低,讓其在高速行駛時的轉速較前代 Lancer 下降約 100 轉;於時速 10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在 1,950 轉、至時速 110 公里時,轉速約 2,100 轉。

總結上述動力系統的進步,使得 Grand Lancer 的油耗表現,在能源局測試下提升至平均每公升 15.7 公里(16 吋胎圈車型)、比之前代多出 0.8 公里,並且達到 1 級能效。

Grand Lancer 改以代號 4J10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代替,讓 Grand Lancer 擁有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40 匹,並於 4,200 轉時將 17.9 公斤米的扭力全數釋出。

年販目標 7,000 輛,以 74.9 萬元時尚型為主力

根據中華汽車表示,自 2017 年 2 月 14 日開始預售以來,截至 4 月 6 日的的發表會之前,預售成績超過 500 輛,其中約 5 成來自 74.9 萬元的時尚型車款,推測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時尚型所標配的 LED 頭燈及晝行燈,為 Lancer 的外型帶來不錯的加分效果。

此外,中華同時也表示,Lancer 的年販目標為 7,000 輛,以 2017 年剩下 9 個月為例,平均每月目標約在 777 輛的水準,其依據在自於 Lancer 標配的動態穩定系統,在同級對手如 Toyota Corolla Altis、或是 Nissan Sentra 當中,仍然具有一定的產品競爭力,若以國內中型轎車每月的販售總量約 8,000 餘輛而言,中華對於 Lancer 在當中的佔比,有信心能夠達到近 1/10。

十代目 Lancer,落腳臺灣、未來不排除外銷

不知道有沒有讀者注意過,自 Grand Lancer 曝光以來,U-CAR 從未以 10 代 Lancer 稱之,最大的原因仍然在於,先前 Mitsubishi 曾宣布終止 10 代 Lancer 的開發計畫,並集中資源於 SUV 產品線,因此母廠是否認定其為 10 代車型,一直渾沌未明。

但是由於這次的 Grand Lancer 是由中華汽車主導開發、並非 Mitsubishi,等於為母廠提出了對應的解套辦法,也就是由中華主導、母廠協助的方式,讓大改款的 Lancer 在臺灣上市,既不違背當初的經營方針,又能讓 Lancer 車系的血脈延續下去。因此,本著這樣的角度,U-CAR 直接詢問中華廠方人員,透過廠方人員的轉述給了我們非常肯定的答案:母廠認定 Grand Lancer 就是第 10 代的 Lancer!

這對於國內的消費者而言,不啻是個令人相當興奮的消息,在國內走過 25 個年頭的 Lancer 車系,居然有一天會落腳台灣。而根據中華人員的說法,Grand Lancer 在未來甚至不排除依循前例,走向外銷之路。未來 Grand Lancer 的動向 U-CAR 將持續關注,並盡快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