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16 年 3 月下旬,搶先在當年紐約車展前夕,發佈了 Prius 家族最新成員的 Prius Prime,其乃是 Prius 車系新成員、也就是 Plug-In Hybridr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配置的 Prius。隨著間諜照 2017 年 1 月遭網友捕獲,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將在 2017 年 4 月 12 日於國內發表正式發表,並採用 Prius PHV 的車名。

而在國內發表會前夕,Prius PHV 提前在 Toyota 的一車一樹公益活動上現身,不僅結合了環保議題,更凸顯了其節能效果。

在國內發表會前夕,Prius PHV 提前在 Toyota 的一車一樹公益活動上現身,不僅結合了環保議題,更凸顯了其節能效果。

Prius PHV 輪廓延續 Prius,外型更搶眼

雖然在上一代 Prius 車系中,就已經有推出 PHV 車型,但新世代 Prius PHV 的現身,還是有著超出預期的效果,因為這款 Prius PHV,在外觀上有著不小幅度的更動,與一般版本 Prius 有著更顯眼的辨識差異。

外觀上,Prius PHV 雖然延續 Prius 輪廓,但車頭與車尾卻重新設計。前保桿採用雙色配置,營造豐富變化與對比,頭燈樣式也改以細長狀。而延續至行李箱上緣的後車燈組,則為車尾營造活潑的層次感。

Prius PHV 雖然延續 Prius 輪廓,但車頭與車尾卻重新設計。

內裝陳設則與一般 Prius 無異,後座採獨立雙座設計

內裝陳設則與一般 Prius 無異,懸浮式設計的中控台上層以黑色軟質塑料包覆,搭配珍珠白飾板材質的懸浮式中控台、白色中控台置物空間、以及方向盤下緣等位置,來點綴內裝配色。與一般 Prius 較為不同之處,為後座採用獨立雙座的設計,雖展現 Prius PHV 的獨特設定,但在便利性方面則略打折扣。整體而言,座艙感覺相當清爽。

內裝陳設則與一般 Prius 無異,與一般 Prius 較為不同之處,為後座採用獨立雙座的設計。

搭載最頂尖安全配備,可期待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配備部分,目前和泰僅透露 Prius PHV 將會搭載最頂尖的安全配備。可以期待將會與 Prius 搭載相同的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其整合了 PCS (Pre 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LDA (Lane Departue Alert)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 (Automatic High 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目前和泰僅透露 Prius PHV 將會搭載最頂尖的安全配備,可以期待將會與 Prius 搭載相同的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Prius PHV 右下方為 TSS 系統的開關按鍵。
廣  告

PHV 搭載 8.8 kWh 鋰電池,美規油耗每公升 51.02 公里

動力與 Prius 同樣搭載 1797c.c.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可輸出 98 匹馬力與 14.5 公斤米扭力,並搭載電動馬達以及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而 Prius PHV 不同之處則是搭載 8.8 kWh 的鋰電池組。美規的 Prius Prime 在純電模式下,可行駛距離超過 35 公里。總計平均油耗可達 120 mpg,換算之後約莫是每公升 51.02 公里。

據了解已送測完成且即將上市的 Prius PHV,能源局油耗測試資料即將公佈,屆時將可以直接印證車輛的節能成績。

動力與 Prius 同樣搭載 1797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 可輸出 98 匹馬力與 14.5 公斤米扭力,Prius PHV 不同之處則是搭載 8.8 kWh 的鋰電池組。美規的 Prius Prime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51.02 公里。

全臺 20 間 Toyota 展間架設充電站,最快 2.75 小時充飽

而 PHEV 車款最重要充電站以及充電設計部分,據和泰汽車表示,未來將在全臺 20 間 Toyota 展示中心架設充電站,並將採用台達電子的系統;而 20 座安裝充電座的據點,也將各自配備 1 輛 Prius PHV,所以首批據點將有 20 輛 Prius PHV 進駐。充電時間部分,根據美規 Prius Prime 的資料,一般家用電源充電,需時 5.5 小時即可充飽,如果是電壓較高的 220V 電源,則充飽電所需時間約莫為 2.75 小時。

和泰汽車表示,未來將在全臺 20 間 Toyota 展示中心架設充電站,並將採用台達電子的系統。

太陽能電池車頂臺灣爭取中,將成國內最便宜 PHEV 車款

至於備受關注的太陽能電池車頂,據和泰汽車表示此配備目前僅提供於日本及美國市場,但目前台灣市場仍在爭取中。若未來國內有機會引進此配備,對位於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將會非常實用。

國內消費者最關心的價格部分,和泰汽車也未透露相關訊息,僅表示 Prius PHV 將會成為國內最便宜的 PHEV 車款。其他詳細配備以及價格,將會在 4 月 12 日的發表會上完整揭露,U-CAR 屆時也會至發表會現場,掌握第一手新車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