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在臺灣的經營,靠著頂著 WRC 光環的性能車款 Impreza 的國產化,徹底打響了名聲。一時之間,這一款百萬以內的四驅渦輪增壓性能車處處可見,隨之引發的周邊商品、改裝工程等等的商機,都讓這一款車熱賣。但是在經營權易手,且臺灣速霸陸 SOT 決定僅引進不國產的策略下,絢爛的光彩逐漸歸於平靜。雖說如此,不過 SOT 所引進的兩種車款 Impreza 以及 Forester 優異的產品力,以及市場上少見競爭對手的緣故,每年的配額都能夠順利售罄。

這一代的外型,不但前衛,同時運動感與殺氣十足!

在臺灣車壇佔有重要一席之地的 Impreza,在經過這麼多年,歷經數次重大改變之後,富士重工終於推出全新改款的車型!相信在過不久,臺灣車迷就能夠見到這輛新車出現。這次 Subaru 一口氣推出所有的車型,Impreza WRX 四門、五門、Impreza STI 頂級性能版本以及 Impreza STI Spec C 輕量化版本,並於 6 月 18 號正式在日本各展示間出現。

更強調肌肉線條的外觀設計,充分展露 Impreza 以性能為最高指導原則的設計取向。

新車除了在外觀上的提升,看起來更充滿性能車的氣息以外,也繼承了前代車款卓越的操控與動力。整體的質感亦有所提升,透過重新設計的前保桿、前氣壩、頭燈組以及其他外觀與內裝的改變,全新的 Impreza 企圖朝向高級車的定位邁進。第一眼看到車頭,引擎蓋上方一塊延伸的隆起,與前氣壩連在一起的造型,不但看起來十分具有未來感,也更具有速度感,此外,還有點像 Mercedes-Benz SLR 的造型。

更注重肌肉線條以及空氣流動順暢性的鈑件線條,跟上一代車型比起來,視覺震撼的效果可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初圓燈車型之所以被大加撻伐,就在於過於可愛溫和的長相,也因此才會有了淚眼形狀的改款出現。Subaru 很明顯的記取了這個教訓,新 Impreza 的頭燈組,銳利的眼神好像緊盯著前方的道路一般,隨時蓄勢待發,若從後照鏡看到這輛車的氣勢,會有一種想要讓路的衝動。

內裝藍黑配色基調大致相同,坐在裡面就能感受強烈的運動感。

Impreza WRX STI 上面搭載的 EJ20 引擎,最大輸出扭力高達 280 匹/43.0 公斤米,維持強悍的輸出,輕量化 Spec C 版本總重只有 1390 公斤,務求能夠與長期以來的宿敵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一爭長短。除此之外,車廠更費盡心力調教原本就已經十分突出的操控性,希望能夠臻於完美。新車上裝置的 DCCD 可調式中央差速器也經過升級,所自豪的 AWD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加上了扭力感知器、機械式防滑差速器。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車輛整體表現更為均衡,提升穩定性以及操控性,當然,也帶來更多的操駕樂趣。

自從 2003 年富士重工決定投入更多資源進行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Subaru World Rally Team (SWRT)也證明了自己是一支優秀而且值得繼續投入的隊伍,成績在參賽的勁旅之中,一直十分優秀。富士重工與 SWRT 這幾年來一直都有密切合作,不斷的投入研發希望能夠改進 WRC 賽車的性能,而這些寶貴的賽車經驗也全數應用在新車的開發上頭。全新的 Impreza,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