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選擇在 2017 年 4 月 25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之 M3,M4。所有車型標配 Competition package,M3 手排版 502 萬元、一般版 515 萬元;M4 Coupé 手排版 505 萬元、一般版 518 萬元;至於敞篷車型的 M4 Convertible 則是 539 萬元。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正式發表小改款之 M3、M4,皆標配 Competition package,M3 手排版 502 萬元、一般版 515 萬元;M4 Coupé 手排版 505 萬元、一般版 518 萬元;至於敞篷車型的 M4 Convertible 則是 539 萬元。

Competition Package 套件加持,更顯競技風格

搭載 Competition Package 套件的小改款 M3、M4,在車身尺碼上維持改款前水準,其車長及軸距分別為 4,671 mm 和 2,812 mm,但是標配大量的空力套件及碳纖維部件,讓整體外觀呈現更具殺氣的氛圍。小改款車型雖然外觀的著墨不多,但是其頭燈組換上具主動式轉向功能的 LED 光源,而內嵌在裡面的 4 圓式晝行燈,亦改為最新的 6 角型設計,此外,其尾燈組亦換上全 LED 的 L 型導光條。

小改款 M3 維持改款前的既有輪廓,但在 Competition Package 的加持下,散發出更具戰鬥氣息的氛圍。
小改款 M4 的外型與 M3 相當接近,若只單看車頭及車尾,岔看之下要分辨兩者的確稍有難度,但是若仔細觀察 M4 的車尾,其小鴨尾的線條較 M3 來的更為圓潤,同時下護板是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騎車尾燈組造型也稍有不同,在筆觸上不若 M3 那麼陽剛。

而無論是 M3 或是 M4,在標配了 Competition Package 之後,其水箱護罩由鍍鉻改為高光澤的純黑色設計,前保桿下方加大的進氣壩塑造相當具有攻擊性的意象,並透過位於前輪拱後方的 Air Breather 提升空力表現,此外,純碳纖維車頂亦是 Competition Package 之一大重點,其中央內凹式設計同樣具有降低風阻的功效。

小改款車型雖然外觀的著墨不多,但是其頭燈組換上具主動式轉向功能的 LED 光源,而內嵌在裡面的 4 圓式晝行燈,亦改為最新的 6 角型設計,此外,其尾燈組亦換上全 LED 的 L 型導光條,並在 Competition Package 的加持下,將水箱護罩改為純黑設計。
Competition Package M4 車的頭及車尾下擾流,維持與一般 M4 相同的設計。
廣  告

寬體設計配 20 吋鋁圈,車側線條飽滿

接著走到車側觀察兩車的線條,雖然 M3、M4 在輪廓上因為四門及雙門的設定而有些許的不同,但是透過 Competition Package 套件的妝點,仍然有許多細節是相通的。例如車側 Air Breather 中央的高光澤黑色鰓狀飾條,當中鑲嵌著 M3 以及 M4 的銘牌,而足下所標配的則是前 265/30 R20;後 285/30 R20 的胎圈配置,同樣帶來相當飽滿而霸氣的視覺感受。

此外,觀察兩車的車為設計也是相當類似,後保桿兩側下方的 L 型下擾流,同樣在提升空力表現之際,帶來更為競技化的感受,而無論是 M3 或是 M4,其排氣尾管都是採用雙邊 4 出的設計,並且採用黑色高光澤設計,與位於車尾的黑色 M3/M4 銘牌相互輝映。

車側 Air Breather 中央的高光澤黑色鰓狀飾條,當中鑲嵌著 M3 以及 M4 的銘牌,是 Competition Package 的專屬配件,尤其是全碳纖維的車頂設計,有大幅輕量化的效果。
Competition Package 標配的 M 款 20 吋星輻式鋁圈,為車側帶來更為飽滿的視覺感受。

碳纖維飾板妝點,內裝自由度高

接著看到 M3 及 M4 的內裝設計,很明顯其內裝的陳列格局與一般 3 Series 和 4 Series 完全一樣,就連 M3 及 M4 之間的差異也是甚小,然而由於有著 Competition Package 套件的加持,兩車中控臺水平線、還有中央鞍座部分皆導入大量的碳纖維飾板點綴。搭配的方向盤也已經改為 M 款的 3 輻式設計,左右分別為定速和音響控制鍵,後方則有以黑色素調妝點的換檔撥片,儀表板也依循傳統,採用雙圓式陳列。

就座椅的部分而言,Competition Package M3 及 M4 皆搭載 M 款的跑車化座椅,藉由 BMW 最高級的 Merino 小牛皮材質包覆,同樣有白、橘、黑等 3 種基本配色可供選擇,本次發表會上展示的則有橘、黑兩種內裝設定。

有著 Competition Package 套件的加持,兩車中控臺水平線、還有中央鞍座部分皆導入大量的碳纖維飾板點綴。就座椅的部分而言,Competition Package M3 及 M4 皆搭載 M 款的跑車化座椅,藉由 BMW 最高級的 Merino 小牛皮材質包覆,同樣有白、橘、黑等 3 種基本配色可供選擇。
廣  告

最大馬力 450 匹,4 秒內加速破百

而驅動小改款 M3 和 M4 前進的,仍是一具代號 S55 的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High Precision Direct Injection 高精準缸內直噴、 Valvetronic 可變揚程以及 Double-VANOS 雙凸輪軸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最後透過 M 部門工程師的調校,讓最大馬力從一般版本的 431 匹來到 450 匹,一舉提升 19 匹馬力,同時擁有 56.1 公斤米的狂暴扭力,搭載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車型,皆可於 4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M4 Convertible 為 4.3 秒),比一般版本快上 0.1 秒。

驅動小改款 M3 和 M4 前進的,仍是一具代號 S55 的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於 7,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450 匹,其最大扭力 56.1 公斤米可於 1,850 至 5,500 轉時全數湧出。搭配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車型(如圖),可於 4 秒內加速至時速破百。

競技化調校,提升車輛操控性

而為了提升 Competition Package M3/M4 的操控表現,原廠工程師亦針對差速器、懸吊、DSC 動態穩定及 M Drive 賽道輔助系統(內含油門反應、電子懸吊以及換檔邏輯等設定)、方向盤輔助力道等多面向進行競技化的設定,並依循 BMW 一貫的傳統,採用許多碳纖維部件,例如碳纖維引擎室拉桿、碳纖維車頂、甚至是碳纖維傳動軸,讓車身達到接近 50:50 的完美前後配重。

透過位於排檔桿座左邊的控制按鈕,車主可以依需求調整油門反應、電子懸吊以及方向盤輔助力道等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