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被認為比汽油引擎環保、省油的柴油引擎,意外地可能隨著愈趨嚴苛的環保法規而被車廠打入冷宮。據 Automotive News 近日的報導指出,Volvo 執行長透露未來暫且沒有開發新一代柴油引擎的計畫,之後會將更多資源挹注在 Hybrid 油電動力及純 EV 電動車的發展上,朝電氣化車輛時代邁進。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透露,未來將著重於 Hybrid 油電動力及純 EV 電動車的發展,暫且沒有開發新一代柴油引擎的計畫。

歐洲人最愛的柴油引擎,存在地位因高成本而面臨挑戰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降低 NOx 氮氧化物 (柴油引擎主要汙染物質) 排放量的成本太高,Volvo 未來將不打算開發新世代柴油引擎。不過隨後 Volvo 發言人馬上跳出來解釋,相關決議仍在討論中,終止柴油引擎開發在目前並非最終定案。

目前 Volvo 旗下車款,多已搭載品牌在 2013 年發表的 Drive-E 系列'汽柴油引擎,而其中柴油引擎目前在歐洲市場依然佔有極高的比例,就拿 Volvo 的旗艦休旅 XC90 為例,在歐洲有高達 90%均搭載柴油引擎 `,足見柴油引擎在目前依然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並且也是歐洲消費者最習慣的選擇。

柴油引擎依然是歐洲人的最愛,Volvo 旗艦休旅 XC90 在歐洲有 90%均搭載柴油引擎。
廣  告

也因此 H.Samuelsson 另外也表示,柴油引擎在未來幾年對 Volvo 來說依然相當重要,尤其是在幫助品牌達到碳排放標準的目標上更是如此。但由於 Drive-E 系列引擎問世至今不過 4 年的時間,因此暫時還沒有開發新一代動力系統的必要。

環保規範愈趨嚴苛,準備迎接電氣化車輛時代

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Volvo 的 Drive-E 系列柴油引擎預計會生產至 2023 年,期間將隨著排放法規的變化,進行相對應的改善,使其能符合最新的環保規範。根據歐盟的規範,2021 年時歐洲汽車廠的平均碳排放量,必須從當前的每公里 130 克下降至每公里 95 克,這將迫使汽車廠必須耗費更多開發成本在傳統汽柴油引擎的廢氣處理系統上,致使汽柴油引擎製造成本上揚。

而這正也是目前全球各大汽車廠,均已紛紛投入電氣化車輛 (包含 Hybrid 油電動力及 EV 純電動車) 領域的原因。販售相對低碳排放量的 Hybrid 油電車款及零碳排放量的電動車,將有助於汽車廠達到 2021 年平均碳排放量每公里 95 克以下的規範。Volvo 未來也將投入更多精力與資金在 Hybrid 油電動力及 EV 純電動車上,品牌首款電動車預計在 2019 年就會正式亮相。

隨著愈趨嚴苛的排放法規,全球各大車廠均已紛紛準備迎接電氣化車輛時代的到來,Volvo 也將在 2019 年推出品牌首款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