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日本原廠 6 月 2 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旗下 Mazda CX-3 Skyactiv-G 2.0 車型已取得 WLTC(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Cycle,世界輕負載車輛測試型態)油耗測試認可。與日本現有的 JC-08 油耗測試模式相比,WLTC 的油耗測試數據更更貼近實際駕駛狀況。

Mazda 日本原廠表示,旗下 Mazda CX-3 Skyactiv-G 2.0 車型已取得 WLTC 油耗測試認可。

油耗數據非上路實測,實驗室與真實狀況有出入

相信 U-CAR 的讀者都清楚,車廠在型錄上印製的油耗數據,都是在實驗室裡定點運轉、並加入各項模擬參數後所測得的數字,此數值通常都會比實際狀況的油耗表現有出入。這個問題已被重視許久,因此歐盟也才會計畫未來使用預期是更貼近實際用車狀況的 WLTP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s) 世界輕負載車輛測試程序。

車廠在型錄上印製的油耗數據,都是在實驗室裡定點運轉、並加入各項模擬參數後所測得的數字,此數值通常都會比實際狀況的油耗表現有出入。

WLTP 測試程序可以更加貼近實際路況及駕駛行為,能了解實際污染排放,同時降低車廠利用軟體技術,改變車輛在實驗室內測試時的汙染排放數據,避免福斯排汙作弊事件再度發生。

WLTP 中的 WLTC 測試型態依照駕駛路況與速度分為 3 種:市區(WLTC-L)、郊區(WLTC-M),與高速(WLTC-H)。各型態將依照規範之駕駛曲線進行測試。

  1. Mazda CX-3 Skyactiv-G 2.0 的實測成績如下:

如成績所示,在 JC-08 與 WLTC 不同的測試模式下,成績有所出入。WLTC 模式的平均成績不若 JC-08 亮眼,但卻比較貼近實際駕駛狀況。日本 Mazda 將於 2017 夏季過後,將 WLTC 測試的成績印製在經測試過車型的型錄上,較日本法規規定的 2018 年 10 月,提前 1 年。

廣  告

U-CAR 網友捕捉 CX-3 測試車,臺灣規劃導入 WLTC?

無獨有偶,在 6 月 3 日,U-CAR 討論區網友"Btw"在新竹縣竹東捕捉到 Mazda CX-3 進行測試的畫面。經編輯部向台灣馬自達確認,表示其為現行之 CX-3 進行測試品質,非小改款車型。但在日本原廠剛宣布取得 WLTC 認可情形下,是否國內 Mazda 車款已有導入 WLTC 油耗測試數據的規劃,台灣馬自達不願證實。

U-CAR 討論區網友"Btw"在新竹縣竹東捕捉到 Mazda CX-3 進行測試的畫面。

雖然網友"Btw"所拍攝到的 CX-3 非小改款車型,但捕捉到測試車款仍相當可貴,感謝網友"Btw"提供照片。

貼近一般駕駛環境,U-CAR 持續進行「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而不僅有歐、美、日等國正規劃更貼近實際的油耗測試方式,U-CAR 已在國內進行道路實測油耗好一段時間,並開闢了「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還研擬出一套標準化測試流程。
在 4 月份的跨界小型休旅集評,編輯部也針對集評車款進行「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其中也包括了 Mazda CX-3。雖然這項計畫耗時、耗人力,但為了讓消費者更清楚了解每輛車的實際油耗表現,U-CAR 至今仍持續在國道 5 號上奔馳,繼續提供對消費者最有感的實測油耗成績!

Mazda CX-3「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結果如下:

  1. 能源局高速油耗:19.12 km/l
  2.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20.32 km/l
  3. 實際油耗:20.77 km/l
U-CAR 已在國內進行道路實測油耗好一段時間,並開闢了「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還研擬出一套標準化測試流程,其中也包括了 Mazda CX-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