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日前公布中大型 SUV 頭燈評鑑,37 款受測車輛中僅有 Volvo XC60 和 Hyundai Santa Fe 獲得優良(Good)的評價,而有超過半數車款被評為及格邊緣(Marginal)與不及格(Poor)。

IIHS 2017 年中大型 SUV 頭燈評鑑
評價 車型
優良 Hyundai Santa Fe Volvo XC60
及格 Acura MDX Acura RDX BMW X5 Buick Envision Honda Pilot
Infiniti QX70 Jeep Cherokee Jeep Grand Cherokee Lexus NX Lexus RX
Mercedes-Benz GLE Toyota Highlander
及格邊緣 2018 Audi Q5 BMW X3 Cadillac XT5 2018 Chevrolet Equinox Dodge Durango
Ford Flex GMC Acadia Infiniti QX50 Lincoln MKT Nissan Murano
Nissan Pathfinder Volvo XC90
不及格 Dodge Journey Ford Edge Ford Explorer GMC Terrain Hyundai Santa Fe Sport
Infiniti QX60 Jeep Wrangler Kia Sorento Lincoln MKC Lincoln MKX
Toyota 4Runner
註:粗體字為國內現有販售或接單車款

近半數車禍死亡事故發生在視線不佳情形,頭燈照明相當重要

關於汽車行車安全,除了越來越被消費大眾所注重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車身剛性強度之外,燈具照明系統現在也被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列為最佳安全首選車輛的評鑑標準之一。根據 NHTSA 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2007 年的報告指出,49%的車禍死亡事故發生在深夜、黎明和黃昏等視線較不佳的時間下。

燈具照明系統現在被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列為最佳安全首選車輛的評鑑標準之一。

IIHS 表示,現今關於燈具的標準多是基於實驗室的測試結果,而並無法真實、精確的反映出駕駛實際上路時的情況。而當前汽車市場車燈照明系統素質的參差不齊確實需要引起更多的關注。

這項車燈測試在 IIHS 的車輛研究中心進行,研究中心透過特製的感應器在 5 種模式下測試車燈照明的遠度。分別為直行、左、右急彎、左彎和右。而近光燈對對向來車駕駛所造成的眩光也被列為評量的標準之一。如果燈具對對向來車會造成太強的眩光,將會在評等上有所折扣。

研究中心透過特製的感應器在 5 種模式下測試車燈照明的遠度。分別為直行、左、右急彎、左彎和右。

而遠光燈輔助功能在此次評鑑中是獲得加分效果的,這項功能會根據路況和其他車輛的情況自動切換遠光燈和近光燈,因為這項功能能有效減少對其他駕駛造成的影響,有搭載的車輛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

廣  告

Hyundai Santa Fe、Volvo XC60 頭燈表現佳

本次受測的中大型 SUV 車款有 37 款、依頭燈配置不同,共有 79 種不同車型版本。

獲得最高評價的 Hyundai Santa Fe,IIHS 測試 2 個頭燈版本。由配裝 HID、轉向頭燈與遠光輔助功能的版本獲得優良的評價;不過,另一版本配裝較陽春的鹵素燈泡,而且沒有其他輔助系統,只得到不及格的評價。

IIHS 測試 Hyundai Santa Fe2 個頭燈版本。由配裝 HID、轉向頭燈與遠光輔助功能的版本獲得優良的評價。

Volvo XC60 所受測的 3 個版本中,獲得最高評價的是搭載近光燈 HID 投射與遠光燈鹵素反射的頭燈配置,外加轉向頭燈系統的兩個版本。單純使用鹵素燈泡反射的版本僅有及格邊緣的水準。

Volvo XC60 所受測的 3 個版本中,獲得最高評價的是搭載近光燈 HID 投射與遠光燈鹵素反射的頭燈配置,外加轉向頭燈系統的兩個版本。

SUV 頭燈易影響對向來車,IIHS 呼籲車廠注意此問題

而測試評價居於末段班的車款,多因頭燈會造成眩光而遭到扣分,在本次測試的 79 種車型版本中,有超過半數會造成眩光。IIHS 指出,SUV 車款頭燈的問題在於燈組位置與投射角度太高,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受到影響;但車廠若在車輛出廠前多花心力作調整,這種情形是可以降低的。

IIHS 指出,SUV 車款頭燈的問題在於燈組位置與投射角度太高,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受到影響;但車廠若在車輛出廠前多花心力作調整,這種情形是可以降低的。

在臺灣近年也針對頭燈做了不少的法律規範,以確保產品有一定的標準。不過以消費者取向來看,更希望能在所有產品中得到最完善的功能,IIHS 的測試,提供比法律規範上更嚴格的標準測試結果,讓消費者得到更多的資訊,獲得最完善的行車安全。而自 2017 年開始,若想在 IIHS 的撞擊測試中得到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或 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首選,必須在頭燈項目中得到及格(Acceptable)以上的評價。

自 2017 年開始,若想在 IIHS 的撞擊測試中得到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或 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首選,必須在頭燈項目中得到及格(Acceptable)以上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