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北美 Ford 於 2017 年 6 月 20 日表示,將把 Focus 的部分產線從墨西哥遷移至中國,這也成為新執行長 Jim Hackett 在 5 月接替 Mark Fields 上任以來的第一個重大的主要生產決策。

北美 Ford 於 2017 年 6 月 20 日表示,將把 Focus 的部分產線從墨西哥遷移至中國,這也成為新執行長 Jim Hackett 在 5 月接替 Mark Fields 上任以來的第一個重大的主要生產決策。

事實上在 Ford 在美國市場的銷售量下滑從去年開始便一直是其面臨到的問題,尤其還加上美國消費者對於轎車的需求量減少,根據外媒報導,在 2012 年時,轎車在美國汽車銷量的佔比仍超過 50%,但今年已下降至僅有 37%,反倒是貨卡與 SUV 等大型車款因為油價回跌的關係,再次受到北美民眾的青睞。

根據外媒報導,在 2012 年時,轎車在美國汽車銷量的佔比仍超過 50%,但今年已下降至僅有 37%,反倒是貨卡與 SUV 等大型車款因為油價回跌的關係,再次受到北美民眾的青睞。

所以美國本土的汽車集團像是 GM 也面對到轎車銷售的問題,像是 Chevrolet 的小車 Cruze 的生產線問題,與 Ford Focus 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狀況,不過 GM 集團則未像 Ford 如此直接的宣布產線轉移的計畫,只是在去年開始,GM 集團在中國生產的 Buick 和 Cadillac 也採用此種輸入回美國的方式。

廣  告

面對川普的政策,Ford 前任首席執行長 Mark Fields 當時便有迎合川普總統的意向與做法,像是 1 月取消墨西哥的工廠建設計劃、3 月宣佈在美國密西根州進一步投資 12 億美元等等。不過如今 Focus 產線轉移到中國的計畫,Ford 全球營運總裁 Joe Hinrichs 表示,其實在 Mark Fields 卸任前就已經有在進行討論與行動了。

Focus 產線轉移到中國的計畫,Ford 全球營運總裁 Joe Hinrichs 表示,其實在 Mark Fields 卸任前就已經有在進行討論與行動了。

而 Ford 雖然要將美規 Focus 改由從中國生產輸入回美國,但是 Ford 表示並不會減少原先預計在美國的設廠與投資,只不過是會更著重在貨卡與 SUV 的廠房的建設,像是在肯塔基州的貨卡生產線投資 9 億美元,生產改款後的 Ford Expedition 等車款,甚至若需求量增長時,將在俄亥俄州的廠房增加 SUV 等車款的產能。

另外,Joe Hinrichs 表示,目前 Focus 在密西根州韋恩的生產預計將在 2018 年中期停止,之後該產線廠將在 2018 年末開始製造新款 Ranger。種種計畫的宣示也顯示 Ford 對川普政權的顧慮,避免打草驚蛇。

Ford 雖然要將美規 Focus 改由從中國生產輸入回美國,但是 Ford 表示並不會減少原先預計在美國的設廠與投資,只不過是會更著重在貨卡與 SUV 的廠房的建設,也顯示 Ford 對川普政權的顧慮,避免打草驚蛇。

至於預計將 Focus 產線轉移到中國的部分,則是著重在重慶廠房的投資,Ford 主要看中的是更為低廉的勞動成本,表示將為公司節省 5 億美元的加工成本。雖然在關稅方面與墨西哥設廠相差不遠,且運輸成本比起在墨西哥更高,不過 Ford 一方面考量到從中國的產線還能作為其他市場的供應,也因此計畫做出這樣的轉變,而截至目前為止,川普則尚未對於 Ford 此調整作出回應。

無論如何,一旦最後真的成定案,預計也要到 2019 年中期之後才會完全轉移,不過屆時未來美國路上的 Focus,勢必都將成為 Made in China 的產品。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則尚未對於 Ford 此調整作出回應,無論如何,一旦最後真的成定案,未來美國路上的 Focus,勢必都將成為 Made in China 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