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 2017 下半年臺灣最重要的 SUV 產品,若說 Honda CR-V 是第 2 名,大概沒有人敢稱自己是第 1,尤其第 5 代車型在導入了至關重要的 Honda Sensing 安全科技後,使其能夠與日益強勢的進口車系一決雌雄,當然,在對決戰場最核心圈的車系,包括級距銷售冠軍的 Toyota RAV4,以及擁有高人氣且甫推出大改款的 Mazda CX-5,肯定是焦點中的焦點。

而究竟這來自屏東的國產在地戰力,能否抵禦來自日本原裝進口勁敵的強攻?已成為目前此級距買家最關心的焦點。因此,在 2017 年 7 月初,台灣本田舉辦媒體公辦試駕的同時,更要率先透過簡單的紙上集評,檢閱各自的靜態實力。

第 5 代 CR-V 在導入了至關重要的 Honda Sensing 安全科技後,使其能夠與日益強勢的進口車系一決雌雄,最重要的目標即是同樣非常熱門的 Mazda CX-5 以及 Toyota RAV4。

CR-V 1.5 升渦輪兼顧動力及油耗,RAV4 與 CX-5 各有特色

首先,看到 CR-V 的車系編成表,本次台灣本田的導入規劃可分為 2 大重點:1.5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搭載、以及 Honda Sensing 安全科技的導入。

在取消了前代 2.0 升與 2.4 升的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後,改以效能更出色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其擁有 VTEC 技術以及缸內直噴,讓最大馬力來到 193 匹,同時擁有 2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5 代 CR-V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4.6 公里,對比前代的 2.4 S 車型,每公升進步達 3.9 公里。這樣的動力表現,僅次於本次紙上集評 3 款車系中的 RAV4 2.5 Hybrid 車型,同時享有這 3 車系中最輕的稅費負擔,以其級距而言,每年稅費僅需 11,920 元。

不過,CR-V 也是 3 車系中,動力選擇最少的車款,無論是 CX-5 除了有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 165 匹/扭力 21.4 公斤米)以及 2.2 升渦輪增壓柴油 (最大馬力 175 匹/扭力 42.8 公斤米);或是 RAV4 橫跨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 146 匹/扭力 19.1 公斤米)、2.5 升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 180 匹/23.8 公斤米)以及 2.5 升汽油 Hybrid (最大綜效馬力 197 匹/21.4 公斤米),都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選擇。

廣  告

挑戰進口車系,Honda Sensing 成關鍵武器

此外,Honda Sensing 可說是這次能夠與進口車型較量的最強武器,本次導入的 Honda Sensing 包含多項科技配備,例如自動跟車、低速自動跟車、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防止、以及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等。

其中,自動跟車部分不稀奇,包括 CR-V 1.5 S、CX-5 汽油旗艦、RAV4 2.0 尊爵等車型都有,只存在作動速域的差異,CR-V、CX-5 都是時速 30 公里以上、RAV4 為時速 40 公里以上,但是 CR-V 的低速自動跟車,卻成為這 3 款最突出的配備。

低速跟車、預警自動煞車是亮點

雖然說自動跟車系統,主要應用於高速、快速道路,但是車主在上述路段遇到塞車、車速降至作動速域之下後,自動跟車就會自行解除。因此,在走走停停的情況下,CR-V 獨有的低速自動跟車,就能避免駕駛因不斷的切換油門/煞車而不斷累積疲勞。另外,車道偏移警示、以及系統會介入輔助的車道偏移防止同樣為 3 車系共有。

編按:原先 RAV4 無搭載車道偏移輔助敘述有誤,特此更正。

此外,Honda Sensing 中的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與 Mazda i-Activsense 的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Toyota TSS(Toyota Safty Sense)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都相當類似。都會透過車前攝影機與雷達偵測前方,當系統判定有碰撞之虞時,會預先加壓煞車,若駕駛未能及時反應,CMBS 和 SBS 都會更進一步自動進行煞車 (PCS 無自動煞車功能)。

CR-V 來勢洶洶,CX-5、RAV4 仍有優勢

不過,CX-5 和 RAV4 仍然有不少優勢存在,除了日本進口的身分之外,也有許多配備是 CR-V 並未導入、甚至列在更便宜的車型中。

以 CX-5 為例,包括車道偏移防止、SCBS-F 低速預警式自動煞車、盲點偵測、自動轉向頭燈、抬頭顯示器、感應雨刷等,都列入售價 109.8 萬元的 Sky-G 頂級型中,比 CR-V 1.5 S 更便宜約 3 萬元。

此外,RAV4 的自動跟車系統、PCS 預警煞車加壓、車道偏移警示、駕駛座電動調整、7 具氣囊,都是售價 100.9 萬元的 2.0 尊爵就已標配的配備,與 CR-V 1.5 S 同樣存在相當大的價差。

5 代 CR-V 已站上擂台,配備差異端看消費者選擇

總結而言,這次第 5 代 CR-V 可說是來勢洶洶,除了動力單元有相當大的優勢之外,1.5 S 車型標配的 Honda Sensing 亦使其有強大競爭力。因此,不可否認的是這次 CR-V 的大改款,的確具備挑戰進口車的能力,上述的配備差異能否為消費者所接受,U-CAR 也會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