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初,還在瑞典由 Hyundai WRC 廠隊車手 Thierry Neuville 進行雪地測試的 i30 N 性能鋼砲,終於正式在 7 月 13 日發表,車身採用和 Hyundai i20 Coupé WRC 廠車相同的淺藍色塗裝,並搭載 250 匹、275 匹兩種馬力設定的 2.0 升 T-GDI 渦輪增壓引擎,配上前驅設定及 6 速手排變速箱,275 匹車型只需 6.1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預計今年底開始在歐洲上市。

Hyundai N 性能子品牌的首部量產作品 i30 N,在 2017 年 7 月 13 日正式發表,主要對手鎖定 Ford Focus ST 及 Volkswagen Golf GTI 等性能鋼砲而來。

WRC 拉力及 24 小時耐久賽經驗加持

Hyundai 表示 i30 N 誕生的目的,是要讓熱血駕駛者在日常生活中,能獲得滿滿的駕駛樂趣,並同時擁有征服賽道的強悍實力。而市場上的同級對手,包含 Ford Focus ST 及 Volkswagen Golf GTI 這類的性能鋼砲。

i30 N 車名當中的「N」,之前 U-CAR 報導中已經提過,代表的是 chicane 減速彎,以及每一個具挑戰性的彎道。另外,N 也是 Hyundai 佈局已久的性能子品牌,主要提供性能經強化、更適合賽道駕馭的運動化 Hyundai 車型,除了這次發表的 i30 N,另外像是尺碼更小的 i20,以及小跑車 Veloster,據了解也都在進行 N 性能車型的開發作業。

Hyundai 表示,i30 N 將在日常生活中提供滿滿的駕駛樂趣,並具備征服賽道的強悍性能。

另一方面,i30 N 在發表之前,進行過相當多的路試,其中包含 Hyundai WRC 廠隊車手 T.Neuville 在瑞典進行的雪地測試;而 i30 N 在德國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上也累積了 10,000 公里的測試里程,經過賽車化改裝的 i30 N,更曾兩度挑戰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來測試引擎、底盤及其他各項機件的耐久性能。

總而言之,自 2014 年開始以 Hyundai 廠隊身分投入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以及多次參與考驗嚴苛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這些經歷對 Hyundai N 品牌,或是對 i30 N 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養分。而經過這些歷練,也讓 Hyundai 自信滿滿的說,如果車主有要下賽道參與 Track day 的打算,請放心!i30 N 絕對承受得住賽道激烈操駕的考驗。

Hyundai Motorsport 今年在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中的表現搶眼,無論車手或車隊都有機會問鼎世界冠軍寶座;另外,Hyundai 也多次參與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來測試 i30 N 的性能與能耐。

搭載 2.0 升渦輪引擎,提供 250 匹、275 匹兩種馬力設定

i30 N 的外觀維持一般版 i30 的造型特色,包含品牌最新的水箱罩、銳利的頭燈,以及飽滿的車尾線條等。不過設計團隊重新修改了前後保桿,使其擁有更好的散熱與導流效果,並在下緣加入一道紅色飾條,並由嵌在水箱罩中的 N 徽飾,來象徵非凡性能身分。

i30 N 搭載 2.0 升 T-GDI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 250 匹及 275 匹兩種版本,搭配前驅與 6 速手排變速箱。
廣  告

車內可見許多性能化點綴,包含 N 字樣門檻飾板、N 字樣排檔頭、金屬踏板,以及布皮混搭的 N 跑車化座椅。比較特別的是,i30N的三輻式方向盤的盤輻下方,左右各設有兩個按鍵,可用來快速調整駕駛模式,讓駕駛者視路況與需求在 Eco、Normal、Sport、N 及 N Custom 等5種模式間調整,並可同步針對引擎、懸吊阻尼、ESC 動態穩定系統、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轉向、換檔補油功能及排氣聲浪進行連帶調整。

i30 N 的動力源自 2.0 升直列 4 缸 T-GD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搭配前輪驅動與 6 速手排變速箱。動力設定提供標準版及 Performace 性能版兩種選擇,其中標準版擁有 250 匹最大馬力,性能版則提升至 275 匹、36 公斤米的水準,在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下,扭力可再提升 8%,讓加速性能增進 6~7%,並具備 Launch control 功能,兩種版本各可在 6.4 秒及 6.1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i30 N 的內裝具有內斂的性能氛圍,方向盤上設有駕駛模式調整按鍵,能讓駕駛者更快速的進行模式切換。

底盤方面,i30 N 搭載 Electronic Controlled Suspension (ECS) 電子懸吊,可視駕駛需求針對阻尼進行調整。標準版搭配 18 吋輪圈及 Michelin 性能胎,性能版則換上 19 吋大腳與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胎款。此外,性能版還擁有紅色煞車卡鉗,以及尺碼更大的煞車碟盤 (前 18 吋、後 17 吋),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及可變排氣閥門系統也都是性能版的專屬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