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Audi 旗艦車款 A8,在 2017 年 7 月 11 正式發表,身為品牌有史以來最高科技的車款
最引人注目的除了全車系搭載 48 伏特 Mild Hybrid 輕油電科技的動力系統之外,更具備引領車壇的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不過如同 U-CAR 先前的報導,若無法源支持,在一般道路上開起自動駕駛功能、「放雙手」開車其實是違法的行為。

但近日有外媒報導指出,德國即將在 2018 年修法,成為第一個合法允許 Level 3 自動駕駛車上路的國家,讓新一代 Audi A8 的自動駕駛科技能實際應用在生活當中。

德國預計明年可讓自動駕駛合法上路,讓新一代 Audi A8 所具備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可實際應用在生活當中。

特定路段先運行,駕駛將可合法放雙手開車

新一代 Audi A8 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允許駕駛者在時速 60 公里/小時、行駛於高速公度的狀態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將會接管車輛的轉向、油門及煞車,隨著車流自動駕駛前進。在此狀態下,駕駛者將可以自在的看書、讀報及收發 mail,不過並不允許駕駛者完全放鬆 (例如打瞌睡),因為一旦遭遇自動駕駛系統無法處理的路況,系統將會要求駕駛者重新接回車輛主控權。

依照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A8 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屬於 Level 3 程度的自動駕駛系統,也就是說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全。

新一代 A8 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直接讓 Audi 追越 BMW、Mercedes-Benz 及 Tesla 的腳步,成為率先將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運用在量產車上的汽車品牌。

廣  告
完成修法後,德國初期預計將先部分開法允許使用自動駕駛的路段,目前據了解包含德國慕尼黑至紐倫堡之間的 A9 高速公路。

不過先前 Audi 也坦言,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將不會在新一代 A8 上市時就提供給消費者使用,主要原因在於合法性。負責 Audi 大型車輛的總監 Peter Fromm 在接受歐洲媒體 Autocar 訪問時表示,Audi 只有在該國家合法允許自動駕駛車上路的前提下,Audi 才會在該市場開放 Traffic Jam Pilot 功能。

而目前這個國家將要出現,Autocar 近日報導指出,德國預計在 2018 年就會完成相關修法,讓 Level 3 自動駕駛科技在德國有法源依據,得以合法在一般道路上使用。不過並非全路段開放,據了解,目前最有可能先行試運行的是德國慕尼黑至紐倫堡的 A9 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