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一輛車,能在臺灣上市之前,就銷售將近 50%的配額?有哪一輛車,在英國嚴重缺車,讓二手車價比新車車價還高 10%?有哪一輛車,定速開啟之後,能夠自動幫駕駛加速、減速?Land Rover 第五款車型 Range Rover Sport 就有這個能耐!肩負許多世界第一的頭銜,這一款挑戰道路駕駛極限的頂級 LSUV,正式在臺灣上市。

Lnad Rover 全新物種 Range Rover Sport 上市。420 萬與 360 萬的價格乍聽之下很驚人,但早在上市之前,就已經接單銷售近 50%的年度配額。

全新物種,而非 Range Rover 改版

雖然車名中有 Range Rover 的字眼出現,但是 Range Rover Sport 可是一輛重新開發的全新車型。源自於 Range Stormer 這一款概念車的意念,底盤則以 Discovery3 的 Integrated Body-Frame 為基礎重新研發。引擎除原先 4.4 升自然進氣版本以外,更推出搭載 4.2 升機械增壓的頂級車型,這一具來自 Jaguar 的機械增壓引擎,讓 Range Rover Sport 擁有 390 匹的強大輸出,路上難逢對手。為了與自然進氣的車型區別,Land Rover 的徽飾也從原本的綠色,改成黑色。

全新開發的 Range Rover Sport,更流線動感的外型,震撼人心。

Land Rover 旗下車系,越野駕駛的功力一向是為人稱道的一項特點,然而,在一般路面行駛的表現上,卻稍嫌軟弱。也因此,這一塊市場被 BMW X5、Mercedes-Benz ML-Class 以及 Prosche Cayenne 等對手蠶食鯨吞。為了急起直追,Land Rover 推出了 Range Rover Sport,全新開發的底盤,加上機械增壓引擎以及 Dynamic Response 動態反應系統等高科技的幫助下,要重新挑戰道路駕駛的市場。以目前的銷售數字來看,這一步棋,似乎是走對了。

頂級豪華的內裝,搭載 Harman/Kardon 頂級音響,奢華享受捨我其誰?而在 Discovery3 上頗受好評的地形反應系統,也在這一輛車上出現。

世界第一的動態系統與性能

機械增壓引擎以及動態反應系統等高科技的幫助下,讓 Range Rover Sport 的動態表現大幅提昇。

為了趕上並且超越對手,Range Rover Sport 配置 EAS 全獨立電子氣壓懸吊系統除了維持原先優異的越野性能以外,更針對一般路面行駛的表現進行強化。除此之外,Land Rover 還研發出一套以液壓控制的 Dynamic Response 電子動態反應系統。這一套系統是為了抑制車身重心較高的 SUV 車身在過彎時的側傾,搭載這一套系統的 4.2 升機械增壓車型,防傾桿採用電子液壓控制,能夠有效增進過彎極限。這一套系統在 BMW 新 7 系列上出現,而首輛搭載這一套系統的 SUV,就是 Range Rover Sport。

SUV 車型寬大的輪胎與大尺寸的方向盤,轉向手感一般來說都會比較模糊,Range Rover Sport 是第一輛搭載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的 SUV 車型。依照速度變換不同比率,讓車輛兼具低速時的轉向敏捷度,與高速時的穩定性。同時這一輛車也是唯一具有 Aston Martin DB9 引擎監理程式,能主動模擬跟趾動作,提供最敏銳的動力反應。

開車上路好幫手,ACC 車距感應巡航系統

ACC 車距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會實際測量 Range Rover Sport 與前方車輛之間距離的接觸時間,自動加速或減速以保持與前車的距離。

Range Rover Sport 更是首度將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車距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列為標準備配的 SUV。4.2 升機械增壓車型上所搭載的 ACC 車距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由一組安置在車頭、可以快速掃瞄的雷達系統來掌控,ACC 系統會實際測量 Range Rover Sport 與前方車輛之間距離的接觸時間,自動加速或減速以保持與前車的距離。系統預設的接觸時間差距為 2.4 秒,而駕駛者也可以透過按壓方向盤上的搖臂式開關變更差距時間。有了這一套系統,駕駛只需要開啟定速巡航,握緊方向盤,就可以不管油門或者煞車,自動駕駛不是夢!

360 萬與 420 萬

樂趣與風格兼具的 LSUV。

4.2 升機械增壓車型多了 20 吋鋁圈、駕駛座艙運動包覆設計、英國原廠運動風格包覆式真皮座椅、ACC 距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Dynamic Response 動態反應系統以及電子主動後差素器鎖定,要價 420 萬;沒有這些配備的 4.4 升車型,則為 360 萬。由於目前已經接單了 30 多輛,即使價差高達 60 萬,但是 on road 性能更為強悍的 4.2 升機械增壓車型,依舊比較受到歡迎。

這些配備,60 萬。所帶來的樂趣,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