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像放大版的 Lancer Evolution IX,Wagon 車型傳襲原汁原味的操控樂趣。

Mitsubishi 宣布 Lancer Evolution Wagon 將於 9 月正式在日本上市,此輛源自 Lancer Evolution IX 的 Wagon 版,同樣具備全輪控制系統(AWC)的強勁四驅設定,不但是 Lancer Evolution 車系首輛 Wagon 車型,更有與 SUBARU Impreza WRX Wagon 互別苗頭的意味,同時讓東洋兩大渦輪戰將正式將戰場延伸至 Wagon 領域。

此次,Lancer Evolution Wagon 透過修改 Lancer Evolution IX 車側、車頂以及尾部版件,以創造出更加輕量與堅固的車體;動力方面,則採用 2.0 升附中央冷卻渦輪增壓引擎。依照原廠的規劃,Lancer Evolution Wagon 將有 GT 與 GT-A 兩款車型,GT 運動版將採用六速手排變速箱,以達到性能迷的高度運動需求,而搭載附運動模式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則提供全方位的動力性能。此次原廠將採取限量版的銷售模式,預計將在今年 12 月底前總共推出 2500 輛。

沿襲 Lancer Evolution 精神,殺氣騰騰

外觀與 Lancer Evolution IX 具有濃厚的血源關係。

外觀部分 Lancer Evolution Wagon 保留 Lancer Evolution IX 極具侵略性的設計風格,車尾則特意呈現 Wagon 的方正造型。同樣移植自 Lancer Evolution IX 的後保桿與擋泥版,不但讓車尾保險桿顯得特別低伸與寬大,搭配行李箱門板的 Lancer Evolution 金屬字牌,再再彰顯出兩者的血源關係。略有差異的部分,在於 GT-A 車型車牌位置放入一組自動油冷系統;而 GT 車型所放置的則與 Lancer Evolution IX 相同的中央冷卻器。

兼具運動與實用的車室空間

內中同樣擁有 Evolution IX 的運動氣氛,相同等級的 Momo 跑車方向盤,金屬踏板與水塗層織布、Alcantara 麂皮與真皮混合的防滑 Recaro 桶椅均放置在車室內,以完整保留應有的戰鬥氣息。同時為了突顯 Wagon 的空間便利性,後座行李箱空間已有 530 升的水準,車主可視需求運用 6/4 分離的可倒式座椅,讓行李承載量再增大。

運動版的 GT 車型,動力採用 2.0 升代號 4G63 MIVEC 附中央冷卻器渦輪資壓引擎,擁有 6500 轉 280 匹最大馬力與僅 3000 轉時即可爆發 39.2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值,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動力表現絕對勇猛。GT-A 具備相同的引擎,僅差在搭配較低的渦輪增壓,使得動力表現稍較 GT 柔順,不過仍然有 6500 轉 272 匹最大馬力與僅 3000 轉時即可爆發 3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迎戰多數對手綽綽有餘。

Momo 跑車方向盤與 Recaro 桶椅,深色系車室空間由金屬操控配件流露出性能美感。

足下工夫勁猛扎實

Lancer Evolution Wagon 全時四輪傳動設定,搭配 Mitsubishi 研發具備柏油、礫石與雪地三種模式的中央差速器,結合後差速器讓四輪傳動系統維持高度穩定性與最佳動力輸出。GT 車型則另外搭配螺旋式限滑前差速器,以提供更運動化的駕駛感受。懸吊則延襲 Lancer Evolution IX 前後懸吊分別採麥佛遜與多聯桿設定。煞車系統,除 ABS 與 EBD 之外,延用 Lancer Evolution IX 所配備的 Brembo 前 17 吋 4 卡鉗後 16 吋 2 卡鉗的通風高效能煞車牒盤,以確保高速操控下的煞車性能。

決定性能指數的足下配備亦是好康盡出,標準輪圈配備為 17 x 8JJ Enkei 鋁合金輪圈,與 Evolution IX 一樣能升級至 17 x 8JJ BSS 輕量化鋁合金輪圈,更搭配與 Evolution IX GT 同樣的 235/45R17 93W ADVAN A046D 性能跑輪。擁有 Wagon 適合家庭的便利車室空間,加上完整承襲的熱血動力配備,讓 Mitsubishi 可以向全球熱愛 Lancer Evolution 的眾多車迷,輕聲地說「當個愛家熱血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