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 Der Spiegel 在 7 月中旬時曾報導,BMW、Daimler 與 VW 集團旗下 Audi、Porsche、Volkswagen 等德國車廠,從技術、價格、供應商、策略和柴油車排汙等方面,共謀操縱市場長達 20 多年。而美國彭博社近日報導指出,針對此項指控,美國司法部將介入調查,但目前仍無正式展開調查的跡象。

美國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將調查 BMW、Daimler 集團與 VAG 集團。由左至右分別為 Damler 集團 CEO Deiter Zetsche、BMW 集團 CEO Harald Krüger 與 VW 集團主席 Matthias Mueller。

Der Spiegel 的報導指控,5 間德國車廠自 1990 年代起,便共謀在包括 Adblue 尿素儲存罐尺寸與價格訂定,以及技術、成本、供應商、策略和柴油車排汙等方面操縱市場,涉入的員工人數高達 200 人,並分布在 5 間車廠、60 個不同的部門如產品開發、油品部門等,影響層面相當大。

Der Spiegel 報導表示,5 間德國車廠合謀的主因,無非是為了阻撓市場競爭,藉由壟斷車輛零配件價格,以維持車廠利益。

報導指控,5 間德國車廠自 1990 年代起,便共謀在包括 Adblue 尿素儲存罐尺寸與價格訂定,以及技術、成本、供應商、策略和柴油車排汙等方面操縱市場。
廣  告

對此 BMW 曾率先於 7 月 13 日表態表示,針對柴油引擎,BMW 擁有車壇中頂尖的排汙技術,並無與其他車廠合謀以取更多利益的必要。針對尿素問題,BMW 表示,旗下柴油車尿素消耗低且易於補充;同時品牌目標之一為在全歐洲範圍內建立 Adblue 補充網路,並無壟斷意圖。而面對美國司法部放出的消息,BMW 發言人則拒絕發表評論。

BMW 表示擁有車壇中頂尖的柴油引擎排汙技術,並無與其他車廠合謀以取更多利益的必要。而面對美國司法部放出的消息,BMW 發言人則拒絕發表評論。

而針對美國司法部消息,Daimler 集團同樣拒絕回應。在 7 月初時,Der Spiegel 也曾報導德國聯邦政府懷疑可能有超過 100 萬輛 Daimler AG 車款內建有所謂的作弊裝置。Daimler 當時表示將會針對相關的指控或調查,採取所有且必要的法律手段。

在 7 月初時,Der Spiegel 也曾報導德國聯邦政府懷疑可能有超過 100 萬輛 Daimler AG 車款內建有所謂的作弊裝置。

位於風口浪尖的 VW 集團,面對美國司法部放出的消息同樣拒絕回應。

在 7 月中旬時,U-CAR 曾報導過,Audi、BMW、Daimler 集團在德國將針對旗下車款進行柴油引擎排放升級修正,雖然與先前爆發柴油引擎造假受影響而召回更正的狀況並不相同,然而在經歷 Volkswagen、Daimler 的柴油風波、加上如今爆發的共謀壟斷風波,消費者對於德國車廠的信任度必然會受到影響。

經歷 Volkswagen、Daimler 的柴油風波,加上如今爆發的共謀風波,消費者對於德國車廠的信任度必然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