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7 月 31 日 17 點至 8 月 11 日 1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458 位(有效問卷數:1,369 位)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豪華車級距近幾年成長熱絡,小型級距車款是成長的新興主力,其中價格,較其他級距更有親和力,容易吸引客層入主豪華車級距,同時,小型車級距更為彈性與豐富的多車型,跨界設計與動感造型,也激發小型車級距成為當前熱絡的新興市場,而為進一步了解讀者對於豪華小型車級距的觀點與偏好,[U 指數 ] 特別進行此次的問卷調查。

本次豪華小型車級距偏好度調查的問卷,共設計了 6 大題型,由品牌偏好度做切入,進而細部調查車型的偏好、產品特點、車體結構的要求,以及主動科技安全方面的注重,做為本次調查的主力題型,分析國內消費者對此級距車款之偏好、品牌認同度、安全議題等,讓調查有更為清楚的輪廓資料。

德系三雄霸佔豪華小型車級距最受歡迎品牌

首先,直接調查受訪者所偏好的豪華小型車級距汽車品牌,題目就臺灣目前有導入豪華小型車級距的汽車品牌,經整理後,共計多達 9 個最主要的品牌,分別為 Mercedes-Benz、BMW、Audi、Volvo、Lexus、Infiniti、Mini、Land Rover,以及 Smart,此次請受訪者填選最偏好的品牌,題目選項至多可複選 3 個品牌,當然,為避免讀者有特殊偏好的非主流豪華品牌,也同時提供其他的選項。

結果出爐,受訪者最偏好的品牌前 3 名,分別是德系品牌 Mercedes Benz(46%),BMW(45%)與 Audi(29%)拿下,而 1、2 名之間的結果只有 1%占比的些微差距,表現不相上下,接著依序為 Volvo(27%)、Lexus(18%)、Infiniti(17%)、Mini(15%)、Land Rover(6%)、其他(4%),以及 Smart(2%)。

受訪者最偏好的品牌前 3 名,分別是德系品牌 Mercedes Benz(46%),BMW(45%)與 Audi(29%)拿下,而 1、2 名之間的結果只有 1%占比的些微差距,接著依序為 Volvo(27%)、Lexus(18%)、Infiniti(17%)、Mini(15%)、Land Rover(6%)、其他(4%),以及 Smart(2%)。
廣  告

2017 豪華小型車級距最偏好車款出爐!

調查完品牌偏好度,當然也會好奇在多款級距中,什麼樣的車型是受訪者現在接受度最高的呢?結果出爐,運動跨界休旅以 39%的占比獲得本次小型車級距車型的最高青睞,接著排序的偏好車型依序是,掀背車(32%)、轎跑車(12%)、旅行車(10%),以及轎車(6%)。

GLA、Q30、X1 獲為讀者最青睞之豪華小型車

此次問卷所定義的豪華小型車級距,除為上述豪華品牌之外,車身尺碼主要以車長 4,400mm 以下之車款,不過,一小部分車型在車系衍生車型考量下,尺碼彈性放寬至 4.4、4.5 米左右。

本題選項列出共計 23 輛車,讓受訪者複選 3 輛目前最偏好之車款,由下圖結果,可以得到受訪者較偏好的小型級距車款前 5 名,分別為,Mercedes-Benz GLA(27%)、Infiniti Q30(25%)、BMW X1(21%)、Volvo XC40(20%)、V40/V40 Cross Country(19%)。此外,參考問卷第 1 題車款的廠牌偏好度,可以了解到在德系品牌後面,Volvo 品牌擁有 27%占比的支持度,很大的原因來自受訪者對於 XC40 與 V40 的期待與支持。

接著,可以繼續了解,拿到 10%占比以上支持之車款的排序,分別為,Mercedes-Benz A-Class(15%)、Audi A3(13.2%)、BMW 2 Sereis(13.1%)、BMW 1 Series(12.6%)、Mini Countryman(12.3%)、Audi Q2(11.5%)。

本次受訪者較偏好的小型級距車款前 5 名,由上到下分別是,Mercedes-Benz GLA(27%)、Infiniti Q30(25%)、BMW X1(21%)、Volvo XC40(20%)、V40/V40 Cross Country(19%)。

主動安全科技配備,更勝性能與操控!

此題為單選題目,選項中,設計出 6 大項車輛不可或缺的產品特點,來觀察受訪者對於這幾個選項中的重要度排名,得到結果,受訪者最在意得產品特點,由主動安全科技配備(41%)拿下,接著排名依序為,性能與操控(30%)、座艙規劃與乘坐舒適(12%)、車體結構剛性(12%)、車輛底盤輕量化(2%)、人機介面(1.9%),以及其他選項(1.1%)。

讀者視車體高剛性為車體結構最重要的一環

調查完對於小型車級距所重視的產品特點後,我們進而再深入調查,在豪華小型車中積極訴求車體的結構,受訪者最在意的特點為何。

此題一樣為單選題型,由下圖結果來看,車體的高剛性在受訪者的調查中還是佔據最大的比例,拿到了 67%占比的重要度,接著,依序是輕量化的材質運用(12%)、MVH 降噪抑震表現(10%),採用的家族底盤/模組底盤(9%),低風阻係數 Cd 值表現(1%),以及其他選項(1%)。

盲點偵測、ACC、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一樣都不能少!

本題一樣以複選的方式讓受訪者來填答,主要以目前市售豪華車款,常列為標準配備或選配的安全科技配備為主,結果得知,盲點偵測、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EB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是讀者在安全科技配備中,認為最不可或缺的。

其中 BSD 盲點偵測系統獲得 66%的高佔比,而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也有 57%的占比,位居本次的第 2 大占比,接著是 AEB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獲得 53%占比,由下面長條圖可得知,此 3 項皆超過 50%以上占比受訪者的重視,後續佔比依序排列為,碰撞預防系統(44%)、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26%)、LKS 主動車道維持系統(23%)、後方碰撞警示系統(15%)、緩解碰撞煞車系統(15%)、駕駛轉向輔助修正系統(12%)、適路性車燈系統(12%)、後車警示系統(10%)。

另外,筆者也利用本題交叉比對在第 3 題的豪華小型車款中,到底哪些車款是同時標配受訪者最需要的 3 項安全科技配備:BSD 盲點偵測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EB 緊急剎車輔助系統的車款。經過統計後,其中只有 Volvo V40 同時標配這 3 項安全科技配備(XC40 尚無規格配備表);接著,Audi A3 車系擁有 2 項安全配備系統,分別是,BSD 盲點偵測系統與 AEB 緊急剎車輔助系統;BMW i3 與 Infiniti Q30 則擁有,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EB 緊急剎車輔助系統,2 項安全配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