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U-CAR 近日掌握消息,目前傳出 BMW 為對應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將針對前驅車型,逐步導入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預計影響車系包括 BMW X1、2 Series Active Tourer 及 2 Series Gran Tourer 等車系。

原廠已對 2017 年 7 月起生產的 X1 進行替換,而由於國內 X1 的去化情形良好,因此目前展示間已開始接單換上新變速箱的新年式 X1, X1 18i 及 20i 車型也將成為國內率先改搭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車型。

至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哪些車型將會導入以及導入新變速箱的時程,原廠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消息,U-CAR 將持續進行追蹤。

編按:昨天因流程失誤提前上刊文章中所列「無論是 6 速或 8 速自排的前驅車型,都將改搭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消息,並不完全正確,特此說明。造成困擾,特此致歉。

由於國內 X1 的去化情形良好,因此 X1 18i 車型也將成為國內首款改搭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車型。

前述車系由 UKL 前驅模組化底盤建構、引擎採取橫置陳列,目前採用的 6 速、8 速自排皆由日本 Aisin 所提供,而其餘採縱置引擎配置的後驅、四驅車型,其 8 速自排變速箱則由 ZF 而來。這次傳出將替換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由德國 Getrag 提供,將逐步導入前驅底盤車型。

據了解,由於歐盟即將採用更為嚴格的油耗與環保法規,BMW 原廠在測試後發現,部份現有前驅產品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有提升的需要,因此進行變速箱的更換,以取得更好的油耗及排放表現。而 X1 的 18i 及 20i 的 sDrive 前驅車型,便趁年式更換時,換上了新的變速箱。至於國內目前有導入的 X1 18d 柴油前驅車型,則繼續採用 8 速自排變速箱。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 以及 X1 車系之入門車型,都採用 Aisin 的 6 速自排變速箱,未來將逐步將換上由 Getrag 提供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圖為 218i AT。

或許讀者對於 Getrag 變速箱的名號有些陌生,不過其實 BMW 自上一代 M3 中期開始(底盤代號 E93),就針對旗下 M Power 車系採用 Getrag 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目前 Getrag 的 7 速 DCT 共有 3 種型號,包括 7DCI700、7DCL750 以及 7DCT300,尾數代表所能對應的最大扭力,因此,能夠對應 700 牛頓米(71.4 公斤米)的 7DCI700,就是現行 M Power 家族的相同變速箱。

其實 BMW 自上一代 M3 中期開始(底盤代號 E93),就針對旗下 M Power 車系採用 Getrag 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因此,能夠對應 700 牛頓米(71.4 公斤米)的 7DCI700,就是現行 M Power 家族的相同變速箱。
目前 Getrag 的 7 速 DCT 共有 3 種型號,包括 7DCI700、7DCL750 以及 7DCT300,尾數代表所能對應的最大扭力。
廣  告

BMW 的 UKL 前驅底盤架構,最早運用於原廠代號 F56 的新一代 Mini 車系上,而 BMW 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d Tourer 以及後續 X1 上亦陸續採用,其實排除初期對於 BMW 前驅化的反對聲浪而言,UKL 的拓展實已獲得相當程度的成功。而由於雙離合器變速箱具有換檔快速、提升油耗表現、降低動力流失等優點,因此這次變速箱的更換,也可以說是對前驅車系的入門車型進行小幅升級。

不過,目前僅能確認 X1 已從 7 月開始逐步替換,其餘前驅車系例如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以及 2 Series Gran Tourer 的替換進度,目前尚沒有消息。據了解,這樣的替換均是為了因應歐盟更為嚴格的法規所進行,因此更換的動作亦是以歐規市場率先展開;而環保法規較為寬鬆的地區,仍可能會維持原有的設定。後續 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