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2017 年 8 月中,宣布限量引進 118i「勁白時尚版」特式車,開出驚人的建議售價 129 萬元後,U-CAR 隨即針對豪華品牌入手門檻逐漸下修的議題,進行了 [ 規配懶人包 ] 形式的專文探討。

標準版 118i 成交價 13X 萬元,價差僅 5 萬元

文章刊出後短短一週的時間,不僅獲得相當多的讀者回響。然而,U-CAR 取得最新的店頭消息表示:目前標準版 118i 的折價空間,已經逼近 20 萬元。換算下來建議售價 152 萬元的 118i,成交價落在 13X 萬元之譜。據了解,「勁白時尚版」特式車的折價空間最多 1 萬元、成交價約為 128 萬元,因此 2 者價差最多可縮減至約 5 萬元!

換算下來建議售價 152 萬元的 118i,成交價將落在 13X 萬元之譜,與「勁白時尚版」特式車相比,價差最多可縮減至約 5 萬元!

與標準版相比,特式車型的基本配備已經包括 6 具氣囊、動態穩定系統、LED 頭燈、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倒車攝影、失壓續跑胎、免鑰匙系統、皮質座椅、6.5 吋中控螢幕、智能緊急求助、遠端售後服務等等。但是仍有部分配備與標準車型呈現差異,例如車道偏移警示、主動防撞與行人偵測、雙前座的電動座椅、單區恆溫空調、以及定速巡航等。

車型 118i「勁白時尚版」特式車 118i 標準版
建議售價(萬元) 129 152
最低成交價(萬元) 128 13X
配備差異
車道偏移警示 -
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 -
電動雙前座 -
空調 單區恆溫 雙區恆溫
定速巡航 -
交期 1.5~2 個月 現車

特式車交期長,影響購買決策

除此之外,由於「勁白時尚版」特式車採接單引進方式導入,因此有著 1.5 至 2 個月不等的交車等待期,對比標準版 118i 依照車色不同,國內仍有為數不等的現車,無需漫長等待的交車期也會大幅影響購買決策。

「勁白時尚版」特式車的內裝比標準版更為簡潔,位於中央的空調控制改為單區恆溫,不過依舊保有 6.5 吋的中控螢幕與 iDrive 資訊娛樂系統。

汎德率先出招,競品有望跟進

因此考量到 2 者成交價有望壓在 5 萬元的水準,可以預見的是消費者在得知配備的差異、以及等車期的長短後,索性直接換購標準版車型。甚至不禁讓人開始思考,是否加強現有 118i 的去化,才是這次汎德宣布導入特式車的真正目的?

不過,若汎德真的是以此為目的,只能說這策略相當成功。據了解,目前 118i 的去化速度已較先前提升不少,但實際的成長還是要透過 9 月甚至 10 月的銷售報告得知。而競爭對手中,Volvo 已推出 V40 T3 125 萬元專案做為應對,而其他如 Mercedes-Benz、Audi 等,推測也不會讓其專美於前,因此仍然可以期待這些競品在今年結束之前,將會出現相對的應變措施,進口 150 萬元以下豪華房車市場的激戰正要展開,而其盪漾的餘波,也將會進一步影響到百萬元以下一般品牌中型產品。究竟後續會如何發展,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