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9 月 11 日深夜,再度有大客車於國道發生嚴重車禍,這一回是阿羅哈客運在國道 1 號北上岡山路段 347.9 公里處自撞,根據警方統計共造成 6 名乘客到院前死亡,11 人受傷,甚至多名乘客似乎是被拋出車外,才造成到院前死亡。如今不免要再次思考,全車繫上安全帶的重要性。

2017 年 9 月 11 日深夜,再度有大客車於國道發生嚴重車禍,甚至多名乘客似乎是被拋出車外,才造成到院前死亡。如今不免要再次思考,全車繫上安全帶的重要性。

本次阿羅哈客運發生的事故,疑似是因為為了閃避未開車燈的小客車,駕駛隨即急轉向內側車道閃避,造成撞上護欄。就本次阿羅哈客運車禍後的車體結構來看,比起前一次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來的完整,不過為何還是有如此嚴重的傷亡,安全帶繫上與否可能成為另一大關鍵。

從 2016 年發生的陸客團火燒車意外,U-CAR 便拍攝了影音教導大家如何安全逃生。

到蝶戀花旅行社翻車事故,大家總聚焦在臺灣大客車的車體結構、安全性等問題,U-CAR 當時也受交通部之邀,造訪了位於臺南的總盈車體廠、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VSC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了解並報導大客車的相關議題。

組裝車就是拼裝車?國內大客車業者怎麼說─總盈車體廠參訪
遊覽車安全哪裡出了錯?看國內大客車法規與需求

不過這一次的阿囉哈客運車禍,特別是不幸罹難的乘客,關鍵似乎就在每張座位都配有的安全帶,究竟是否有繫上。由於警方表示,在車禍發生時造成車輛翻滾,雖然車身結構未如同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一般,但卻有數名乘客遭拋飛出去,最後也不幸身亡。相較之下,有另一名乘客便表示,他一上車就繫上安全帶,這一次也只受到輕傷。

而許多國外單位,像是美國安全系統供應商 IMMI,也以美國校車內的人偶有無綁安全帶,進行了撞擊、翻滾的測試,從影片中可明顯看到未綁安全帶的假人,受到嚴重的甩飛等狀況。

廣  告

而事實上在 2017 年 7 月底,交通部就表示要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原先僅要求「大客車駕駛旁的座位、前後車門與安全門後第一排座位、最後一排中間面向走道座位」,需強制繫安全帶,如今將修改成強制全車 4 歲以上乘客繫安全帶。

原先預計這項增訂的罰則,初期將勸導,預計年底送往立法院審查,最快明年可開罰 3,000 至 6,000 元。如今卻發生這起國道客運事故,似乎也更顯示安全帶繫上與否的重要性。所以 U-CAR 其實也想藉此機會,再次提醒乘客們,不論是乘坐大客車或小客車,繫上安全帶不是為了避免受罰,更積極的面向是為了保障行車安全,在意外不幸來臨時,更有機會減輕傷亡的嚴重性。

U-CAR 其實也想藉此機會,再次提醒乘客們,不論是乘坐大客車或小客車,繫上安全帶不是為了避免受罰,更積極的面向是為了保障行車安全,在意外不幸來臨時,更有機會減輕傷亡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