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法蘭克福車展正熱鬧展出中,而 Audi、BMW、Mercedes-Benz 和 Porsche 這些身為地主的豪華品牌,又各自端出什麼菜色給全球車迷?且看 U-CAR 的展出陣容大比拚,從自動駕駛、新能源車款到性能跑車,不僅比科技、比節能、也要比性能!

自動駕駛議題火熱,總共 6 個等級不可不知

在 2017 年的今天,自動駕駛的議題早已成為各品牌不可缺的一部分,所以首先要檢閱的,就是各品牌在本次車展中,對於自駕車的未來藍圖,究竟有著多深的著墨。目前根據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自動駕駛可分為 0 至 5 共 6 個等級,為了讓讀者快速理解,U-CAR 簡單整理如下:

人類監控駕駛環境

  1. 等級 0:車輛完全由人類掌控
  2. 等級 1:車輛在特定條件下,分別介入加減速或著轉向,例如 ESP 動態穩定系統。但人類需掌控其餘駕駛行為。
  3. 等級 2:車輛在人類的要求下,同時掌控加減速以及轉向,例如主動車道維持系統。但人類需掌控其餘駕駛行為。

系統監控駕駛環境

  1. 等級 3:系統監控駕駛環境,並在特定環境(通常是良好的道路環境)下能自行掌控車輛所有駕駛行為,包括加減速、轉向、閃避障礙、變換車道、使用燈號等,但是仍然預期人類能在需要時妥善接管。
  2. 等級 4:與等級 3 相同,但是就算人類無法妥善接管,系統仍然可以順利運作。
  3. 等級 5:針對所有道路環境,系統能夠做出與人類無異的駕駛行為。

Audi 率先亮相 5 級自駕車,Porsche 堅持駕馭樂趣

就這份圖表看來,Audi 總共推出 3 款、搭載 3 級以上自動駕駛技術的車款,包括 2 款概念車 Aicon、Elaine,以及 1 款量產車型 A8,其自駕等級分別為 5、4、3 級,是本次車展中針對此議題向消費者溝通最多的品牌。

Audi Aicon 概念車擁有 5 級自駕系統,可說是讓世界一窺 Audi 邁向集團「2025 戰略─Together」成果展現,同時也測試了市場對 Level 5 自動駕駛系統接受度。

BMW 針對新世代 6 Series Gran Turismo 和 X3,都導入了與 G11 7 Series 和 G30 5 Series 相同的主動車道維持系統,不過由於道路環境仍須交由駕駛監控,因此仍算是 2 級自動駕駛的範疇。至於 Mercedes-Benz 這次並沒有針對自駕議題作太深的著墨,不過旗下的 Smart 發表了主打共享車輛的 Vision EQ Fortwo,就原廠提供的資料看來,可歸類在 5 級自動駕駛。

5 級自動駕駛系統,能針對所有道路環境,做出與人類無異的駕駛行為。

有趣的是,Porsche 由於品牌定位的緣故,並沒有在自動駕駛的課題上與對手競逐,透過 2016 年外媒針對品牌執行長 Oliver Blume 的專訪中也可以看到,比起將駕駛行為交由車輛完成,Porsche 的確更傾向讓駕駛保有駕馭樂趣,因此,這次車展中可說是毫不意外的,並沒有任何掛著 Porsche 廠徽的自駕車出現。

廣  告

Mercedes-Benz 主推氫燃料電池車,BMW 揭示第 3 輛 i 字輩車款

接著進入本篇第 2 部分,除了 Porsche 之外,各品牌在本次車展中都有新能源車款推出,其中最受注目的,莫過於 Mercedes-AMG 發表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超級跑車 Project One,除此之外,這次亮相的 GLC F-Cell EQ Power,是本次車展中唯一採用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的車型,可輸出最大 200 匹馬力、35 公斤米的扭力,最高時速則限制在 160km/h;行駛里程部分,在 NEDC 混合路況下以 Hybrid 氫電混合模式行駛,最遠可達 437 公里;以純電行駛時則是 49 公里。

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並於作用後產生無害的熱能與水,對於環境相當友善,也因為這個極佳的優點,加上添加氫燃料有如一般加油一樣快速,Fuel Cell 燃料電池成為各大車廠用來取代內燃機的發展目標之一。

至於 BMW 在本次車展中所亮相的新能源車型,多以純電的 EV 車款為主,其 i Vision Dynamics 概念車揭示了 BMW i 新世代轎車的雛型,車身尺碼介於 i3 和 i8 之間,與現行 3 Series 大致相仿,原廠強調屬於四門的 Gran Coupe 車型。全車採用純電驅動架構,官方數據顯示擁有達 600 公里的單趟行駛里程,並且擁有 4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極速超過時速 200 公里。

i Vision Dynamics 擁有達 600 公里的單趟行駛里程,並且擁有 4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極速超過時速 200 公里。

性能車可看性高,Project One 獨領風騷

最後針對性能車的部分,本次車展可說是相當有看頭,除了前述的 Project One 外,Audi 發表了後驅版本的 R8 V10 RWS、BMW 進行新世代 M5 的全球首演,而 Porsche 則是為車迷帶來了搭載原廠「Touring Package」套件的 911 GT3 Touring Package。

Porsche 於本屆法蘭克福車展為 911 GT3 推出原廠「Touring Package」、將 GT3 的固定尾翼換成 911 Carrera 的電動升降後尾翼,且配置 6 速手排變速箱。

四款性能跑車的動力驅動架構恰好各不相同,不過都擁有超過 500 匹的最大馬力,各車款的極速表現也可稱得上 300 俱樂部的成員,從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皆不消 4 秒鐘。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 Project One,不但採用 Plug-In Hybrid 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架構,也沿用了多項源自 F1 的賽車科技,包括一具 1.6 升 V6 電動渦輪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設定,其綜效馬力輸出來到 1,000 匹的水準,極速上看時速 350 公里。

Project One 不但採用 Plug-In Hybrid 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架構,也沿用了多項源自 F1 的賽車科技,其綜效馬力輸出來到 1,000 匹的水準,極速上看時速 350 公里。

總結而言,其實可以看出上述豪華品牌,在本次法蘭克福車展的主軸大不相同,也正積極與消費者溝通未來的計畫走向,例如 Audi 著重於自動駕駛、BMW 的電動車大軍、Mercedes 的混合動力超跑,以及堅持著駕馭樂趣的 Porsche。無論這些品牌在本次法蘭克福車展中所側重的項目為何,能夠讓消費者一睹汽車產業的明天,造就了這次車展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