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3 月才於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試車組也已搶先在同年 7 月遠赴義大利試駕的 Ferrari 當家 V12 超級 GT 旗艦:812 Superfast,今日 (9/20) 挾破級距的 800 匹最大馬力與後輪轉向等科技,於臺北文華東方酒店正式發表,並維持基本車價 1,831 萬元、含臺灣標配 1,930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準備強襲國內 2,000 萬元級距的超級 GT 跑車與「準 Hypercar」市場。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9/20) 於臺北文華東方酒店發表品牌目前當家 V12 超級 GT 旗艦:812 Superfast,並開出含臺灣標配 1,930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準備強襲國內超級 GT 跑車與「準 Hypercar」市場 (圖左為臺灣蒙地拿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融合現代與經典,「Superfast」副車名當之無愧

車名直接以 800 匹馬力的「8」、V12 引擎之「12」,再加上可追溯自 1956 年 410 Superfast 之「Superfast」副車名共同組成的 812 Superfast,是 F12berlinetta 的改款後繼車,產品定位上為「超級 GT 跑車」,所以採用的是前中置 V12 自然進氣引擎、後輪驅動的經典 GT 跑車布局。

外觀設計方面,出自 Ferrari 造型中心的 812 Superfast,參考了不少 1969 年經典 365 GTB4 的概念,車身線條不僅延續 Ferrari 經典 GT 跑車的流線設計,以及標準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而且車頭下緣還設計有時速 180 公里時會主動開啟的翼板,可藉由改變氣流的走向以提升下壓力。

812 Superfast 的外觀設計出自 Ferrari 造型中心,參考了不少 1969 年經典 365 GTB4 的概念,採標準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
812 Superfast 車頭下緣還設計有時速 180 公里時會主動開啟的翼板,可藉由改變氣流的走向以提升下壓力,並新增圖中紀念創廠 70 周年的「Rosso Settantanni」專屬紅車色。

車尾底盤分流器的下緣,812 Superfast 則有著可在高速時下壓 17 度的主動可變翼片,可與更翹的一體式尾翼、共同提供較 F12berlinetta 提升 30%的下壓力,且其配置有經典的 4 圓尾燈與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並新增紀念創廠 70 周年的「Rosso Settantanni」專屬紅車色。

812 Superfast 搭載了外型更銳利的 LED 頭燈組,葉子鈑盾形 Ferrari 車隊廠徽為標準配備,並配置了經典的 4 圓 LED 尾燈。

座艙內,812 Superfast 則是延續自家 V12 旗艦的規劃、設計了充裕的雙座空間,以符合 GT 跑車長途巡弋的需求,方向盤與中控臺的設計與按鈕則是保留 GTC4Lusso 以降的設計,且儀表板及各項操作介面,都導入了全新的 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 人機界面安排,並可選配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座椅亦擁有全新設計,不僅造型更運動化,也具備更好的人體工學。

812 Superfast 的方向盤與中控臺之設計,保留了 GTC4Lusso 以降的家族化設計,且儀表板及各項操作介面,都導入了全新的 HMI 人機界面安排。

此外,與 GTC4Lusso 一樣,812 Superfast 的副駕駛座手套廂上,也嵌有 8.8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 (臺灣導入車型標配),能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等,讓乘客也能在旅程中有更多參與。

812 Superfast 副駕駛座手套廂上的 8.8 吋全彩觸控液晶螢幕,為臺灣導入車型之標配,可顯示娛樂系統、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等的狀態。
廣  告

後輪轉向為操控後盾,破級距 800 匹馬力強勢上身

車頭的引擎室內,812 Superfast 則是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 6,496c.c.的 6.5 升、65 度夾角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採前中置的規劃,且換上噴射壓力達 350bar 的燃油直噴系統與概念源自 F1 賽車的幾何可變進氣控制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8,500 轉時、輸出睥睨目前同級對手的 800 匹最大馬力 (每公升容積可輸出馬力 123 匹),7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7,000 轉時湧現,而且 80%的扭力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提供、紅線轉速則自 8,900 轉開始。

812 Superfast 搭載一具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800 匹馬力 (每公升容積可輸出馬力 123 匹) 與 73.2 公斤米最大扭力。

搭配重新調校齒比,且升檔速度提升 30%、降檔速度提升 40%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812 Superfast 不但可在 2.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亦只消 7.9 秒,極速則已超過 340 公里,同樣比 F12berlinetta (0~100km/h 需 3.1 秒、極速 340 公里) 明顯出色,幾乎已達 Hypercar 的標準。

搭配升檔速度提升 30%、降檔速度提升 40%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812 Superfast 不但可在 2.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還可超過 340 公里,幾乎已是 Hypercar 的標準。

此外,車身前/後配重比為 46:53 的 812 Superfast,還是 Ferrari 第一輛搭載 Sport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的車型,並配置第 5 代 SSC (Side Slip Control) 側滑控制系統,以及首見於 F12tdf、原廠名為「Passo Corto Virtuale (PCV)」的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虛擬短軸距系統),也就是後輪轉向系統,以及前:275/35R20、後:315/35R20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跑車胎,不但已在自家 Fiorano 測試賽道寫下 1 分 21 秒 5 的量產車第三快單圈成績,與現行「馬王」LaFerrari 也只有 1.5 秒的差距,表現非常亮眼,絲毫無愧其「Superfast」之名。

812 Superfast 不僅配置有第 5 代 SSC 側滑控制系統,還搭載了首見於 F12tdf 的第 2 代虛擬短軸距 (後輪轉向) 系統,已在自家 Fiorano 測試賽道寫下 1 分 21 秒 5 的量產車第三快單圈成績。

至於售價方面,將原有 F12berlinetta 不少列為選配或臺灣標配的 HELE 高性能低排放系統、葉子鈑盾形 Ferrari 車隊廠徽、前/後懸吊升降功能、主動式轉向頭燈、全功能電動座椅、轉速表指定顏色,以及駕駛區下半部碳纖維鑲飾與含 LED 超轉燈之方向盤列為車型標配後,812 Superfast 的基本車價為 1,831 萬元;而若再加上副駕駛座顯示螢幕、剎車卡鉗指定顏色、HiFi 高傳真音響系統、前/後倒車攝影機與頭枕廠徽刺繡等臺灣導入車型之標配後,售價則為 1,930 萬元起,僅較 F12berlinetta 的售價多近百萬元 (F12berlinetta 的基本車價為 1,718 萬元,含臺灣標配則是 1,838 萬元起),無論在性能輸出與價格定位上,都替此級對手設立了一個難以跨越的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