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近年來,不僅產品實力快速提升,其中內燃機的開發更是不斷精進,特別是全球期待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預估將率先搭載於新一代 Mazda3,傳 2018 年 10 月發表。

而 U-CAR 討論區間諜照區塊中,網友「龍魂不滅」發表了一則「疑似新一代 mazda 3 偽裝車」討論串。該名網友表示其於廣島 Mazda 總社參觀時,無意間看到有一輛偽裝車在廠區內測試,懷疑極有可能是下一代 Mazda3 正在進行測試。

網友「龍魂不滅」發表了一則「疑似新一代 mazda 3 偽裝車」討論串。該名網友表示其於廣島 Mazda 總社參觀時,無意間看到有一輛偽裝車在廠區內測試,懷疑極有可能是下一代 Mazda3 正在進行測試。

討論串連結:疑似新一代 mazda 3 偽裝車

雖然該張照片距離較遠,加上滿覆偽裝貼紙的車尾照,但從車格樣式、加上先前傳出的預估發表時程,確實不無可能是新 Mazda3 的測試車輛,又加上該名網友能夠拍攝到 Mazda 廣島廠區的測試車輛,實屬難能可貴,因此也先恭喜網友「龍魂不滅」,U-CAR 依據最新的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該網友可獲得「海外間諜照特別獎」新台幣 3,000 元 。

來自日本 Mazda 廣島廠區的拍攝,可能為全球首見新車配新引擎的測試?

雖然國外許多媒體都曾報導提過,Mazda 如火如荼測試 Skyactiv-X 汽油引擎,不過從 Mazda 初步釋出測試新引擎的車輛照片來看,其外型與現行 Mazda3 相當類似,僅有像是水箱罩、保險桿、油箱蓋線條等等有些微差異,因此是否就直接是新 Mazda3?可能性仍令人存疑。

因此這次該名網友表示,其拍攝到廣島廠區的照片,U-CAR 也進一步了解為何廠區內有辦法進行拍攝?

圖為 Mazda 原廠釋出測試 Skyactiv-X 汽油引擎之車輛照片,其外型與現行 Mazda3 相當類似,僅有像是水箱罩、保險桿、油箱蓋線條等等有些微差異,因此是否就直接是新 Mazda3?可能性仍令人存疑。

該名網友表示,其實他是行走於總社的天橋時,往下一看赫然發現該輛偽裝車,而拍攝位置事實上距離車輛至少 200 公尺以上,因此立即用手機進行拍攝。

雖然此張照片的車輛無法進一步確認,但從車身尺碼判讀、甚至若要能在 2018 年底至 2019 年初發表,確實存有新 Mazda3 測試車輛的可能性,加上照片來源實屬不易且珍貴,若日後確認為新 Mazda3,則此張照片或許將成為「全球首發」,U-CAR 也另外向 Mazda Taiwan 進行詢問,不過台灣馬自達針對此張照片不願多做回應。

此張照片的車輛無法進一步確認,但從車身尺碼判讀、甚至若要能在 2018 年底至 2019 年初發表,確實存有新 Mazda3 測試車輛的可能性,且這張照片應為 4 門車型。
廣  告

Skyactiv-X 汽油引擎,依舊是全球矚目的焦點

不過新 Mazda3 之所以如此受到關注,除了現行車款的成功經營之外,另一大緣故莫過於預計將會搭載 Skyactiv-X 汽油引擎,U-CAR 先前報導中也介紹到,使用的是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 (SI,Spark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

關鍵點就在於 Mazda 運用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因此稱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Mazda 運用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因此稱為 SPC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

Mazda 聲稱 Skyactiv-X 的空燃比 (空氣與燃料的混和比例,一般汽油引擎最理想的比例為 14.7:1,前方數值代表空氣,份量愈多、愈稀薄) 可達 30:1,來達到稀薄燃燒的目標,因此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

關於日後若有任何新 Mazda3,或者 Skyactiv-X 汽油引擎的更進一步資訊,U-CAR 也將立即為讀者帶來最新報導,敬請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