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在關注 Toyota 的讀者,一定對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中 Toyota 推出的 Yaris GRMN 頂級性能車款還有印象,動力源自一具 210 匹馬力的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並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是一輛經過 Toyota 賽車化部門 Gazoo Racing 加持過的性能小鋼砲。

而其實 Toyota 的性能化車型陣線已經在最近趨於完整,除了最頂級的 GRMN,以及入門的 GR Sport 之外,Toyota 近日再推出介於兩者之間的 GR 系列,來取代之前的 G's (G Sports) 運動化車型,其中包含 Vitz GR (Yaris) 及 86 GR。Vitz GR 已經在日本上市,86 GR 則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會推出,且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日本市場之外,Toyota 也打算將 GR 跑車系列車型,在其他海外市場推出上市。

Toyota 近日在日本推出一系列 GR Sport 及 GR 運動化車型,其中中階的 GR 系列就是之前的 G's。

跑車化外型人人愛!Toyota 吸取 Lexus F Sport 成功經驗

Toyota 運動車型的陣容架構,其實採用和 Lexus 類似的概念。

以 Lexus 為例,頂級性能車型為 F (例如 IS F、RC F、GS F),其次是加入運動化外觀、內裝套件及運動化懸吊的 F Sport 車型 (例如 IS F Sport、GS F Sport......),而 F Sport 之下便是講究豪華與舒適的一般車型 (例如 IS、GS、NX、RX......)。

一份來自英國的調查數據顯示,依車型不同,有高達 5 成、甚至 7 成的消費者,在購買 Lexus 車型時會選擇擁有運動化套件加持的 F Sport 車型。

在這當中,Lexus 的 F Sport 其實是最受歡迎的,一項針對美國市場的數據指出,購買 NX 及 CT200h 的消費者中,分別有 30%及 34%的比例選擇 F Sport 車型,而購買 GS 及 IS 車型的消費者中,選擇 F Sport 的比例增加至 50%,至於 RC F Sport 的銷售比例,更是佔全車系銷量的 7 成以上。

由此可見消費者其實不需要 F 的高性能,但卻想要同時擁有舒適的乘坐質感,與「類似」F 的帥氣跑車化外觀,來讓日常生活所需與心中的熱血因子能同時被滿足。而這也是 Lexus F Sport 廣受歡迎,以及近年來有愈來愈多車廠推出性能副品牌的主要原因。

已經在本月 19 日於日本上市的 Vitz GR,擁有運動化外觀、內裝及 GR 車型專屬徽飾。

從售後到高性能車型,Toyota GR 性能陣線成型

Lexus F Sport 的成功經驗,複製到 Toyota 品牌當中就形成了 GR (Gazoo Racing) 跑車化系列。

Toyota 依照性能與定位的不同,由高至低分別為 GRMN、GR、GR Sport 及專販售後改裝零件的 GR Parts。其中 GRMN 定位為高性能、競技化 (如同 Lexus 的 F),次一階的 GR 則是擁有 GRMN 神髓的運動化車型,但稍微稀釋了競技化的程度,至於 GR Sport 則是初階運動化車型,如同 Lexus 的 F Sport,擁有運動化外表、內裝與懸吊,搭配上與市售車型相同的動力

Toyota 的 GR 系列運動化車型有 4 腫等級區分,從售後改裝零件至高階頂級性能車款一應俱全。
廣  告

Toyota 將之前名為 G's 的運動化車型系列,改名為 GR,使其與 GRMN、GR Sport 及 GR Parts,能形成完整的 Toyota 運動化車型架構,從售後改裝零件至高階頂級性能車款一應俱全,讓對性能需求程度不同的消費者,都能找到最適合的產品。

而這次新推出的 GR 系列,目前提供有 Vitz GR 及 86 GR 兩種車型,外觀主要特色包含格狀水箱護罩、黑/紅配色車身塗裝、白色煞車卡鉗、GR 煞車卡鉗 Logo,以及分別鑲嵌於車頭、車尾及車側的 GR 徽飾。內裝則有支撐性更好的 GR 式樣跑車化座椅、銀色皮革車縫線、GR 方向盤、金屬踏板、GR 引擎啟動鍵...等性能化內裝部品。

86 GR 目前仍處於 prototype 原型階段,原廠表示再過一陣子就會在日本推出販售。

和泰汽車有意願,但短期內國內還見不到

關於 Toyota GR 系列運動化車型,U-CAR 致電國內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詢問導入狀況,和泰汽車表示有導入意願,並已經著手進行相關議題的研究,不過由於牽涉生產體系的配合,因此國內消費者想要見到 Toyota GR 系列運動化車型的本尊,還得再等一段時間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