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傳出歐洲有意淘汰柴油引擎的消息傳出後,近日路透社報導指出,德國官方表示:「新世代柴油引擎在排放表現上,並不會比新世代汽油引擎更為環保。」此一官方聲明無疑對於柴油引擎來說,是另一項重大打擊;不過,就現實面來說,柴油動力科技在本質上,還是擁有較汽油引擎更為節能的優勢,因此要將柴油引擎完全淘汰,短時間內可行性並不高。

路透社報導指出,德國官方表示:「新世代柴油引擎在排放表現上,並不比新世代汽油引擎來得環保。」

在 21 世紀初,柴油動力單元擁有較汽油引擎更出色的效能,逐漸崛起成車壇一大潮流,尤其在體型較大、對應駕駛環境較廣的 SUV 車型上,柴油車款更是一大主力,不過、隨著石油終將用盡的困境浮上檯面,以及全球日益嚴峻的環保條件要求,各大品牌也在動力科技上大幅躍進,更有效率應用每一份資源成為課題,而汽油引擎的效能與性能,再次獲得提升,也拉近了與柴油引擎之間的落差。

柴油引擎構造上的優勢,帶來了低轉速高扭力的特色,在壅塞的市區路段、山區道路使用上,油耗表現仍舊會比汽油引擎來得出色,這乃是難以超越的本質特色,不過,柴油精煉程度不如汽油高,油質內含的氮氧化合物較高,排放之廢棄也擁有較多的微粒,因此就需要觸媒轉化器與微粒過濾等裝置,來進行改善以符合環保法規的排放標準。新世代柴油引擎在動力科技進步下,已經能大幅減少氮氧化物與懸浮微粒的排放。

柴油引擎擁有的低轉速高扭力特色,在許多駕駛環境中擁有較出色的油耗表現,但同時也因油質精煉度較低之故,因此排放表現對環境較不友善。

就在柴油逐步在全球各市場都獲得好評、也逐漸日益提升其市場占比,時序來到 2015 年時,爆發出了柴油門事件,Volkswagen 集團被揭發其柴油車款,搭載了軟體程式用以通過法規認證,此一事件也如連環爆般,在市場上帶來不小漣漪,各大汽車集團也陸續陷入風暴中,柴油引擎的存續更成為一大話題,陸續傳出歐洲許多國家研擬淘汰柴油車型。

廣  告

近日,路透社的一篇報導指出,德國交通部 (German Transport Ministry) 表示,新世代柴油引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不會比新世代汽油引擎來得出色,此一聲明對柴油引擎的存續而言,無疑是另一項重大打擊;報導內容也提到,近年來動力科技發展之下,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在平均效能表現上已經相差無幾,不過二氧化碳排放量卻是汽油引擎大幅勝出,主因在於柴油車型變得更重、且動力輸出更大,這因應了市場消費者對於車輛的需求,但也造成了排放表現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