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Mitsubishi 表示將要在 2017 年東京車展 (10 月 25 至 11 月 5 日) 展出 e-Evolution Concept 概念車之後,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 也在今天 (10 月 16 日) 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會在本屆東京車展推出名為 Emirai 4 的概念車,主要特點在於搭載 AR 擴增實境技術與自動駕駛科技,標榜能讓人更安全、舒適的開車。

三菱電機即將在今年東京車展展出的 Emirai 4 概念車,是一輛擁有搶眼外型的雙座敞篷車,並搭載 AR 擴增實境及自動駕駛科技。

濃霧退散!用 AR 擴增實境技術標出正確行車路線

三菱電機表示,Emirai 4 的設計宗旨,是要傳達環境友善、舒適及安全的理念,並搭載新世代駕駛支援科技,是三菱電機邁向智慧移動時代的前瞻作品。

外觀上,Emirai 4 擁有相當前衛的設計,是一輛既沒有車頂、也沒有車門的雙座敞篷車,但從整體外觀輪廓及稍高的底盤離地高來看,Emirai 4 又稍具休旅車的影子,並擁有長車頭、短車身的比例,車輪則完全包覆起來,達到低風阻的效果。

三菱電機將 AR 擴增實境技術使用在 HUD 抬頭顯示器上,能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透過 AR 技術顯示出正確的行車路線。

內裝部分,原廠聲稱使用的是新開發的 HMI 人機介面,儀表及中控臺都由大型螢幕所取代,並在駕駛前方的儀表臺上緣設有 HUD 抬頭顯示介面。這套 HUD 系統除了可顯示行車資訊外,同時也結合了目前正流行的 AR 擴增實境技術,透過高精度 3D 地圖及定位系統的演算,在濃霧或下雪等行車視線差的狀況下,系統會在 HUD 抬頭顯示器上,利用 AR 技術顯現出正確的行車路線,讓駕駛者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能仍安全前進。

車內採用三菱電機新開發的 HMI 人機介面,儀表及中控臺均使用大型螢幕進行顯示娛樂與各項行車資訊,並由原廠稱為 Knob on Display 的大型可移動式控制器來控制多媒體系統。
廣  告

杜絕瞌睡蟲!即時監控乘員身心狀態

此外,Emirai 4 的另一特色在於具備自動駕駛能力,不過原廠並未說明支援程度 (Level) 與細節,倒是透露他們在車室中央設置了一具廣角攝影鏡頭,能在移動過程中持續監控駕駛者及乘客的表情面向、精神狀態與心情,最主要用來判斷駕駛者有無失神或打瞌睡的狀況。

三菱電機表示,若有必要,Emirai 4 能平順的在手動駕駛與自動駕駛模式間切換,同時也會自動調整車內空調溫度,讓車室隨時保持在最舒適的狀態。

Emirai 4 的車內有一攝影機隨時監控車內乘員身心狀況,並且會主動設定車內空調溫度,以及視情況在手動與自動駕駛間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