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德國原廠於 2017 年 10 月發佈一則,簡短但深具意義的新聞稿,Volkswagen 集團在 2017 年 9 月,迎來集團史上最佳的單月銷售成績–1,010,100,這也是品牌史上單月突破百萬輛的重要里程碑!不僅單月表現亮眼,2017 年 1 月至 9 月的集團累積銷售量,也來到 780.6 萬輛的規模,比起 2016 年同期的 760.9 萬輛,繳出了 19.7 萬輛與 2.6%的成長幅度。

這對於努力要擺脫柴油引擎排放風波的 Volkswagen 集團而言,紮紮實實的銷售成績,無疑是一劑強心針。當然,Volkswagen 原廠於新聞稿也點出幾個銷售成長關鍵,品牌正大張旗鼓積極拓展的 SUV 產品線,已陸續獲得全球消費者的支持,並轉換為支持成長的銷售力道。

另外,Volkswagen 深耕的中國市場,正給予集團十足甜美的回報,單就中國市場於 9 月份就銷售達 40.6 萬輛,貢獻集團高達 41%的銷售量,即使放大到全年前 9 月份的累積銷售,中國市場也以高達 289.5 萬輛佔據總體 37%。

15 很簡單,但要掛上後面 7 個 0 才是不簡單,150,000,000 輛車,替 Volkswagen 品牌寫下新歷史。

其實,對 Volkswagen 喜事不只這一件,先前在 2017 年 8 月 24 日,Volkswagen 也在品牌最重要的狼堡生產線,迎接品牌史上第 1 億 5 千萬輛新車,該輛新車也極具意義,是一款油電動車 Golf GTE,象徵品牌朝向電動化的代表作。

各種尺碼、跨界的滿滿 VW SUV 大軍

延續 Volkwagen 品牌銷售量的議題,剛好可以連結先前所參加,Volkswagen 品牌董事會成員 Jürgen Stackmann 抵臺時的媒體訪談。

先講重點,如果你接下來的購車意向,特別鎖定 SUV 運動休旅車款與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款,或者,對電動車也感到興趣,同時,也喜愛德系 Volkswagen 的品牌設計。那麼,我先恭喜你,接下來你將有很多選擇,而且,是海外看得到,而臺灣也有機會買得到的。

Volkswagen 品牌董事會成員 Jürgen Stackmann,負責品牌全球銷售、行銷與售後業務,先前於 2017 年 7 月份到訪臺灣,U-CAR 有機會進行短暫的訪談。

我認為,這是 Jürgen Stackmann 抵臺與汽車媒體進行訪談中,最值得臺灣消費者關注的資訊。一如先前 Volkswagen 原廠所宣示的 Transform 2025+戰略規劃,提出將推出多達 19 款的 SUV 新產品線,其中,7 款更會在 2018 年以前就推出,白話地說,你目前能想到各種尺碼與新興跨界風格的 SUV,Volkswagen 顯然一款都不打算放過,要完全補齊品牌在 SUV 的產品線!

其實,Volkswagen 會有如此大陣仗的規劃,也是源自對「汽車銷售的熱愛」,畢竟,當前 SUV 運動休旅車產品在全球熱銷的趨勢,Volkswagen 品牌原本僅有 Touareg 與 Tiguan 兩款 SUV,分別擔綱大型與小型運動休旅車,陣容確實過於單薄。

而自 2016 年開始,以北美市場為主發的 Atlas,接著以第 2 代 Tiguan 為基礎的長軸版本 Tiguan Allspace,再到 2017 年 8 月發表的 T-Roc 小型跨界休旅,以及確認將推出 SUV 家族尺碼最小的 T-Track 車型,都可以看到 Volkswagen 傾力在這顆 SUV 族系大樹上開枝散葉。

由上到下依序為 Atlas、Tiguan Allspace 與 T-Roc,逐步在不同尺碼與乘載設定補強品牌 SUV 戰力。

Jürgen Stackmann 當時還透露一個有趣的消息,不僅對於全新 SUV 甚至電動車等新產品導入臺灣樂觀其成,甚至鬆口品牌部分車系雖然是以區域需求所開發,但只要其他市場也有興趣與提出導入需求,原廠評估後若認為可行,仍將會給予支持導入,當然,也包括我們的臺灣市場!

或許,Stackmann 是面對臺灣媒體,表達出於對臺灣市場的重視度與友善表態,到底這願景覽圖未來有實現多少,這點也許只能等時間來證明。

Stackmann 認為臺北都會區其實相當適合推展電動車,而台灣福斯也確認將於 2018 年下半導入 e-Golf 電動車,以呼應品牌對於拓展電動車的全球布局,也讓 Volkswagen 品牌在臺灣電動車的推展跨出一步。
廣  告

甚麼都是假象,只有訂單銷量才是真的!

但是,我認為至少可以確認的一點,若說到底「甚麼都是假象,只有訂單銷量才是真的!」,那以目前 Volkswaegn 品牌在臺灣的銷售成長,未來新產品導入看來是相對有機會的,尤其是 SUV 產品線!

雖然「甚麼都是假象,只有訂單銷量才是真的!」,這句話或許讀起來有些刺耳,但是,我認為這是中性的論述。

因為,這議題很公平,不僅僅對車廠而言是如此,對於每位評估購車的消費者而言,車子有沒有很多人買,更是重要的參考指標。這也是 U-CAR 每月推出新車銷售報告,所提供讀者的重要價值之一。

所以,我們接下來看銷售數據,讓數字說話吧。

2017 年 1 月至 9 月份新車累積銷售,若依廠牌來區分的話,讀者先猜猜看,相較 2016 年同期成長最多的品牌是誰呢?答案正是 Volkswagen!

Volkswagen 在前 9 個月累積銷售達到 10,440 輛,較 2016 年同期成長達到 37.4%,而麾下將士陣仗中,立下最大戰功的又是誰呢?正是 SUV 主力戰將的第 2 代 Tiguan!2017 年前 9 月份,累積銷售量達到 2,772 輛,約佔 Volkswagen 品牌總銷售量的 26.6%,也就是說每 4 輛在臺灣賣出去的 Volkswagen 新車,就有 1 輛 Tiguan!

2016 年 9 月導入臺灣的第 2 代 Tiguan 車系,成功替品牌贏得珍貴的成長動能,讓 Volkswagen 可望成為 2017 年全年成長幅度最大的品牌。

所以,誰都能輕易看得出來,新一代 Tiguan 車系確實在臺灣賣得很不錯,也直接挹注 Volkswagen 品牌在臺灣急需的銷售成長動能。這時候,由 Stackmann 所代表的原廠總部角度來看,車子賣得更好,市場表現越亮眼,當然要爭取新車導入,也就更有發聲權。

至少,以新世代 Tiguan 所贏來的銷售成績,將會是台灣福斯汽車未來能運用的籌碼,包括已確定的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亮相的 Tiguan Allspace,可望 2018 年下半年導入的 T-Roc,還有其他全新 SUV 產品線的導入。

但終究能不能在導入車單、價格與配備規劃,達到完美成真,關鍵還是市場實際銷售表現,能否進入「新產品→達到預期銷售量」的正循環。所以,因為重要,再講一次:「甚麼都是假象,只有訂單銷量才是真的!」

往往我們看到的報導訊息,都是新車發表會,但其實背後催生甚麼車能被爭取導入,開出甚麼價格配備設定,都是取決於車廠對臺灣消費市場的評估,而對代理商與原廠彼此最重要的參考依據,還是回歸實際的訂單與銷售量,才是影響發聲權大小與談判商議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