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臺灣人越來越喜歡露營。攜家帶眷也好、三五好友也好,總之從雨後春筍般冒出的露營場看來,這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露營最大的樂趣,在於擺脫城市喧囂,在山林、溪河海邊享受人類與自然的親密接觸,不過這樣的樂趣、不免帶來交通不便的困擾。以筆者最常去、位於拉拉山某個山頭的營地而言,抵達前還須面臨數公里的未鋪裝路面、幾乎無法會車的路寬以及沒法一次通過的髮夾彎,不過,為了美麗的雲海以及芬多精,這些路況仍必須面對。

露營最大的樂趣,在於擺脫城市喧囂,因此筆者希望在讀者不要花太多錢的情形下,也能安全享受到露營的樂趣,所以,這次訂下的預算是 20 萬元,將列出一些經濟實惠、又能輕度 Off-Road 的 SUV 車款。

工欲善其事,必先選好車

有一次筆者為省錢,租了輛四門版本的 Nissan Tiida,甚至沒發現租車公司提供的車輛狀態並不佳,雨刷不乾淨事小、胎溝幾乎磨平事大,這樣的狀態在前述的山路中、再加上山雨飄搖,不時出現打滑的狀態,看看車旁的千丈溪谷、再看看車內朋友的臉色,只能說,鐵青仍不足以形容之。

所以,有了自身的前「車」之鑑,筆者希望在讀者不要花太多錢的情形下,也能安全享受到露營的樂趣,所以,這次訂下的預算是 20 萬元,以下列出一些經濟實惠、又能輕度 Off-Road 的 SUV 車款。

由於租來的四門 Tiida 車況不佳,加上多行駛在非鋪裝路面,讓整個行車過程相當心驚膽戰。
廣  告

Daihatsu Terios

以 20 萬的價位而言,可以購入第一代的 Daihatsu Terios。雖然其外型以現今的角度看,難免顯得有些過時,但是越野性能依舊不容小覷。搭載的 1.3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約 85 匹馬力的動力供輸,在全時四輪驅動的搭配下,擁有強悍的地形穿越能力,也成為沈文程在行腳電視節目「大冒險家」中的指定坐駕,有著「小悍馬」的稱號。

U-CAR 二手車頻道精選

實際刊登資料以二手車頻道為主,點擊圖片可看更多

Suzuki Jimny

另一輛值得推薦的小型 SUV,就是發表 10 餘年、外觀不曾大變的 Suzuki 第 3 代 Jimny,方正的外型搭配精巧的車身尺碼,讓 Jimny 擁有 31 度的障礙跨越角、42 度前進角與 46 度離去角的越野能力,採用分離式底盤設計以及 H 型大樑,搭配的引擎同樣是 1.3 升的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約 85 匹的最大馬力,除此之外,標配的加力箱也讓 Jimny 擁有超越同級的越野表現。

上述兩輛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越野型小型 SUV,不過,若對於載物、載人需求較大的消費者而言,或許會覺得空間稍嫌侷促了些。別擔心,下面這幾款必定能符合需求。

U-CAR 二手車頻道精選

實際刊登資料以二手車頻道為主,點擊圖片可看更多

Nissan X-Trail

以 20 萬的預算而言,大約可以買到國產第 1 代小改款的 Nissan X-Trail。初代 X-Trail 架構在 Nissan 新推出的 MS-Platform 轎式底盤平臺之上,外型保有傳統 SUV 的粗曠,再靠 MS-Platform 底盤平臺帶來宛如房車的乘坐感受,主要鎖定的銷售客群,就是想在假日奔向大自然懷抱的戶外買家,提供的四驅車型也讓 X-Trail 能夠進行輕度的 Off-Road。

U-CAR 二手車頻道精選

實際刊登資料以二手車頻道為主,點擊圖片可看更多

Ford Escape/Mazda Tribute

Ford Escape 與 Mazda Tribute 為雙方合作時期開發的雙生車,國產化之後由福特六和生產,同樣是重要的國產中型 SUV 車系,目前 2006 年出廠的 Escape,開價也已經落在約莫 20 萬的水準,提供的動力單元為 2.3 升直 4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 e-VVT 電控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搭配下,擁有最大輸出 157 匹/20.4 公斤米,動力相對充足飽滿。

U-CAR 二手車頻道精選

實際刊登資料以二手車頻道為主,點擊圖片可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