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歐洲消費者矚目、具有指標性象徵意義的歐洲年度風雲車,2018 年度新車初選名單本原定在 2017 年 9 月 30 日公布,U-CAR 持續關注其初選名單的新聞消息,但實際上正式的初選名單遲至半個月後,才在官方正式改版的網站上正式公布。

依據官方的新聞訊息顯示,此回 2018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總計多達 49 款新車入選,而新車入選的條件則是須在 2017 年 12 月底前上市的新車,且必須在至少 5 個以上的歐洲地區市場販售。入圍名單則在 11 月 20 日公布。同時在 11 月 27 日經過投票選出 7 款新車進入最終的決選,年度風雲車款則會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前夕揭曉。

2018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

  1. Alfa Romeo :Stelvio
  2. Alpine: A110
  3. Audi:A8、Q5
  4. Bentley :Continental GT
  5. BMW: 5-Series、X3
  6. Citroën :C3 Aircross
  7. DS: DS7 Crossback
  8. Ferrari :812 Superfast
  9. Ford :Fiesta、Focus
  10. Honda: Civic
  11. Hyundai:i30、Kona
  12. Jaguar :E-Pace
  13. Jeep: Compass
  14. Kia :Picanto、Rio、Stinger、Stonic
  15. Lamborghini :Urus
  16. Land Rover :Discovery
  17. Lexus :LC500
  18. Mazda: CX-5
  19. McLaren :720S
  20. Mini: Countryman
  21.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22. Opel :Ampera-e、Crossland X、Insignia
  23. Porsche :Cayenne
  24. Range Rover: Velar
  25. Renault :Koleos
  26. Rolls-Royce :Phantom
  27. Seat: Arona、Ibiza
  28. Skoda :Karoq
  29. Ssangyong :Rexton
  30. Subaru :XV
  31. Suzuki :Ignis、Swift
  32. Tesla :Model 3
  33. Volkswagen:Arteon、Polo、T-Roc
  34. Volvo :XC40、XC60

在多達 49 款入選新車中,若以品牌而論,韓國品牌 Kia 一口氣入選了包含 Picanto、Rio、Stinger 以及 Stonic 總計 4 款車型,為初選品牌中最多者,次之則為甫被 PSA 集團收購的 Opel 品牌,以及德國品牌 Volkswagen ,兩個品牌皆有 3 款車型入選,Volkswagen 新一代 Polo 以及全新跨界休旅車款 T-Roc,都是未來將導入國內販售的車型。

韓國品牌 Kia 一口氣入選了包含 Picanto、Rio、Stinger 以及 Stonic 總計 4 款車型,為初選品牌中最多者,其中以 GT 轎跑設定的 Stinger 則預計將在 2017 年底導入國內。
Volkswagen 旗下的第 4 款 SUV 作品 T-Roc,亦入選此回 2018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新車預計在 2018 下半年引進國內販售。
廣  告
尚未發表上市、連量產車都還未現身的 Lamborghini Urus,亦出現在 2018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中。

另外在國內已上市的車款部分,則包含了 BMW 新一代 5 系列、Ferrari 812 Superfast、Ford Focus、 Land Rover Discovery、Lexus LC500、Mazda CX-5、McLaren 720S、Mini Countryman、Subaru XV、Suzuki Ignis 以及將在 10 月 26 日於國內發表的新一代 Swift 車系。另外尚未發表上市、連量產車都還未現身的 Lamborghini Urus,亦出現在 2018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