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南半球角落的澳洲,在世界物流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由於經濟規模無法支撐,最後一間汽車工廠 Holden 於 2017 年 10 月 20 日正式關閉,這也讓澳洲正式僅剩下進口汽車。澳洲南部的 Elizabeth 工廠在這最後一天,由數百名工人與汽車愛好者,一起迎接這最後一輛澳洲國產車出廠。

數百名工人與汽車愛好者,一起迎接這最後一輛 Holden 國產車出廠。

澳洲由於地處偏遠,汽車製造商為了經營這塊市場,曾經有許多車廠都在這裡設置工廠,包括 Ford、Toyota、以及澳洲本土品牌 Holden。不過由於澳洲人口僅約 2,400 萬人、再加上澳洲與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讓進口車得以以最低免稅的方式於澳洲銷售,嚴重地影響了澳洲當地的國產車生存空間。

早在 2013 年,各家車廠在澳洲的生產基地都已紛紛支撐不下去,Ford 與 GM 早已預告都即將陸續將製造汽車的任務移至海外,而 Toyota 也在 2014 年宣布跟進。早在 2004 年時,澳洲國產車仍然有 40 萬輛的銷售成績,但是到了 2012 年僅剩下一半左右,這樣的數字越來越難支撐澳洲的汽車製造業。因此各大汽車製造商紛紛離去,僅留下維修與銷售通路。而澳洲本土品牌 Holden,則是最後一間正式關閉的工廠,這也讓澳洲近百年的汽車製造歷史正式中斷。

澳洲本土品牌 Holden,則是最後一間正式關閉的工廠,這也讓澳洲近百年的汽車製造歷史正式中斷。
廣  告

Holden 最早創立於 1856 年,當時工廠主要是生產馬鞍,而到了 1908 年開始投入汽車維修業,並且隨後數年開始生產車體,陸續供應包括 Ford 與 GM 在澳洲工廠。一直到 1931 年,GM 正式合併 Holden,正式更名為 GM Holden,並且在 1948 年正式推出第一輛自主品牌汽車。一直到 2003 年以前,Holden 一直都是澳洲最大的汽車銷售車廠,不過隨後市場慢慢地被進口車壓制,逐漸開始縮小,因此早在 2013 年,即已宣布即將關閉澳洲工廠,而所有車型也都將與 GM 車系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