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的科技發展,早就已經是各大品牌競逐的項目,尤其豪華品牌之間的比拚更是熱絡,Audi 在 2017 年第三季末,於德國正式發表了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科技的量產作品,甚至邀來了全球媒體實際體驗上路;相較於對手的進展速度,BMW 卻表示其 Level 3 的自動駕駛車款,要到 2021 年才會正式推出,雖然比對手晚到許多,但 BMW 也表示會一次到位,提供更完整的 Level 3 作品,而隨後也會快速地進入 Level 4 與 Level 5 的階段。

BMW 自動駕駛科技發展計畫的副總裁 Klaus Buettner 表示,相比於競爭對手已經推出 Level 3 的量產車款,BMW 預計要在 2021 年、技術更為成熟完整後才會推出。

當然,我們首先還是先複習一下自動駕駛的各個階段,歐洲市場將自動駕駛的發展,從 Level 0 到 Level 5 歸類為 6 個階段,Level 0 代表了無輔助系統,Level 1 則為初階輔助系統,Level 2 乃是部分自動駕駛化,而本次議題中的 Level 3 則是有條件的自動駕駛化,緊接而來的 Level 4 則是已經趨近於完成的高度自動駕駛化,最後的 Level 5,當然就是完全自動駕駛化。

目前多數豪華品牌已經將 Level 2 的自動駕駛科技導入,也就是整合了 ACC、車道維持輔助等地技術,但原則上駕駛人的手還是不能放開方向盤,否則系統會先行警示、隨後會關掉以強制駕駛人在方向盤後的專注。

現行國內許多豪華車款,其實已經將 Level 2 的自動駕駛科技導入,也就是許多消費者所熟悉的 ACC 定距定速控制系統,以及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在 Level 1 時這幾項系統並不會統合,而在 Level 2 則是會由電腦整合判斷,在特定用車環境下,駕駛人可以較為輕鬆的「駕馭」,不過 Level 2 仍需要駕駛人掌握方向盤,系統僅維持輔助功能。來到 Level 3 時,系統的整合程度更為廣泛,而駕駛人也不需要時時掌握方向盤,但需要隨伺其後以備必要之時。

BMW 的自動駕駛科技,乃是與 Intel 以及 Mobileye 的技術合作,未來 BMW 也將導入多輛測試車款,進行自動駕駛的相關道路實際測試。

BMW 自動駕駛科技發展計畫的副總裁 Klaus Buettner,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BMW 短時間內不會推出 Level 3 的自動駕駛車款,預計在 2021 年時將推出的 iNEXT 跨界電動車上才會搭載;Klaus Buettner 認為,雖然已有多位對手推出 Level 3 的作品,但現階段還不夠完整,BMW 之前就已經在進行 Level 3 的測試,但覺得仍有太多限制,對於駕駛人來說便利性不足。

廣  告

Klaus Buettner 表示,目前市面上推出的 Level 3 自動駕駛車款,除了需要再特定環境下才能運作之外,速度上的限制也是一大問題,而 BMW 打算等到系統可以在時速 80 英里 (時速 128 公里)、且會自行判斷並切換車道時,才會正式推出 Level 3 階段的作品。

BMW 也表示,雖然相比於對手,BMW 推出的時機點會晚上許多,但與此同時,BMW 也將會投注多輛配備相關自動駕駛科技的車款,進行實際道路測試,預計在 2019 年時,在美國西岸地區,就會有約莫 100 輛的 7 Series 測試車實際上路;除了北美地區之外,BMW 預計也會在歐洲、中國等市場投入多輛測試車,為後續的 Level 4 與 Level 5 發展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