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2017 年 WCOTY(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風雲車大賞,在 4 月時隨著 2017 紐約車展開幕,決選結果也一併出爐。Jaguar 旗下的 LSUV 車款 F-Pace 同時獲得世界年度風雲車以及年度設計獎。

不過除了 2017 世界風雲車之外,由女性評審團負責評選的 2017 年 Women’s WCOTY(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女性世界風雲車大賞,獲選車款也在最近出爐,由 Hyundai Ioniq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綠能車」與「女性世界風雲車」,成為雙料冠軍。

由女性評審團負責評選的 2017 年 Women’s WCOTY(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女性世界風雲車大賞,獲選車款也在最近出爐,由 Hyundai Ioniq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綠能車」與「女性世界風雲車」,成為雙料冠軍。

2017 女性世界風雲車大賞,除了選出風雲車款之外,還包含有女性世界年度家庭車款、世界年度性能車款、世界年度豪華車款、世界年度綠能車款、世界年度休旅車款、世界年度預算車款,以及 Holly Reich 夢中車款獎。

而本屆女性世界年度風雲車,從全球 420 款車單中,初選出 60 款進入決選,透過 25 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編輯、記者,甚至是專業汽車媒體,進行獲獎車單的評選。而評選項目包含安全性,是否物超所值,外觀設計,車室空間,兒童友善度,駕駛舒適性,顏色,吸引力和環保等要素,以大多數女性購車的觀點出發,因此可以看到男性較重視的性能、操控並不在項目中。

Hyundai Ioniq,奪下女性世界風雲車與女性世界年度綠能車

事實上在 2016 女性世界年度風雲車時,Jaguar F-Pace 就獲得「女性世界風雲車款」以及「女性世界年度休旅車款」的雙料冠軍,也延續這股氣勢,順利奪下 2017 世界年度風雲車。

不過 2017 女性世界年度風雲車則有了新的雙料冠軍,就是由 Hyundai Ioniq 包辦女性世界年度綠能車與女性世界風雲車款。Ioniq 在風雲車的競爭中,打敗了緊追在後的 Ford Fiesta 與 BMW 5 Series,除了外型受到青睞之外,關鍵在於提供包含純電動版、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動力單元,女生開起來也相當好上手,因此最後脫穎而出。

至於綠能車款的競爭,則是打敗 2、3 名的 Toyota Prius 與 Kia Niro。

Ioniq 在風雲車的競爭中,打敗了緊追在後的 Ford Fiesta 與 BMW 5 Series,除了外型受到青睞之外,關鍵在於提供包含純電動版、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動力單元,女生開起來也相當好上手,因此最後脫穎而出。

Ford Fiesta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預算車款

女性世界年度預算車款,意即對於女性購車而言,最容易負擔的起,同時還能在各個評選項目擁有不錯的評價。所以 Ford Fiesta 憑藉著具親和力的售價,加上外觀的吸引力等因素,擊敗 2、3 名的 Kia Rio 與 Citroen C3。

Ford Fiesta 憑藉著具親和力的售價,加上外觀的吸引力等因素,擊敗 2、3 名的 Kia Rio 與 Citroen C3。

Mazda CX-5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家庭車款

Mazda CX-5 在女性世界年度家庭車款,以些微的領先擊敗 Hyundai i30,獲選為世界年度家庭車款,主要仍在於車室空間對於一些女性用於家庭的考量,仍帶來較多的加分幫助,才得以脫穎而出。

Mazda CX-5 在女性世界年度家庭車款,以些微的領先擊敗 Hyundai i30,獲選為世界年度家庭車款。

Peugeot 3008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休旅車款

Peugeot 3008 自從推出新一代車型之後,不論是更為年輕的外型,或者是改採 SUV 的風格,都帶來了不錯的評價,即便身為 SUV 車款,卻不會令女性朋友感受到難以駕駛。而在女性世界年度休旅車款中,緊追在後的分別是 Mazda CX-5 與 Volvo XC60。

Peugeot 3008 擊敗緊追在後的 Mazda CX-5 與 Volvo XC60,奪得女性世界年度休旅車款。

Honda Civic Type R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性能車款

Honda Civic 其實在 2016 女性世界風雲車評選時,便獲得了年度家庭車款的獎項。而 2017 年雖然未能連霸,不過其性能版的 Type R 則奪得女性世界年度性能車款,取代上一屆的 Ford Mustang。雖然是評選性能車款,不過畢竟對於女性評選來說,性能與操控不是絕對的標準,仍需要參考其他的因素,因此綜合之下由 Honda Civic Type R 擊敗 Mazda MX-5 RF 與 BMW M2,順利獲選。

對於女性評選來說,性能與操控不是絕對的標準,仍需要參考其他的因素,因此綜合之下由 Honda Civic Type R 擊敗 Mazda MX-5 RF 與 BMW M2,順利獲選。

BMW 5 Series 奪得女性世界年度豪華車款

BMW 5 Series 憑藉著優異的駕駛舒適性、空間表現以及豪華大氣的外觀,擊敗了第 2、3 名的 Volvo S90 與 Mercedes-Benz E-Class。雖然以些微差距未能順利奪下女性世界年度風雲車,但仍讓 Volvo S90 可能奪下女性世界年度豪華車款連霸的美夢破碎。

BMW 5 Series 憑藉著優異的駕駛舒適性、空間表現以及豪華大氣的外觀,擊敗了第 2、3 名的 Volvo S90 與 Mercedes-Benz E-Class。

McLaren 720S 奪得 Holly Reich 夢中車款獎

Holly Reich 夢中車款獎,是為了紀念於 2016 年 10 月 6 日,因為乳腺癌而逝世的 Holly Reich。Holly Reich 是女性世界年度風雲車最早期即加入的評審之一,擁有豐富的車輛報導經歷。而在 2016 年時,Holly Reich 夢中車款獎為 McLaren 570S,2017 年則由 McLaren 720S 擊敗 Aston Martin Rapide S、DB11、Maserati Levante、Ferrari Portofino、GTC4 Russo,使得 McLaren 車廠連兩年奪下此獎。

2016 年時,Holly Reich 夢中車款獎為 McLaren 570S,2017 年則由 McLaren 720S 擊敗 Aston Martin Rapide S、DB11、Maserati Levante、Ferrari Portofino、GTC4 Russo,使得 McLaren 車廠連兩年奪下此獎。
廣  告

插曲:法國里昂重車展,公布年度最佳廂型車、貨卡、重車

2017 年 11 月 21 日至 25 日,在法國舉辦的 2017 Solutrans 法國里昂重車展,公布了 3 個年度獎項,分別是年度最佳廂型車、年度最佳貨卡,以及年度最佳重車。

年度箱型車部分,來自義大利的 Iveco Daily Blue Power,其提供有 3.0 升汽油引擎、2.3 升柴油引擎、甚至還有純電版本。而除了柴油引擎符合歐盟 6 期環保法規的要求外,其電動車款能讓重達 5 噸的車身擁有 200 公里的續航力,因此受到肯定,擊敗包含 Ford Transit Custom、Volkswagen Caddy 等車款。

來自義大利的 Iveco Daily Blue Power,其電動車款能讓重達 5 噸的車身擁有 200 公里的續航力,因此受到肯定,擊敗包含 Ford Transit Custom、Volkswagen Caddy 等車款。

年度最佳貨卡則由 Volkswagen Amarok V6 擊敗 Toyota Hilux 、Renault Alaskan、Mercedes-Benz X-Class 等對手。其評鑑主要依據動力傳動系統的效率、載重能力、駕駛和乘客的舒適性、安全性,以及從商業角度來看車輛的成本,進行車款的評選。而 Amarok V6 搭載的 3.0 升 TDI 引擎有優異的動力輸出,且車內的舒適性與空間表現也優異,以總成績 56 分打敗 Mercedes-Benz X-Class 的 50 分、Toyota Hilux 的 41 分,順利脫穎而出。

Amarok V6 搭載的 3.0 升 TDI 引擎有優異的動力輸出,且車內的舒適性與空間表現也優異,以總成績 56 分打敗 Mercedes-Benz X-Class 的 50 分、Toyota Hilux 的 41 分,順利脫穎而出。

年度重車則是 Scania XT,根據幾項重要的標準,包括技術創新,對道路運輸效率做出最大貢獻、舒適性、安全性、駕駛性能、燃油經濟性、環保表現和總體運營經濟性。而 Scania 的 13 升直列 6 缸引擎,不僅通過環保法規,較舊引擎改進達 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駕駛舒適性也相當不錯,最後戰勝 DAF - XF / CF SERIE、IVECO - STRALIS NP 等對手。

Scania 的 13 升直列 6 缸引擎,不僅通過環保法規,較舊引擎改進達 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駕駛舒適性也相當不錯,最後戰勝 DAF - XF / CF SERIE、IVECO - STRALIS NP 等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