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集團將許多系統進行整合,提供完整、全方位的主動安全保護效果,在 Lexus 品牌中推出的,就是 LSS+ (Lexus Safety System + ),而 Toyota 則是導入 TSS,也就是 Toyota Safety Sense。

在 2017 年 11 月 29 日,Toyota 原廠發布消息,將推出第 2 代 TSS 系統,包含第 2 代 LSS+系統,擁有比起現行 LSS+與 TSS-P 更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而此套新系統預計於 2018 年中開始陸續搭載於部分車款。

在 2017 年 11 月 29 日,Toyota 原廠發布消息,將推出第 2 代 TSS 系統,包含第 2 代 LSS+系統,擁有比起現行 LSS+與 TSS-P 更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而此套新系統預計於 2018 年中開始陸續搭載於部分車款。

豐田集團目前的 TSS 系統,在 Toyota 分有 TSS-C 與 TSS-P 兩套系統,其中 TSS-C 主要搭載於旗下中階車款,透過安裝於前擋風玻璃的相機與雷射波雷達,提供有 Pre-Collision System 前方預警防護、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移警示、Auto High Beams 主動遠光燈切換等功能。

至於 TSS-P,則搭載於較高階的車款,透過前擋風玻璃安裝相機、車頭安裝毫米波雷達,比起 TSS-C 還多出有可偵測行人的前方預警防護、車道偏移轉向輔助、Radar Cruise Control 主動車距維持定速巡航系統等等。

豐田集團目前的 TSS 系統,在 Toyota 分有 TSS-C 與 TSS-P 兩套系統,其中 TSS-C 主要搭載於旗下中階車款,至於 TSS-P,則搭載於較高階的車款,透過前擋風玻璃安裝相機、車頭安裝毫米波雷達。

而 Lexus 的 LSS+基本上就是 TSS-P,不過有部分車型的 AHB 更是改以 AHS (Adaptive High-beam System),不同於 AHB 之處,在於可偵測對向來車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僅遮蔽會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以維持自車於夜間行駛時的最大照明範圍,全面提升行車安全。

Lexus 的 LSS+有部分車型的 AHB 更是改以 AHS,不同於 AHB 之處,在於可偵測對向來車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僅遮蔽會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以維持自車於夜間行駛時的最大照明範圍。
廣  告

至於第 2 代 TSS / LSS+系統,則是以第 1 代 TSS-P / LSS+系統的相機與毫米波雷達為基礎,不過進行了系統功能新增與原功能部分強化的動作:

  1. PCS(Pre-Collision System)系統升級:使系統可於夜間偵測行人、系統白天狀態下將可偵測腳踏車騎士。
  2. LTA(Lane Tracing Assist)系統新增:LTA 車道追蹤系統為新增的功能,當駕駛啟用 RCC 時,LTA 透過偵測道路的白色分線,可提供轉向控制,幫助車輛長時間維持在車道中央,倘若未偵測到白色分線,將會配合 LDA 發出警報,並重新追蹤路線軌跡。
  3. LDA(Lane Departure Alert)系統升級:新增道路邊緣檢測功能,讓車輛能偵測更多道路狀況,提醒駕駛維持於車道上。
  4. RSA(Road Sign Assist)系統新增:新增 RSA 道路標誌輔助,透過相機讀取道路標誌並顯示於儀表上,減少駕駛忽視道路標誌的狀況。
  5. RCC(Radar Cruise Control)系統升級:使所有搭載 2 代 TSS 系統的車輛,其 RCC 功能都可全速域作動(除手排車型),同時強化系統對前方車距的判斷,能更精準即時的加減速。

第 2 代 TSS / LSS+系統,則是以第 1 代 TSS-P / LSS+系統的相機與毫米波雷達為基礎,不過進行了系統功能新增與原功能部分強化的動作。

Toyota 表示,第 2 代 TSS / LSS+系統的裝置將更為縮小,使得安裝更為方便,而預計將於 2018 年中開始,陸續搭載於旗下各車型,提高行車安全、減少事故發生。

不過長久以來在臺灣,礙於法規問題而無法導入的 TSS-C 系統,是否會隨著第 2 代系統的推出而有相機、雷達的使用更新,進而能夠導入臺灣?抑或未來的新車將全面配置第 2 代系統,而不再使用 TSS-C 或 TSS-P?U-CAR 將持續追蹤了解,敬請網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