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的抬頭,讓電動車這塊市場越來越受到重視,根據 Frost &Sullivan 數據指出,從 2016 年到 2020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會從 78 萬輛成長到 241 萬輛,全球多車廠皆投入再電動車研發上。在 12 月 4 日 Honda 宣布,於歐洲研發中心裝置了雙向充電站。Honda 歐洲研究發展中心副總裁 Jörg Böttcher 表示,這位於歐洲研發中心的雙向充電站,對於 Honda 在電動車的發展又更近了一步。

資源利用彈性再增加

Honda 雙向充電站,在充電部份,可提供 940 伏特的電壓,總功率可達到 150 千瓦,最多可讓 4 輛 Honda 電動車同時充電。而其與現有充電站不同的地方,在於具有「 Vehicle-to-Grid」雙向充電的功能 ,這功能讓電動車所儲存的電能有不同的利用彈性。經由雙向充電技術,原本經由電網或是太陽能板發電充電站充電至電動車電池的電能,還能夠再轉向供應給電網,讓電動車成為整個能源網路調度的一部份,為能源的使用增加許多彈性。

離峰時間蓄電,解決電力短缺

全球電動車銷量持續增加,除了改變了汽車產業,也大大影響了現有電力產業的面貌。英國國家電網指出,在 2030 年電動車達到全國 900 萬輛,若民眾都在下午 5 時到 6 時返家後充電,屆時尖峰電力需求將較現在同一時段高出 80 億瓦,是相當龐大的負荷。

但是危機亦是轉機,以電動車平均每輛電池在 80kWh 的容量進行推估,900 萬輛電動車就相當於英國擁有 72,000kWh 儲電量的電池,散布在各地。若將此電池納入電力管理系統進行統整,電力產業將可以有完全不同的面貌。

目前全球電力發電大多為基載發電廠。基載發電廠為了降低成本以及提高效率發電,發電廠通常會長時間恆定的運轉發電。但當在離峰時間用電需求降低時,持續運轉發出的電力大多只能藉由抽水蓄能將電能儲存。利用雙向充電站與電動車的電池,就能在離峰時間電力需求降低時,將剩餘電力儲存至電動車電池,尖峰時間再將電力反向供應給電網,讓離峰尖峰之間的差異縮小,增加電力資源利用彈性與效率。即便不是供應給電網,亦可做為家庭備援供等不同應用,讓電力使用更為安全有彈性。

有了雙向充電站的成立,Honda 朝向資源零浪費的方向又更邁進了一步。

Honda 的雙向充電站是與瑞士科技公司 EVTEC 及 The Mobility House 合作研發,並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次亮相。而在亮相之後亦隨即安裝在 Honda 歐洲研發中心,做為實測,並向全球展示其成熟的電力運用科技。或許在日後當臺灣推出 Honda 電動車,Honda 雙向充電站也有機會引入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