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收購 Saab 汽車主要資產的 NEVS 國能電動車瑞典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除在 2016 年 6 月重新以自有品牌「NEVS」作為商標與企業識別,近日更在中國天津工廠發表量產版 NEVS 9-3 EV 純電動車。而持續替 Saab 車主服務的總代理商富汽車表示,國內會有待 NEVS 於 2019 年底推出第 2 款全新純電動車、並同步於瑞典工廠進行生產後,才會有進一步的規畫。

2012 年收購 Saab 汽車主要資產的 NEVS,日前在天津工廠正式發表量產版 9-3 EV 純電動車。總代理商富汽車則表示會有待 NEVS 於瑞典生產第 2 款新車,才會有進一步的規畫。

Saab 品牌歷經風雨,NEVS 接手後轉朝電動車發展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爆發後,原先隸屬於美國 GM 通用汽車的瑞典 Saab,就在 2010 年出售予荷蘭跑車廠 Spyker、以及破產重整等階段中度過。但自從 2012 年由新東家 NEVS 收購 Saab 主要資產、Phoenix 底盤平台後,NEVS 持續以瑞典 Trollhättan 為研發基地,投入以 Saab 9-3 平台作為基礎、開發純電動車的計畫,並規畫於 2017 年上市。

2012 年收購 Saab 主要資產、Phoenix 底盤平台後,NEVS 持續以瑞典 Trollhättan 為研發基地,投入以 Saab 9-3 平台作為基礎、開發純電動車的計畫。

經典獅鷲商標未獲授權使用,NEVS 新車改掛自有品牌

而礙於 Saab 品牌的商標權、經典的獅鷲標誌,未再獲得瑞典國防商 Saab Group、以及卡車品牌 Scania 等同意使用,因此 2016 年 6 月 NEVS 決定以自有品牌、作為安置於 9-3 EV 純電動車上的商標。

既使 NEVS 於 2012 年收購 Saab 的主要資產,但 Saab 品牌字樣的商標權、經典的獅鷲標誌,仍掌握在瑞典國防商 Saab Group、以及卡車品牌 Scania 手中。
礙於 Saab Group、Scania 等,不再授權 NEVS 使用「Saab 字樣」、「獅鷲標誌」,因此 2016 年 6 月 NEVS 決定以自有品牌、作為安置於 9-3 EV 純電動車上的商標。

先前發表 2 款概念車,2017 年 NEVS 動作頻頻

時序推展到 2017 年,NEVS 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也動作頻頻,先是在 6 月份的上海 CES Asia 亞洲消費性電子展,推出 4 門 9-3 EV Sedan 與 5 門 9-3 EV Combi 的概念車款,雖然車身架構與停產前的 Saab 9-3 相同,但在內外觀上都採用更為新穎的設計元素,也藉此預告即將在 NEVS 的天津工廠推出量產版 9-3 EV 純電動車。

4 門 9-3 EV Sedan 概念車,雖然車身結構原自 Saab 9-3 Sedan,但在燈組與整體造型都有更新的元素來詮釋。
車身結構承襲 Saab 9-3 Sportcombi 旅行車的 5 門 9-3 EV Combi 概念車,在 LED 尾燈組也有大幅度的調整。

與滴滴打車合作,NEVS 9-3 EV 量產版用於共享計畫

2017 年 10 月,NEVS 則宣布與中國最大共享汽車平台滴滴出行簽署合作協議,計畫由 NEVS 天津工廠生產、提供未來滴滴出行用於共享計畫的純電動車。而 12 月 NEVS 就有最新的成果,正式在天津工廠將推出 NEVS 9-3 EV 量產版。

2017 年 10 月,NEVS 則宣布與中國最大共享汽車平台滴滴出行簽署合作協議,計畫由 NEVS 天津工廠生產、提供未來滴滴出行用於共享計畫的純電動車。

9-3 EV 量產版風格承襲既有,官方未公布相關動力數據

NEVS 9-3 EV 量產版在設計上則與先前 2 款概念車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掛上 NEVS 的車標外,整體內外觀輪廓皆較為貼近停產前的 Saab 9-3。另外,NEVS 原廠並未公布量產版 9-3 EV 的動力數據與續航里程,但中國媒體則從發表會現場實車的車輛標示,掌握到其電動馬達數據約為最大馬力 177 匹。

NEVS 原廠並未公布量產版 9-3 EV 的動力數據與續航里程,但中國媒體觀察實車時、發現生產銘牌上方有標註電動馬達數據約為最大馬力 177 匹。
廣  告

NEVS 9-3 EV 僅為共享計畫專用車型,國內有待第 2 款新車

相信很多 Saab 車主與車迷,則相當關心 NEVS 9-3 EV 是否未來有機會引進? 但礙於國內現行法規,在天津生產的 9-3 EV 自然是無法直接整車導入。

經 U-CAR 詢問總代理商富公司,商富公司指出 NEVS 9-3 EV 並不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車款,而是因應 NEVS 接受中國滴滴等 15 張共享汽車平台大規模的商業訂單,所推出的專用車型,預計於第一階段提供 50,000 輛、第二階段達到 220,000 輛的年產能。

因應 NEVS 接受中國滴滴等 15 張共享汽車平台大規模的商業訂單,NEVS 9-3 EV 並不會販售給一般消費者,而是滿足相關共享計畫的專用車型。圖為 NEVS 董事長蔣大龍於天津工廠接受媒體訪問。

而商富表示臺灣市場比較有機會的,則是 NEVS 原廠預計於 2019 年底推出的第 2 款新車,因為第 2 款新車的定位會面對消費市場,NEVS 未來規畫會由中國天津、瑞典 Trollhättan 工廠同步生產,假若屆時成功於瑞典工廠投產,對國內的導入障礙自然是降低許多。U-CAR 也會持續追蹤後續消息,替讀者帶來最新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