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超跑品牌 Koenigsegg,旗下每款超跑不僅性能剽悍、造價不斐、數量更是稀少,不過可別以為這些超跑的誕生都被呵護至極。Koenigsegg 於 2017 年 12 月 27 日,官方的 Instagram 為了慶祝達 100 萬的追蹤者,公布了 Regera 當年接受各種「天堂路」的測試影片。

儘管 Regera 已是 2016 年 Koenigsegg 推出的車款,不過其動力單元採用 Hybrid 油電混合設定,由 3 組電動馬達與 5.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組合,綜效馬力為 1,500 匹、扭力超過 200 公斤米,搭配後輪驅動與全球首創、取代傳統變速箱功用的直接驅動系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300 公里只要 10 秒,性能相當驚人。

而這輛珍奇異獸雖然沒有經過 Euro NCAP 的測試,不過透過 Koenigsegg 公布的測試影片,可以看見 Regera 依然經過包含正面全寬、正面斜角、後方偏置、後方全寬、側柱撞等等的撞擊測試。此外原廠還以鐵鎚敲打車體、底盤等部位,還對車輛進行路緣石、坑洞行經的考驗,嚴苛度並不因其稀有而妥協。

透過 Koenigsegg 公布的測試影片,可以看見 Regera 依然經過包含正面全寬、正面斜角、後方偏置、後方全寬、側柱撞等等的撞擊測試。
Regera 之正面斜角撞擊、後撞等測試畫面。

Regera 為了達到輕量化,又必須兼顧車身剛性,因此採用了單體式碳纖維車架以及複合材質車身,連輪圈也搭載了原廠宣稱可較同尺寸鋁圈減輕 40%重量的 Tresex 碳纖維車輪。

碳纖維材料擁有輕量化及強韌的特性,隨著纖維編織、堆疊、膠合、烘烤等製程的不同,其強度最高可以達到鋼材的 5 倍之多,而重量卻只有對應功能鋼材的 50%,是輕量化工程中的明星材料,大家所熟悉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與最新的波音 787 客機,都採用這種材料來達成兼顧高強度與輕量化的目標。而在影片中,可以看見原廠人員以鐵鎚等物品用力敲打車身,但車體變形量卻相當小。

碳纖維材料擁有輕量化及強韌的特性,其強度最高可以達到鋼材的 5 倍之多,而重量卻只有對應功能鋼材的 50%,是輕量化工程中的明星材料。而在影片中,可以看見原廠人員以鐵鎚等物品用力敲打車身,但車體變形量卻相當小。
原廠對車輛進行路緣石、坑洞行經的考驗,嚴苛度並不因其稀有而妥協。

Regera 的單體式碳纖維車體,面對種種撞擊測試時,雖然原廠未有撞擊過後的實車照片,不過從影片中看見座艙內的假人幾乎沒有受到因車體變形造成過多的擠壓傷害,進一步展示 Regera 對於車內乘客的保護表現相當完善。

雖然原廠未有撞擊過後的實車照片,不過從影片中看見座艙內的假人幾乎沒有受到因車體變形造成的過多擠壓傷害,進一步展示 Regera 對於車內乘客的保護表現相當完善。
Regera 面對側柱撞測試。
廣  告

NCAP 測試碳纖維車體之案例:BMW i3

碳纖維車體大多用於超跑身上,因此也不太會有機會見到 Euro NCAP 或美國 IIHS 等組織進行使用碳纖維車體的車款撞擊報告,畢竟 NCAP 單位是針對較為熱銷、大眾化的車款進行測試,超跑不太會成為受測對象。

不過若要尋找 Euro NCAP 或美國 IIHS 撞擊測試採用碳纖維車體的車款,倒是有 BMW i3 可參考。但必須說明的是,BMW i3 不若超跑採用一體化設計,BMW 為了解決難以維修的困阻,BMW 秉持了模組化的設計思維,將 i3 的碳纖維車架,總共由 32 個部件黏合而成,讓 i3 能更受到消費者的接受,不必擔心車體維修問題,維修上僅需替換受損的區域即可。

BMW i3 不若超跑採用一體化設計,BMW 為了解決難以維修的困阻,BMW 秉持了模組化的設計思維,將 i3 的碳纖維車架,總共由 32 個部件黏合而成,讓 i3 能更受到消費者的接受,不必擔心車體維修問題,維修上僅需替換受損的區域即可。

Euro NCAP 於 2013 年測試 BMW i3,僅給予 4 星評價在於行人保護表現不佳。不過單論成人保護部分,Euro NCAP 表示主要在側柱狀以及後衝鞭甩測試差強人意,等整體成績仍有 86%。

至於在美國 IIHS 於 2017 年撞擊 i3,主要認為 i3 的頭枕保護略顯不足,僅能拿到 Acceptable 可接受的成績,這一點評論與 Euro NCAP 認為後衝鞭甩(即車輛受後方撞擊時,座椅頭枕給予頸椎的保護)表現不佳類似。所以 BMW i3 未能拿到安全首選以上的評價。

美國 IIHS 於 2017 年撞擊 i3,主要認為 i3 的頭枕保護略顯不足,僅能拿到 Acceptable 可接受的成績,這一點評論與 Euro NCAP 認為後衝鞭甩(即車輛受後方撞擊時,座椅頭枕給予頸椎的保護)表現不佳類似。

雖然 i3 將碳纖維車架以黏合式組成,與 Regera 超跑的一體式設計不太相同,因此整體防護能力或許仍有些落差,不過透過 Euro NCAP 或 IIHS 的撞擊測試,仍然也證實即使碳纖維材質比起一般鋼材來的輕,但強度確實相當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