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先前 U-CAR 報導,Honda 將在 2018 年 1 月 15 日於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 Insight Prototype,來預告全新第 3 代 Insight 即將問世。而近日 Honda 進一步公開了 Insight Prototype 的更多細節,其中包含動力將源自 Honda 引以為傲的 Two-Motor 雙馬達油電系統,但與舊款不同的是引擎將作為發電機使用,也就是說 Insight Prototype 將是一輛以純電行駛的增程式電動車。

即將於今年北美車展首演的 Insight Prototype,與過去相較之下,不僅外觀大幅進化,更重要的是動力系統改為純電行駛為主、引擎作為發電機使用的增程式電動車。

1.5 升汽油引擎是發電機,動力主要由電動馬達提供

過去,無論是 1999 年問世的初代 Insight,或是 2009 年推出的 2 代 Insight,都是引擎為主、電動馬達為輔的 Hybrid 油電車款,以 2 代車款為例,電動馬達主要的角色是在必要時加入輸出動力的行列,使其雖搭載 1.3 升汽油引擎,但卻能擁媲美 1.5 升車款的動力表現,電動馬達並無法單獨驅動車輛前進。

分別於 1999 年及 2009 年問世的初代與 2 代 Insight,均是採用汽油引擎為主、電動馬達為輔的 Hybrid 油電系統設計,並不具備純電行駛能力。

而這次即將在今年北美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Insight Prototype,在原廠資料中提到動力源自 Honda 引以為傲的 Two-Motor 雙馬達油電系統,整體由 1.5 升 Atkinson 循環式汽油引擎、電動馬達,以及擺放在後座椅下方的鋰電池架構而成。

更重要的是,原廠表示 Insight 將以純電行駛,並從汽油引擎及鋰電池獲取所需的電力,引擎主要作為「發電機」使用。這是 Insight Prototype 最主要的進化,從原本不具備純電行駛能力的 Hybrid 油電車,變成以純電行駛為主的 Range Extender 增程式電動車,原廠表示 Insight Prototype 的油耗可達每加侖汽油行駛 50 英哩的表現 (約每公升 21 公里)。

Insight Prototype 將在未來化作第 3 代 Insight,擁有比過去更長的車長與軸距,不僅車內空間提升,整體車格看起來也比過去更高級。

軸距拉長、同級最佳乘坐空間,中控臺搭載 8 吋觸控螢幕

另一方面,Insight Prototype 的外觀跳脫以往的框架,不僅車長及軸距拉長,搭配上 Honda 新世代造型語彙及 flying wing 飛翼式水箱護罩,讓 Insight Prototype 看起來比歷代車款更氣派豪華。內裝同樣套用新世代 Honda 車款的鋪陳風格,兼具科技與豪華感受,並擁有舒適的 5 人座艙,後座更具備 6/4 分離傾倒椅背來強化實用性。

至於配備部分,Insight Prototype 中控臺上配有 8 吋觸控螢幕的多媒體系統,原廠聲稱擁有符合人體工學且類似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介面,並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介面。安全部分則有在品牌中愈趨普遍的 Honda Sensing 及 Lane Watch 等主動安全科技。

Insight Prototype 將油電系統所需的鋰電池擺放在後座椅下方,使其不影響乘坐與行李廂空間,且後座還具備 6/4 椅背分離傾倒的功能。

最後,Honda 表示 Insight Prototype 未來的量產版本,將由 Honda 位在美國的工廠進行生產,並在今年開始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