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 2017 年國產車市場有著 3.8%幅度的衰退,但是休旅車市場則是不減反增,總市場成長幅度高達 8.9%。然而,並非總體都呈現熱銷,進一步細分此級距表現,SUV 運動休旅車成長幅度驚人,高達 17.5%,是 2017 年級距中成長最大的市場,反而廂式休旅車衰退高達 12.2%,不過這也跟廂式休旅車無新車有關。

2017 年 國產休旅 / 商用 Top 10
排名 2017 2016 排名變化
1 Toyota Sienta CMC Veryca New
2 Honda HR-V Toyota Wish New
3 CMC Veryca Honda CR-V ↓3 位
4  Honda CR-V  Nissan X-Trail ↓1 位
5  Mitsubishi Delica  Mitsubishi Delica
6  CMC Zinger  Luxgen U6 ↑1 位
7  Ford Kuga  CMC Zinger ↑1 位
8  Nissan X-Trail  Ford Kuga ↓4 位
9  Luxgen U6  Toyota Innova ↓3 位
10  Mitsubishi Outlander  Mitsubishi Outlander 

實際數據上,2017 年總市場達到 444,669 輛新車,相較於 2016 年微幅成長 1.1%。國產總市場僅有 259,127 輛,其中,國產休旅車總共為 77,807 輛,佔比已經超越國產轎車的 77,797 輛,成為國產市場的銷售主力。而在休旅車中,又可分為 SUV 以及廂式休旅車,這當中 SUV 共銷售 59,510 輛、廂式休旅車則是僅有 18,297 輛。

No.1 Toyota Sienta

作為取代 Toyota Wish 與 Toyota Innova 的集合體,Toyota Sienta 在 2016 年底發表後,被和泰寄予相當重的厚望。擁有了完整的 2017 年整年度的銷售後,Sienta 果然不負眾望的拿下國產休旅銷售名次第 1 名,超越了曾經在 2016 年搶下冠軍的 CMC 商用車 Verica。不過,對於 Toyota 來說距離其原定目標月販 2,000 輛仍有相當大一段距離。

自從 Sienta 上市後,Toyota 分別在 5 月、6 月、11 月不斷推出特式車與調整車輛編成,甚至在 8 月底交通部放寬一般計程車的限制,讓 Sienta 可以打入計程車市場,都無法有效達成原先所設定的銷量目標,這主要當然也是跟 Sienta 本身車格設定有關,無法完全取代 Wish 與 Innova 的地位。2018 年才開始,和泰又再度調整 Sienta 售價,降幅最高達到 5.6 萬元,是否能在 2018 年繼續增加其銷量,則還有待觀察。

No.2 Honda HR-V

在 2016 年 10 月上市的 HR-V,是台灣本田在臺灣國產的第 2 款休旅車,雖然縱觀 HR-V 於 2017 年的銷售熱度,稍遜於 2017 下半年登場的大改款 CR-V,但仍剛好搭到休旅市場蓬勃發展的腳步,在 CR-V 大改款半年前推出甚至 2 次站上排行榜第 1 名,每月能夠進入 Top 10,其全年 13,399 輛的銷售成績,僅僅輸 Toyota Sienta 千輛左右。

不過若是細看每月排行,可以發現這類小型 SUV 銷售仍然不像主力的中型 SUV 熱門,大改款 CR-V 在 2017 年 6 月登場後,立刻取代了 HR-V 的地位,成為 Honda SUV 市場的主力銷售車款。當然,這些數字也跟新車上市的熱潮有關,不過能擠下其他市場上銷售已久的主力 SUV,也可見其產品力確實有到位。

No.3 CMC Veryca

作為商用車主力,即便久未改款,CMC Veryca 依然有著非常穩定的銷量,全年銷售量 13,387 輛仍然能佔據市場第 3 名的位置,比起 2016 年也僅減少不到 200 輛,屬於長青樹類型,甚至在 2 月與 4 月分別站上級距榜首的位置,而在 3 月份最高的 1,434 輛也有潛力能夠站上冠軍,僅僅只是被更加熱門的 Honda HR-V 壓下。

遲遲久未改款的 Veryca 終於在 2017 年中傳來改款的消息,為了對應 2018 年起的 ESC 動態穩定、以及 2019 起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中華已經開始進行新車測試。只是由於法規仍然還有 1 年寬限期,這款商用車還得再奮戰一年。

No.4 Honda CR-V

身為 Honda 最熱賣的新車,大改款 CR-V 雖然僅有半年的銷售時間,不過再加上前一世代的舊車每月數百輛不等的銷售數字,讓 CR-V 仍然能夠以全年 11,345 輛、平均單月 945 輛的成績,站上排行榜第 4 名。不過若是僅算下半年成績的話,平均單月近 1,300 輛的成績,可說是 2017 下半年國產休旅的銷售王。

不過 CR-V 能有如此熱門的成績也不是相當意外的事情,整個 2017 年國產 SUV 沒有太多主力中型級距新車發表,而頂級款 1.5 S 所搭載的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更成為其熱銷的助攻手。2018 年其主要競爭對手 Nissan X-Trail 即將推出小改款車型,其是否能夠守住這半年以來的銷售成績,仍然有待觀察。

No.5 Mitsubishi Delica

與 CMC Veryca 遙遙相望,另外一款同樣是商用車長青樹的 Mitsubishi Delica,依然有著超穩定的表現。與 2016 年以及 2015 年相仿,全年度銷售 9,741 輛的成績,穩定的占據排行榜第 5 名的成績,甚至在 3 月一度以 1,290 輛的成績站上排行榜第 3 名過。全年度穩定進榜足見商用車的銷售潛力。

目前所販售的 Delica 嚴格算起來屬於第 3 代車型,與現行的第 5 代、甚至是預計將在 2018 年 5 月於海外發表的第 6 代有相當大的差距。不過由於 Delica 的優勢在於購入成本低廉,臺灣販售早已與海外脫鉤。當然,Delica 也有著與 Veryca 相同的問題,那就是 2018 年起的 ESC 動態穩定、以及 2019 起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不過中華三菱應該仍會與 2012 年新年式改款相同,以自主更新的方式來對應。

廣  告

No.6 CMC Zinger

中華汽車一直以來在市場上都有著相當穩定銷量的車型,除了 Verica 與 Delica 以外,Zinger 也是其中一款重要車型。2017 年全年銷售 9,469 輛的成績,比起 2016 年還要多出 208 輛,再加上每月都能穩定站在 Top 10 內,讓其站上年度第 6 名、還比 2016 年再進步一位。

中華汽車自 2015 年 9 月接手了 Mitsubishi Zinger,改掛上 CMC 中華汽車的 Logo,似乎預示著 Zinger 也將在臺灣自成一格。由排名來看,6 月與 7 月最高第 4 名的成績,再加上幾乎每個月都能穩定的站在第 5、6 名的位置(僅有 10 月掉到第 8 名),也代表著這個級距仍然有著非常成熟的市場穩定度。

No.7 Ford Kuga

在 2016 年 11 月初推出小改款後,Ford Kuga 在 2017 年完整的銷售年份比起 2016 年有著近 1,600 輛的成長,讓這輛休旅車也成長至第 7 名的成績,雖然表現不若 Honda 兩款休旅車亮眼,但在一般乘用休旅車市場中仍然相當亮眼,並且一度在 12 月份站上第 5 名的位置,而全年 12 個月皆能站上 Top 10,也代表著 Kuga 有著非常穩定的基本盤。

在 2017 年 11 月 Ford 宣布投資了位於西班牙瓦倫西亞的生產線,迎接下一世代的 Ford Kuga 車系,間接證實第 3 代 Kuga 在不久的將來問世,雖然時程還未有安排,不過可能在下一世代新車上市之前,Kuga 銷售量可能很難再有大幅度的起色。

No.8 Nissan X-Trail

身為 Nissan 長壽的休旅主力車款,X-Trail 以 7,505 輛的成績僅僅只能站在全年銷售第 8 名,相較於 2016 年的 9,645 輛更有高達 2,140 輛的跌幅,最高成績也僅有在 1 月份一度站上第 4 名,與前面 7 名的風光來比較,感受上確實非常黯淡。但是全年度穩定的銷量,仍然能夠整年度穩站 Top 10 的位置,代表其仍有一定的客源。

隨著其勁敵 Honda CR-V 大改款上市,X-Trail 陸續在 7 月與 10 月更動產品編成,7 月份將 6 氣囊列為全車系標配、10 月份更在主力車型配置盲點偵測,不過仍然不敵新車上市的優勢。小改款的 X-Trail 預計將在 2018 年第 2 季上市,新車有望搭載 ProPilot 自動駕駛,屆時產品力跟上後,有望再重返排行榜前列。

廣  告

No.9 Luxgen U6

身為 Luxgen 最熱賣的休旅車 U6,在 2017 年跌幅近 2,300 輛,全年銷售 5,767 輛的成績僅僅排在第 9 名,其熱度明顯衰退,甚至在 10 月份一度跌出前 10 名,不過全年度仍然有 11 次進入 Top 10,單月最高名次則是在 12 月份的時候進入第 7 名。

不過其跌幅主因是在於產品已經販售 4 年,雖然在 2015 推出動力精進的 U6 Turbo Eco Hyper,但是繼 2016 年跌至第 6 名後,下跌幅度仍然依舊不小。不過在 2017 年 11 月 Luxgen 再度為這輛 U6 推出改款新車 U6 GT,讓其在 12 月能夠重新衝出一波新高,但是此熱潮能否維持 2018 整年,則還有待觀察。

No.10 Mitsubishi Outlander

位於國產休旅銷售第 10 名的,仍然是 Mitsubishi Outlander,這也是這款休旅連續第 3 年低空飛過。Outlander 的銷售表現幾乎與去年相仿,全年銷售量 4,709 輛只比 2016 年掉下 63 輛,單月最高名次則是在 6 月份的時候一度站上第 8 名,Top 10 入榜次數更是與 2016 年相同共有 5 次,也算是相當穩定販售的車款。

自 2016 年底推出小改款新車後,確實讓 Outlander 繼續維持了其熱潮,而在 Honda CR-V 上市前,更將 ACC、FCM 安全配備下放,搶先搶單的動作,更是讓 Outlander 不被擠出排行榜的重要關鍵。然而在 2018 年是否還能擠在排行榜前 10 名,則有待觀察,主因是自家的 Eclipse Cross 的推出,再加上各家品牌陸續都會更新旗下休旅車。不過對於中華三菱來說,比起排行榜名次更重要的,應該還是能否持續賣出此水準的銷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