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Mazda 於 2017 年 9 月的 Mazda 全球技術論壇的場合中,釋出更多有關 Skycitv-X 引擎的資訊,成功讓壓燃式汽油引擎商轉,讓傳統汽油引擎的燃油效率再提升,甚至有望超越自家的 Skycitv-D 柴油引擎。

而根據外媒的報導,這具強大的汽油引擎,預計將在 2019 年推出 Hybrid 版本、2021 年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單元,將帶來多極緻的省油表現令人更加期待。

根據外媒的報導,Skycitv-X 汽油引擎,預計將在 2019 年推出 Hybrid 版本、2021 年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單元,將帶來多極緻的省油表現令人更加期待。

Mazda 近年來除了主打「人馬一體」的駕馭樂趣之外,對於壓榨內燃機引擎節能表現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尤其隨著 Skyactiv-X 預告將搭配大改款 Mazda3 一起於 2019 年推出,將使他們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

隨著 Skyactiv-X 預告將搭配大改款 Mazda3 一起於 2019 年推出,將使他們成為第一個讓壓縮點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邁向商轉、量產的車廠。

Skyactiv-X 引擎,可說是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 (SI,Spark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

關鍵點就在於 Mazda 運用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因此稱為 S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Mazda 聲稱 Skyactiv-X 的空燃比 (空氣與燃料的混和比例,以往傳統汽油引擎最理想的比例為 14.7:1,前方數值代表空氣,份量愈多、愈稀薄) 可達 30:1,來達到稀薄燃燒的目標,因此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

廣  告

不過依照 Mazda「永續 Zoom-Zoom 2030」計畫,Mazda 仍有未來 2035 年起生產的每輛 Mazda,都將以不同形式完成電動化的目標,包含 2030 年企業平均碳排放量降低至 2010 年的 50%、2050 年降低 90%等等,所以也與 Toyota、Denso 合開公司研發電氣化車輛與相關零配件等等。

依照 Mazda「永續 Zoom-Zoom 2030」計畫,Mazda 仍有未來 2035 年起生產的每輛 Mazda,都將以不同形式完成電動化的目標。

在這些布局與目標之下,Mazda 起先便表示過,預計 2021 年 Plug-In Hybrid (PHEV)車型將推出,多家外國媒體便報導提到,該 PHEV 車型或將以 Skyactiv-X 引擎為基礎進行研發。

而對於 Skyactiv-X 引擎搭配電氣化的作品,最近外媒更提到北美部門執行長 Masahiro Moro,於 2018 北美車展受訪時,表示 Skyactiv-X 引擎將會在 2019 年推出 Hybrid 版本。換句話說,也意味著大改款 Mazda3 推出之時,除了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一般汽油車型之外,可能也會有 Skyactiv-X 引擎為基礎的 Hybrid 車型。

北美部門執行長 Masahiro Moro 受訪時,表示 Skyactiv-X 引擎將會在 2019 年推出 Hybrid 版本。換句話說,也意味著大改款 Mazda3 推出之時,除了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一般汽油車型之外,可能也會有 Skyactiv-X 引擎為基礎的 Hybrid 車型。

此預告也讓大家可以更早見識看看,這具強大的汽油引擎再搭配油電混合設定後,將把汽油引擎的省油性推向什麼樣的境界。Mazda 表示,Skyactiv-X 引擎之所以計畫一同推出油電版本,一大目的也是為了讓主力銷售車款能更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當然,純電動車型的開發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還記得前些陣子美國環保署表示,Mazda 2016 年的市售車款平均油耗與碳排放表現都是最低的,也是連續 5 年美國最省油品牌。雖然 2017 年有可能被 Honda 超越過去,不過屆時如果 Skyactiv-X 引擎亮相、同時還有 Hybrid 車型,或許又將再重回美國最省油汽車品牌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