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再度來襲,相信不少讀者相當憧憬滿山白雪的浪漫情境,不過,下雪地區空氣水分含量多,路面容易濕滑或是結冰,車輛的行進與一般路面有很大的差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響安全,因此在出發前做好準備非常重要。U-CAR 在此整理幾項出發前應注意事項,希望讀者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盡情賞雪。

不少讀者憧憬滿山白雪的浪漫情境,但出發前做好準備非常重要,U-CAR 希望讀者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盡情賞雪。

第一步,測量胎壓、確認各項油水

無論是不是上山賞雪,在出遊前將車輛的各項油水和胎壓一併檢查是不可缺少的工作,除了將汽油加滿外,水箱水亦是重點之一。據 U-CAR 了解,一般原廠水箱精應可到零下 10 度,但若有過夜需求者,請向原廠確認冷卻系統耐用溫度,以確保使用順利。

輪胎是行車安全的第一步,出發前駕駛人可以先檢查輪胎以及油量的狀況,胎壓足夠、胎紋不能低於輪胎安全線,避免抓地力不足容易失控打滑,每輛車子的標準胎壓都會標示於駕駛座 B 柱,只要打開車門,就可以知道胎壓要維持多少。另外,輪胎分有夏季胎、冬季胎和四季胎,冬季胎胎面材質遇到低溫時可保持良好彈性,不會讓煞車距離過長,同時胎面布滿細緻的花紋溝槽能與雪水緊密切合,提供車輛良好的抓地力和制動力。

處於熱帶的臺灣,雪胎較為少見,然而覆有防滑釘的雪胎,在雪地與冰面上都有著最好的優勢,而從圖中胎面花紋設計,也可以清楚發現,藉由諸多細紋、以及較軟較深的胎快設計,能提供與路面更大的接觸面積,而細紋則能抓住更多雪,提供較優異的抓地力。

第二步,安裝雪鏈於驅動輪

另外一定要做的事項就是安裝雪鏈,在臺灣雪鏈取得相當便捷,許多店家都有提供租售方案,雪鏈需安裝在車輛的驅動輪 ,左右各需一條,安裝前需將雪鏈完全攤平,並注意雪鏈的方向性,由於雪鏈會有破冰齒,安裝時需朝路面,放上輪胎並稍微行駛使其轉動後,輪胎內側的安全釦需先扣緊後、再扣外側的反折釦,最後則運用橡皮筋將雪鏈拉緊。

安裝雪鍊後能有效增加輪胎抓地力,須注意雪鍊要安裝在車輛的驅動輪上。
廣  告

第三步,保持良好視野

由於雪區溫度極冷,車內外溫度落差大的情形下容易造成車窗起霧,影響駕駛者視線、進而影響行車安全。建議行駛時將車內空調、除霧功能開啟,甚至在出發前跑一趟汽車百貨,買一罐除霧劑使用,都可以有效防止霧氣影響視野的情況發生。

車內外溫度落差大的情形下容易造成車窗起霧,建議行駛時將車內空調、除霧功能開啟。

第四步,細膩的駕駛

下雪地區,因為水分遇冷會在道路表面產生結冰,或是造成路面濕滑等現象,讓路面抓地力遠低於一般路面甚多,駕駛若稍有閃失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駕駛人在行駛濕滑路面時,油門、煞車和轉向的操作都必須比平時更為細膩,大腳油門、重踩煞車甚至猛轉方向盤,都只會在濕滑路面造成反效果,因此方向盤的操作切記掌握 9 點與 3 點鐘方向,這樣的方向盤握姿,最能符合長途駕駛的舒適性、安全性與操控性。

此外,由於路面摩擦力較低,代表著煞車至停止的距離會比一般道路更長,若遭遇車多壅塞的情形,也請記得保持更長的安全車距,以免發生突發狀況時來不及煞車停止,造成追撞車禍發生。需要停車時,可以將車輛排至 P 檔,並用檔塊頂住輪胎,避免使用手煞車以免結凍而無法釋放。U-CAR 提醒,掌握以上 4 大步驟,更能保護駕駛及乘客的安全。

駕駛人在行駛濕滑路面時,油門、煞車和轉向的操作都必須比平時更為細膩,大腳油門、重踩煞車甚至猛轉方向盤,都只會在濕滑路面造成反效果,造成不必要的打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