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日本媒體報導指出,Toyota 已準備要替日規 Estima (也就是國內的 Previa) 進行大改款的消息,讓已經上市超過 10 年的現行款第 3 代 Previa 開始準備功臣身退!此外,日媒在報導中表示大改款第 4 代 Previa 的設計雛形,可能與 2017 年東京車展中的 Fine-Comfort Ride 有關,並預計在 2019 年 1 月就會亮相。

一賣就是 12 年,第 3 代 Previa 國內依然在販售

說到 Toyota Previa,相信許多消費者都有印象,因為現行款第 3 代車型從 2006 年推出至今,一賣就是 12 年,日本原廠 2016 年還曾經替它進行過一次小改款,而 Toyota 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這些年也持續有針對 Previa 進行產品翻新,且在和泰汽車尚未正式導入 Sienna 之前,Previa 更是 Toyota 在國內的旗艦 MPV,重要性不言可喻。

2006 年就已經問世的第 3 代 Previa,至今依然在日本及國內持續販售中,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目前提供 3 種車型等級,售價在 147 至 191 萬元之間。

Fine-Comfort Ride 極可能是第 4 代 Previa 概念雛形

日媒預估第 4 代 Previa 在明年初左右就會亮相,且整體設計藍本極有可能就是 2017 年東京車展中的 Fine-Comfort Ride 概念車。Fine-Comfort Ride 擁有極為前衛的造型,雖然原廠用豪華房車 (premium saloon) 來形容, 但其實看起來更像是一輛 MPV,並擁有原廠稱為鑽石型的車廂設計及 3,450mm 的超長軸距。至於動力方面,Fine-Comfort Ride 是一輛 FCEV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氫燃料電池車,由氫燃料電池模組提供電能,並由整合於四輪內的輪內電動馬達輸出動力,原廠聲稱續航力可達 1,000 公里。

2017 年東京車展中的 Fine-Comfort Ride 概念車,擁有非常前衛的造型與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但日媒指出它極有可能就是第 4 代 Previa 的概念雛形。
廣  告

低底盤+長軸距將是主要特色,增進上下車便利性與乘坐品質

當然,Fine-Comfort Ride 極其前衛的設計並不太可能直接套用在第 4 代 Previa 上,不過 Fine-Comfort Ride 所具備的低底盤及超長軸距設定,卻很有可能是 Toyota 對於新世代 MPV 的新想法,讓定位在中型 MPV 的 Previa,能擁有更容易上下車的動線及更寬敞的車室空間。

至於機械結構方面,第 4 代 Previa 將會採用全新底盤平臺打造,勢必會擁有更好的車體剛性,來提供更出色的乘坐品質與動態表現。動力部分預計將會看到的是 THS II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由 2.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架構而成,日媒預估油耗水準應可達每公升 24 公里左右。

Fine-Comfort Ride 所具備的低底盤及長軸距,預料將會是全新第 4 代 Previa 設計重點。

第 4 代 Previa 到底會不會如日媒所預期的在 2019 年初登場,U-CAR 正拭目以待,而我們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帶來最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