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曾預告過的 Volvo 全新世代轎式休旅車 V60,如期在臺灣時間 2018 年 2 月 21 日晚間正式發表,之後將會再於 3 月份登上日內瓦車展舞臺進行全球首演。V60 是繼新一代 XC60 之後的第 2 款 60 系列新作,整體造型與內裝猶如縮小版 V90,不僅充分展現 Volvo 新世代作品的高精緻度,同時更像令人賞心悅目的北歐藝品。

全新一代的 V60 正式在今年 2 月 21 日發表,而後將再於 3 月初登上日內瓦車展舞臺進行全球首演。

迎合戶外休旅潮流,轎式休旅的 V60 率先推出

一如 U-CAR 先前報導,Volvo 對於全新 60 系列的規劃,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中以 XC60 打頭陣,搶攻全球居高不下的休旅需求。而針對轎式的 60 系列新車,Volvo 同樣選擇先推出休閒風格較強的 V60 轎式休旅,來迎合當前的戶外風潮。

新一代 V60 的外觀造型擁有 Volvo 全新世代的造型語言,且整體看起來宛如縮小版的 V90。(圖上:V60,圖下:V90)

V60 如同 XC60 及 Volvo 90 系列新車,均建構在全新的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擴展式平臺架構之上,不過因應其中型房車的級距,因此車身尺碼較 V90 略為縮減,不過在造型部分,可說是完整承襲 V90 的神髓及新世代 Volvo 的造型特色,其中包含普遍被稱為雷神之槌的 T 字晝行燈、直柵式水箱罩,再搭配上高聳且直立的 L 型尾燈,組合出讓人垂涎三尺的優美身型。

不過許多細節處,V60 仍和 V90 有所不同,例如前保桿設計 V60 顯然比 V90 更強調年輕與運動化感受,後保桿設計 V60 多出了警示燈,後擋風玻璃上緣的尾翼造型也稍有不同,而尾燈樣式雖然輪廓相近,但 V60 尾燈 LED 燈條在中間處,有著兩道平行線條設計,同樣也是辨識特徵。此外,受到車身長度限制,V60 的 D 柱角度較為直挺 (45 度),不同於 V90 偏傾斜設計 (60 度);車側肩線也有所不同,V90 為一道摺線連串車頭與車尾,V60 則是前後分開的兩道線條,勾勒出較為隱約的走勢。

新一代 V60 與 XC60 及 90 系列相同,均架構在 SPA 可擴展式平臺上,不過 V60 屬於中型豪華房車級距,因此車身尺碼較 V90 稍小。(圖上:V60、圖下;V90)

內裝續走北歐豪華路線,搭載直立式大螢幕多媒體系統

毫不意外,新一代 V60 的內裝與 90 系列及新一代 XC60 一樣,均採用 Volvo 全新的鋪陳,主要特色在於兼具北歐居家風格與凌駕雙 B 對手的豪華與精緻氛圍。中控臺上,直立式大螢幕依然是目光焦點,搭配的是 Sensus 資訊娛樂多媒體系統,該系統不僅擁有精緻的介面及類平板的使用感受,更支援 4G 聯網及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智慧型手機連結介面。

內裝氛圍兼具北歐居家風格與豪華質感,並提供多種不同風格可選,中控臺上的 Sensus 資訊娛樂多媒體系統採用直立式大型觸控螢幕設計。

4 種傳統汽柴油動力,2 種插電式油電選擇

動力方面,Volvo 替新一代 V60 準備了一系列汽柴油動力,其中柴油部分包含 D3 及 D4,汽油部分則有 T5 及 T6。此外,積極進行動力電能化的 Volvo,則在 V60 上搭載了 T6 Twin Engine 及 T8 Twin Engine 兩款插電式油電動力,分別擁有 340 匹及 390 匹的最大馬力;T8 Twin Engine 乃是以 T6 的雙增壓引擎、佐以 Plug-In Hybrid 系統的組合,而首度在 V60 車系上增加、原本僅在中國專屬的 S60 L 車型上出現之 T6 Twin Engine,則是以 T5 動力單元為主的搭配。Volvo 也在直播內容中提到,從 2019 年開始,Volvo 推出的新車將不會是純汽柴油動力配置,也就是 Hybrid、Plug-In Hybrid,或者是 Mild-Hybrid (48V) 的版本。

首度在 V60 車系上現身的 T6 Twin Engine,乃是以 T5 汽油引擎搭配 Plug-In Hybrid 系統所組成,綜效馬力來到 340 匹之譜。

安全方面,新一代 V60 搭載了所有 Volvo 的新世代主動安全科技,其中包含可辨識行人、單車騎士及大型動物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Pilot Assist 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Run-off Road Mitigation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以及在 XC40 登場時新增的 Cross Traffic Alert with autobrake 倒車車側警示系統等。

廣  告
新一代 V60 一如其它新世代 Volvo 車款,搭載非常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動力部分則提供 4 種汽柴油動力,以及 T6 Twin Engine 及 T8 Twin Engine 兩種插電式油電動力可選。

想入主新一代 V60?國內恐有待 2019 年初

至於國內市場部分,根據 U-CAR 掌握到的跡象顯示,新一代 V60「最快」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就會現身,但上市時機點很可能會落在 2019 年第一季,國內消費者才有機會入主造型絕美的新一代 V60,更多相關訊息,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