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Honda 在 2016 年時,搶先在北美市場發表了第 5 代 CR-V,而台灣本田也在 2017 年時就在國內上市推出,不過,歐洲市場卻是在近日才正式登場,而值得國內消費者留意的,是歐洲市場除了 1.5 渦輪增壓動力版本之外,同步也推出了搭載 2.0 升汽油引擎的 Hybrid 車型,此外也增列了 7 座的選配提供消費者選擇;這也讓人不禁好奇,臺灣市場是否會規劃 7 座版本的 CR-V 呢?

歐規版 Honda CR-V 於近日登場,除了 5 座車型之外,也增列了 7 座車型選配,同步也導入了 Hybrid 的動力配置,這也讓人好奇,國內是否會更行增列戰力選擇?

事實上,在國內第 5 代 CR-V 上市前,就已經有許多國產 5 代 CR-V 的上市傳聞與預期,包含了是否會導入 Earth Dream 地球夢科技、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7 座車型選擇、以及 Hybrid 動力車型等;在 CR-V 國內上市後答案揭曉,國產 CR-V 終於導入 Earth Dream 動力科技,以 1.5 升 VTEC Turbo 渦輪增壓動力單元,取代國內沿用許久的 2.0 與 2.4 升引擎,不僅擁有 193 匹最大馬力、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G-Design Shift 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平均油耗也來到每公升 14.6 公里。

Honda Sensing 與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導入,乃是 5 代 CR-V 的兩大產品特點與市場競爭力。

更重要的一項產品特色,就在於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的導入,雖然僅有車系頂規車型的 1.5 S 列為標配,但也成功吸引國內消費者的青睞,頂規車型佔銷售比例超過 50%;這意味著原本僅在諸多豪華品牌中標配的整合性安全系統,隨著國內消費者對於安全與駕駛防護的重視,同樣也成為一般級距品牌的重要課題。然而,7 座車型與 Hybrid 動力選擇,則未在首波上市之列中登場。

廣  告

從市場面向來看,Hybrid 車款的導入,對許多品牌而言,價值在於指標性的意義,因應國內稅制與法規,目前尚未對替代能源車款有著絕對的友善,再加上電池組的價格高昂,每每影響到二手車市場行情,也容易帶給消費者購車疑慮,因此 Hybrid 車型的導入,每每考驗著品牌經營上的綜合考量;至於 7 座車型,雖然中大型與大型級距車款,已經不再是市場主流,但仍舊有著一定的市場需求度,因此台灣本田確實應當將之列入規劃名單中,或許在小改款的工程時,導入列為選配項目,會是不錯的考量。

日規版本 HR-V 在 2018 年 2 月推出小改款,也預告了國內 HR-V 即將進行小改款工程。

前面有提到,國內消費者對於安全配備的重視提升,因此整合性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系統,已經成為一般級距品牌最新競爭品項,那麼 Honda 品牌 SUV 雙雄之一的 HR-V,是否也會倒入這套系統呢?在 2018 年 2 月中旬時,日規 HR-V (Vezel) 正式發表,最大改變重點在於全車系導入 Honda Sensing,然則 Honda Sensing 的導入,在工程面向上影響較大,因此每每臺灣國產作品不會選擇在小改款之契機進行更動。

如果藉由小改款的契機,將 Honda Seinsing 導入 HR-V 車系之中,相信會讓原本即相當強勢的銷售表現更上層樓。

不過,以 CR-V 與 HR-V 的銷售量來看,5 代 CR-V 僅有下半年的販售期間,就有著單月近 1,300 輛的成績,而其中頂規的 1.5 S 佔比超過 50%,HR-V 則是全年度 13,399 輛、平均月銷售量 1,117 輛的表現,如此數字表現,應當足以支撐小改款進行「大幅度」工程調整的規畫,而如若 HR-V 於小改款工程後,將 Honda Sensing 導入車系之中,HR-V 也將成為國內小型 SUV 中,首款導入整合性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的作品,在市場上將擁有更為強勢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