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U-CAR 整理日本 2017 年乘用車銷售報告,日本 Mitsubishi 乘用車僅交出 32,075 輛的成績。不過隨著 Eclipse Cross 在日本上市,無疑為一劑強心針,光是預接單就達到 5,000 輛!若將 Eclipse Cross 視為帶領 Mitsubishi 重返榮光的關鍵之鑰,可一點都不為過。

而在臺灣市場方面,前些陣子 U-CAR 也報導 Eclipse Cross 上市以來接單量已經突破 500 張。不過依照 U-CAR 整理的銷售報告,Eclipse Cross 於 2018 年 1 月份交出 354 輛的成績、2 月卻下滑至 126 輛,這中間的原因為何呢?

Eclipse Cross 在日本上市,無疑為一劑強心針,光是預接單就達到 5,000 輛!不過依照 U-CAR 整理的銷售報告,Eclipse Cross 於 2018 年 1 月份交出 354 輛的成績、2 月卻下滑至 126 輛,這中間的原因為何呢?

Eclipse Cross 成功的市場定位與銷售策略,免於 ASX 的回頭路

還記得 Eclipse Cross 的概念車登場之前,由於車名並未公布,所以各方都推測可能為 ASX 的後繼車,將接棒小於 Outlander 一號的小型跨界休旅市場。回顧當初 2011 年 12 月,中華汽車導入 ASX,採用進口之姿卻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含關稅與原廠對臺價格設定等等,使得進口導入的 ASX,在國內價格 ASX 1.8 112.8 萬元與 ASX 2.0 122.8 萬元, 卻高於尺碼與動力大一號的國產 Outlander,這也讓 ASX 銷售成績不盡理想。

2011 年 12 月,中華汽車導入與 Lancer Fortis 以及第 2 代 Outlander 共用底盤的 ASX,採用進口之姿卻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含關稅與原廠價格策略等等,使得 ASX 在國內的價格卻高於大一號的 Outlander,這也使得 ASX 銷售成績不盡理想。

之後隨著概念車的名稱被賦予為「Eclipse Cross」,車身尺碼的公布等等,雖然擁有跑格化的外型,但卻推翻各界推測為 ASX 後繼車的預期,反倒是與第 3 代 Outlander 共用底盤,且也擁有相近的車長與車寬,但是卻讓一般中型 SUV 擁有 Coupe-Look 的新選擇,試圖走出一番新風貌。

隨著概念車的名稱被賦予為「Eclipse Cross」,車身尺碼的公布等等,雖然擁有跑格化的外型,但卻推翻各界推測為 ASX 後繼車的預期,讓一般中型 SUV 擁有 Coupe-Look 的新選擇,試圖走出一番新風貌。

與 Outlander 攜手前進,但熱銷超出預期造成產能不足

除此之外,Eclipse Cross 導入國內,雖然與當初 ASX 同樣採用進口設定,但除了更好的質感與主被動安全配備,亦換上動力表現更佳的全新 1.5 渦輪引擎, 同時,95.9 至 116.9 萬元的價格帶設定,也較能為國內消費者所接受,1 月份交出 354 輛的成績,超越中華汽車設定平均每月 217 輛的目標,且似乎並未因此與 Outlander 形成顯著的排擠現象,就目前觀察,在臺灣避免了當初 ASX 的狀況,在日本也帶來超出原廠預期的好評。

Eclipse Cross 導入國內,雖然與當初 ASX 同樣採用進口設定,但除了更好的質感,價格帶設定也能為國內消費者所接受,1 月份交出 354 輛的成績,超越中華汽車設定平均每月 217 輛的目標。

一如前段所提,Mitsubishi 原廠讓尺碼相近的 Eclipse Cross 與 Outlander 一同販售,在日本便有著預接單 5,000 輛的成績。不過 Eclipse Cross 僅在日本進行生產,且必須應付包含臺灣、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等市場的需求之下,熱銷情形超出預期,全球幾乎都呈現缺車的狀態。

廣  告

S-AWC 旗艦型佔銷售量 80%~90%,又以日蝕紅需等車期較長

至於國內市場的 Eclipse Cross 銷售狀況部分,首先說明為何國內 2 月份的銷售數字為 126 輛,經詢問中華汽車後,表示主要是車輛還未能到港交車、以及原廠產能的影響。由於中華汽車表示 S-AWC 旗艦型佔國內整體銷售量 80%~90%,消費者的選擇多集中於單一車型,加上船期的影響,呈現無車可交的狀態。不過 3 月 3 日會有新一批的 Eclipse Cross 到港,或許國內 3 月份銷售數字有望再回到進口休旅前 5 名。

為何國內 2 月份的銷售數字為 126 輛,中華汽車表示 S-AWC 旗艦型佔國內整體銷售量 80%~90%,消費者的選擇多集中於單一車型,加上船期的影響,呈現無車可交的狀態。

不過中華汽車另外提到,每一批到港新車中,也因為產能影響使得採日蝕紅配色的 S-AWC 旗艦型車型配額較少,因此如果消費者欲下訂 S-AWC 旗艦型的 Eclipse Cross,包含黑色、白色、灰色都大概 2 週後可交車,不過唯獨日蝕紅車色,目前會需要等待 2~3 批的船期,之後的狀況仍需持續觀察。另外,有些消費者可能退而求其次選擇活力紅,所以國內 S-AWC 旗艦型的活力紅車色也有缺車的情形。

有些消費者可能退而求其次選擇活力紅,所以國內 S-AWC 旗艦型的活力紅車色也有缺車的情形。

然而,隨著全球各國陸續上市,包含日本就有 5,000 輛的預接單需消化,依照 Eclipse Cross 熱銷的態勢,是否可能影響到國內等車期拉長,後續發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