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風本田 2018 年 3 月 2 日發出聲明宣布,因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易發生機油油位異常升高狀況,因此暫停第 5 代 Honda CR-V 1.5T 車型於中國銷售。國內部分,台灣本田則隨即於 3 月 3 日晚間在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貼文,首度回應該狀況僅發生於中國產製之引擎、以及極寒區域的使用環境,地處亞熱帶的臺灣完全沒有相關疑慮。

針對中國東風本田搭載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引擎車型,產生機油油位異常升高的狀況。台灣本田首度於 3 月 3 日晚間在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做出回應,表示國內販售之第 5 代 Honda CR-V 無相關疑慮。

以下為有關中國 Honda CR-V 1.5 T 引擎機油油位升高狀況台灣本田聲明全文:

【Honda Taiwan 聲明】CR-V 中國機油事件,台灣不受影響

近日大陸東風本田 New CR-V 的機油異常上升導致暫停銷售之事件,目前解析得知僅發生於中國產製的引擎,且需極度寒冷區域(約-20∘C 以下環境)使用才有可能發生。
台灣因位處於亞熱帶,因此完全無此類型問題發生,請顧客毋須擔心。
Honda Taiwan 受到車主們廣大關注,我們也在此與各位車主們說明

請各位放心,如身旁有粉絲詢問,也請大家多多分享告知

Honda Taiwan

廣  告

中國東風本田爆出機油升高問題,影響 CR-V、Civic 等 4 車系

U-CAR 先前即替讀者掌握到相關訊息,自從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引擎機油油位升高疑慮,於 2018 年初在中國市場爆發後,中國市場負責生產搭載同款引擎車型的東風本田,2 月初即展開相關調查與處置,發現總計有超過數百位的案例,甚至不僅是高緯度、在中國較南方的區域亦有案例產生。

另外,東風本田麾下不只第 5 代 CR-V,包含第 10 代 Civic、以及 UR-V 與 Jade(新杰德)車系,都有搭載此款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相關車款的車主也有遇到機油油位升高問題,東風本田將依序進行召回動作。CR-V 已於 2 月下旬開始召回,Civic 則是從 3 月初實施,其他車型的召回日期則有待後續公布。

東風本田麾下不只第 5 代 CR-V,包含 UR-V、第 10 代 Civic 與 Jade(新杰德)車系,都有搭載此款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相關車款的車主也有遇到機油油位升高問題,東風本田將依序進行召回動作。

引擎未充分升溫導致汽油無法揮發,但機油升高並未影響引擎壽命

而東風本田當時即於正式聲明中表示,會產生機油油位升高的狀況,是由於汽油通過機油環進入曲軸箱,混入機油產生。正常情況下,混入機油內的汽油會隨著引擎溫度升高而揮發。

不過東風本田 1.5T 車輛在低溫環境、短時間行駛等狀態下,引擎未能充分升溫,機油內混入的汽油不能完全揮發,則是造成機油油位上升無法回復正常水準的主因。但混入機油中的汽油並不會有安全問題,會隨著機油溫度的提升而揮發,並透過 PCV 閥、進氣歧管再次導入燃燒室燃燒後排出。在東風本田技術部門的測試後,也並未發現引擎異常磨損,或是引擎使用壽命降低的狀況產生。

東風本田 1.5T 車輛在低溫環境、短時間行駛等狀態下,引擎未能充分升溫,機油內混入的汽油不能完全揮發,是造成機油油位上升無法回復正常水準的主因。

東風本田祭出召回修正、延長保固期限措施補救

雖然東風本田指出機油油位升高,並不會對引擎壽命產生影響,但如果機油油位升高 21mm,車輛的故障燈號可能就會亮起,車輛就必須回廠進行處理。針對此一情況,東風本田公布的處理方式,則是將搭載 1.5 T 引擎的車型陸續召回,以進行引擎 ECU 電子控制單元的升級,升級後的 ECU 將會調整燃油噴射時機、引擎點火時機與轉速,以利引擎溫度的升高速度加快,從而讓混入機油中的汽油盡快揮發並再次燃燒。

此外,為了方便車主辨別機油增加量,東風本田亦會將機油尺進行更換、並修改車主手冊。主要為在機油尺的上限刻度上方,另外再增加一道刻線,以作為車主與技術人員確認機油量升高的參考量值。東風本田也針對 1.5T 車主祭出延長保固期限措施,將原本提供的 3 年或 10 萬公里、增加至 6 年或 20 萬公里。

東風本田除了將召回的車輛進行引擎 ECU 升級、機油尺更換外,也針對 1.5T 車主祭出延長保固期限措施,將原本提供的 3 年或 10 萬公里、增加至 6 年或 20 萬公里。

暫停 CR-V 1.5T 車型於中國市場銷售,Hybrid 車型不受影響

除此之外,東風本田更在 3 月 2 日發出新一波的聲明,指出為遵循中國「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將即刻暫停 CR-V 1.5T 車型於中國市場的銷售,CR-V 車系另於中國市場販售的 2.0 升 Sport Hybrid 車型不在停售之列,但其餘 Civic、UR-V、Jade 車系搭載 1.5T 引擎的車款,則尚未宣布是否同步停售。

而由目前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官網的資訊來看,東風本田 CR-V 等受車系,尚未在正式公布召回的車款之列,「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更在 3 月 1 日發出新聞稿,指出目前東風本田的召回措施尚不完善,將會嚴格要求東風本田拿出更確實、且有效的相關措施。此舉等於東風本田提出的召回計畫,不受中國政府認可,東風本田可能在暫時無法提出進一步的召回計畫下,決定先暫停 CR-V 1.5T 車型的銷售。

圖為東風本田 3 月 2 日停售 CR-V 1.5T 車型之相關聲明。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在 3 月 1 日發出新聞稿,指出目前東風本田的召回措施尚不完善,將會嚴格要求東風本田拿出更確實、且有效的措施。

國內不受影響,全球其他市場是否有相同疑慮仍待觀察

當然,因為臺灣販售之第 5 代 Honda CR-V 車系,也統一全數搭載此款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相信許多國內消費者有相關疑慮。對此,國內總代理台灣本田雖未在第一時間回應,但 3 月 3 日於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的聲明,則表示該狀況僅發生在中國產製的引擎,而且要在零下 20 度的極度寒冷區域使用才會發生,國內地處亞熱帶、引擎並非中國產製,沒有相關問題產生。

至於除中國東風本田外,全球其他市場是否有類似的機油升高疑慮與召回動作,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