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7 年 3 月,Mitsubishi 原廠揭露出旗下新跨界跑旅 Eclipse Cross 之後,這輛車就一直擁有相當高的關注度,分析其原因有幾項,一是 Mitsubishi 近年來第一款全新的戰略車款、二是其搭載完整的先進科技、主被動安全與性能配備、三則是它傳承「日蝕 Eclipse」的意義非常濃厚。

天文異象日蝕,象徵著不容錯過的存在。

日蝕以嶄新、彷彿車界異象的姿態誕生

而這次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也在 2017 年 12 月讓 Eclipse Cross 與臺灣的消費者見面,同時也成為亞洲區的首發市場,也顯示對於臺灣市場的重視度。而綜觀原廠產品線布局,Mitsubishi 旗下休旅車款已有 Outlander 與 ASX 等車系,新推出的 Eclipse Cross 將跑車意念灌注其中,讓它不在單純是款跨界休旅車,也成功在現有產品框架做出突破。不過空有外型當然也不夠,究竟怎樣的核心元素,是 Eclipse Cross 全球行銷的重點呢?

因此,這次的 [ 勁廣告 ] 單元,我們選定 Eclipse Cross 車系,首先來看一下荷蘭、日本與臺灣原廠的廣告吧。

與 Lancer EVO 馳騁於嚴峻雪地,展現優異性能

相信許多朋友都有一個曾經住在心底的夢想,擁有一輛正港的 Lancer Evolution (以下簡稱 EVO) ,而在第 10 代車型逐漸在新車市場上消失匿跡、新世代的 EVO 連會以什麼樣的形式重生都還未明朗之際,難道這樣的夢想就要如此沉寂了嗎?

Eclipse Cross 與 Lancer Evolution 的結合,在廣告訊息上強化品牌經典性能車系的傳承意涵。

而之所以現行第 10 代 EVO 能夠馳騁在全世界各處的賽道,成為多少人的夢想車款,原因之一想必是搭載 TC SS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 (Twin Clutch Sport Shift Transmission) 與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 (Super All Wheel Control) ,於是傳承之路自然是事不宜遲啦!我們可以在影片中看到 Eclipse Cross 與 EVO 一起「尬車」的畫面,實在讓筆者忍不住的熱血沸騰!

Mitsubishi 全新跨界跑旅 Eclipse Cross,以跑車的理念打造出時下最夯的跨界車款。
Eclipse Cross 與 EVO 一起「尬車」的場景實在讓人興奮不已。

Eclipse Cross 日本行銷廣告,走簡潔俐落的視覺感

當然在日本也已經從 2017 年 12 月底展開了 Eclipse Cross 的預售,並於 2018 年 3 月 6 日正式上市,可以看到日本地區的 Eclipse Cross 廣告,看出 Mitsubishi 日本原廠行銷人員,想要很簡潔地傳達 Eclipse Cross 的獨特性與跨界精神。Eclipse Cross 在黑暗之際投射出氣勢凌人的光芒,就彷彿日全蝕的場景,讓人的目光忍不住地駐足停留,而 S-AWC 也讓它有如硬漢一般,不論前方的道路多險峻,仍會依然故我的勇往直前。

日本預接行銷影片緊扣住日蝕的畫面,讓 Eclipse Cross 形成日全蝕的天文奇景。
動態部分則以 S-AWC 為核心,強化 Eclipse Cross 擁有的越野運動感。
廣  告

當家好料 S-AWC 系統上身,成為銷售主力

Eclipse Cross 目前在臺灣市場共有 3 款車型選擇,分別是建議售價 95.9 萬的傳奇型、106.9 萬的魅力型以及 116.9 萬的 S-AWC 旗艦型,而就 U-CAR 持續對於車系銷售佔比的關注,據中華汽車表示,銷售車型佔比高達 80%~90%的 S-AWC 旗艦型,毋庸置疑的成為車系中的銷售主力。

而在此車型中的最大亮點當然是三菱的當家好料、源自 EVO 車型所採用的 S-AWC 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 (Super All Wheel Control) ,整合了四輪傳動、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煞車系統以及 AYC 主動式偏擺控制系統,可以精準的控制左右輪動力並加以分配,讓過彎的性能發揮到極致。

雪地探險這點小事,難不倒搭載 S-AWC 的 Eclipse Cross。

在荷蘭原廠的廣告中,可以看出 Eclipse Cross 在雪地中發揮其優異行駛的性能、並且操控等方面都不是省油的燈,面對歐洲嚴峻的行車環境,S-AWC 讓 Eclipse Corss 無所畏懼!

與當代經典小跑車日蝕 Eclipse 共舞,延續光輝的時代

其實有相當多的朋友的會稱 Eclipse Cross 為「日蝕」,除了音譯之外,也是同樣在延續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經典小跑車 Eclipse。

原廠亦以跑車的理念來打造 Eclipse Cross,國內就找來「小男孩樂團」演唱車款主題曲《我的驕傲 Proud To Be Me》,其中最引人注目的 MV 片段之一,就是新世代的 Eclipse Cross 與經典小跑車 Eclipse 共同行駛的時刻,「雙日蝕」的畫面,相信許多車迷朋友一定跟筆者一樣,反覆看過好幾次這個片段!

宇宙無比的景象,來自雙日蝕共同譜出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