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時,來自臺灣的 Xing Mobility 行競科技表示將於 2018 下半年發表可競速、越野的 Miss R 純電超跑,高達 1,341 匹馬力的驚人性能,已掀起國內外不小的關注度。而最近 Xing Mobility 不僅曝光 Miss R 測試影片,更在本次 2018 Taipei AMPA 展,將 Miss R 模組化的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與超跑原型車一同展示。

最近 Xing Mobility 不僅曝光 Miss R 測試影片,更在本次 2018 Taipei AMPA 展,將 Miss R 模組化的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與超跑原型車一同展示。

Miss R 賽道/越野試車動態

Xing Mobility 在 2018 年 3 月間進行的內部測試,讓 Miss R 在多種不同的路面上行駛,包括奔馳於碎石路面上,充分展現了該車款應對各種路面的性能,以及四輪傳動扭力分配系統的靈活性。

Miss R 搭載 Xing Mobility 獨立研發的「行競 ICHD 模組化電池系統」(Immersion-Cooling High Discharge Modular Battery System) ,配置 4 具 350V 高效能馬達,輸出功率 1MW 換算馬力高達 1,341 匹馬力,其性能表現 0-100km/h 加速僅需 1.8 秒、0-200km/h 加速僅需 5.1 秒。

Miss R 配置 4 具 350V 高效能馬達,輸出功率 1MW 換算馬力高達 1,341 匹馬力,其性能表現 0-100km/h 加速僅需 1.8 秒、0-200km/h 加速僅需 5.1 秒。

AMPA 展示 Miss R 及其浸沒式液冷模組化電池系統

Xing Mobility 表示,電動車目前普遍面對的難題之一,是當動力系統產生大功率輸出時,電池因快速大量放電而容易產生過熱。一旦過熱、電池的效率將會減低、也有可能造成爆裂或燃燒。所以車輛即使配置高功率馬達帶來強大的性能,但如何對應所需的冷卻和封裝技術,兼具安全與維持效率,是必須克服的議題。

因此「行競 ICHD 模組化電池系統」採用像積木般的獨特堆疊設計,每個模組搭載 42 顆 18650 鋰離子電池芯,可靈活運用於多樣車輛的功率輸出需求,及彈性符合不同的空間與體積限制。模組中的 18650 鋰離子電池芯所需的散熱,則是透過完全浸沒於 3M 公司的「Novec 7200 電子工程液」之中來達到。

「行競 ICHD 模組化電池系統」採用像積木般的獨特堆疊設計,每個模組搭載 42 顆 18650 鋰離子電池芯,可靈活運用於多樣車輛的功率輸出需求,及彈性符合不同的空間與體積限制。

3M 研發的 Novec 是一款絕緣化學液體產品,為清潔、冷卻、塗佈與保護用溶劑,在滅火與超級電腦的冷卻用途上已有多年的應用,且對環境衝擊低。因此 Xing Mobility 為首間公開宣布採用 Novec 來冷卻電動車的模組化電池,讓電池得以實現連續高放電輸出,還能保持穩定性與安全性。

「行競 ICHD 模組化電池系統」解決電池冷卻問題,同時能以更少的電池帶來更高的效能,在 Miss R 上僅用 98 個電池模組、共 4,116 顆 18650 鋰離子電池芯,就可產生 1,341 匹馬力的輸出,比業界常見的電池用量減少了 30%到 50%,進而帶來輕量化及節省電池用量的優點。

電池抽換技術及賽道/越野雙重角色的設定,使 Miss R 得以輕鬆勝任各種賽道環境、登山賽或耐久賽。

Xing Mobility 提到,雖然 Miss R 的性能與 Tesla Roadster 相當,不過電池策略卻有所不同。Tesla Roadster 在電池策略上,採用高達 200kWh 容量的電池組,達成其性能實力與續航里程約 992 公里的表現。

而 Miss R 則採快速的電池抽換系統,讓整個電池組得以在 2 分鐘內完成抽換,配合專利的浸沒式冷卻技術,讓 Miss R 僅使用 53kWh 容量的電池組,便可對應 1,341 匹馬力的高性能輸出。電池抽換技術及賽道/越野雙重角色的設定,使 Miss R 得以輕鬆勝任各種賽道環境、登山賽或耐久賽。

廣  告

Xing Mobility Miss R 的故事

展出另一焦點:「Mr. T」 3.5 頓純電商用車

Xing Mobility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的洪裕鈞指出:「我們的目標不是成為下一個特斯拉,而是將源自於 Miss R 超跑的電池模組與動力系統的技術,為公車、客運、農業機械和工程車輛等公共及商用交通運輸載具,開發次世代的新動能。 Miss R 並不只是一輛位速度而打造的超級跑車,她更是行競科技得以創新先進電動車輛科技的研發平台。」

透過打造具備極限性能的限量超跑,Xing Mobility 也得以開發並展示適用於商用及工業用車輛途的技術。所以本次還帶來暫名為「Mr. T」的 3.5 頓純電商用車。

透過打造具備極限性能的限量超跑,Xing Mobility 也得以開發並展示適用於商用及工業用車輛途的技術。所以本次還帶來暫名為「Mr. T」的 3.5 頓純電商用車。

這輛原為柴油引擎的商用車,已將原有包括引擎、變速箱、油箱等傳統的動力系統全數移除,取而代之的是由 150 組 Xing Mobility 的 ICHD 浸沒式冷卻電池模組所組成的高效能電池系統,並配備一組 350V 高功率密度感應馬達、以及整合完整的電控與車控系統。此次商用車的全電動化真正展現了輕量化的商業及工業價值,符合商用車輛使用者或管理者對酬載量的要求。

此次商用車的全電動化真正展現了輕量化的商業及工業價值,符合商用車輛使用者或管理者對酬載量的要求。

作為第一款模組化的 ICHD 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Xing Mobility 確信他們專利的可堆疊式電池組將為中小型規模的車輛製造商提供最佳的電動化解決方案。

Xing Mobility 的次世代電池與動力技術提供了高度的可調整性。電池之容量與功率輸出可根據使用者的性能與功能需求進行彈性配置,以提供最適切的酬載量、確保能更快回收成本、並確保營運成本得以遠低於使用汽油的車輛。此外,Xing Mobility 類似樂高的堆疊式設計能夠滿足多種不同形狀、尺寸及動力的需求,快速提供客製化的配套設計。

行競科技透過 Miss R 超跑實證概念,希望運用其模組化、易於整合的超高效率 EV 動力系統產品,來協助更多車輛製造商導入的車輛電動化。

行競科技透過 Miss R 超跑實證概念,希望運用其模組化、易於整合的超高效率 EV 動力系統產品,來協助更多車輛製造商導入的車輛電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