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人對撞擊安全的意識提高,加上法規也開始要求新車需配備 ESC,氣囊數與 ESC 成為兩項重要的安全指標。因此本次 U-CAR 藉由小型轎車與小型掀背車的銷售常勝軍 Vios 與 Yaris 小改款的機會,延續先前整理國內 70 萬元以下小型轎車的比較,再度以 70 萬元以下小型掀背車為主軸,比較其氣囊數與 ESC 的配備差異,看看誰會是安全配備模範生。

藉由小型掀背車的銷售常勝軍 Toyota Yaris 小改款的機會,延續先前整理國內 70 萬元以下小型轎車的比較,U-CAR 再度以 70 萬元以下小型掀背車為主軸,比較其氣囊數與 ESC 的配備差異。

本次同樣延續過去的比較基準,以 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一般又稱為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與 SRS 安全氣囊數為比較各車款差異的依據。

如果是 2018 年才發表的新型車輛,基本上都會有 ESC 以符合法規要求,不過某些車款在 2018 年之前便發表,仍有 2 年的落日期而不須因應法規強制搭載 ESC。而氣囊數的多寡雖不代表絕對的安全性,但車側氣囊、氣簾等等的配備,仍然對安全保護帶來一定的加分效果,因此氣囊數成為納入本次比較差異的第 2 個依據。

廣  告

國內 70 萬元以下的小型掀背車,與小型轎車相比,選擇可說是豐富許多,光是國產車款就有 8 款,包含有:

  1. Ford Fiesta
  2. Honda Fit
  3. Kia Morning
  4. Mitsubishi Colt Plus
  5. Nissan iTiida
  6. Nissan Livina
  7. Nissan March
  8. Toyota Yaris

進口車款也有 6 種選擇之多:

  1. Mazda Mazda2
  2. Škoda Citigo
  3. Škoda Fabia
  4. Suzuki Baleno
  5. Suzuki Ignis
  6. Suzuki Swift

以上共 14 車款選擇,讓臺灣 70 萬以下小型掀背車市場可說是風起雲湧,每個車款都各有不同定位。而在安全配備方面,這些車款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呢?延續入門小車的單元,這次 U-CAR 比較小型掀背車氣囊數與 ESC 的配備差異,看看誰是此級距的安全配備模範生。

70 萬以下小型掀背車,Kia Moring 能以最低車價買到最多氣囊與 ESC

其中 Mitsubishi Colt Plus、Nissan Livina 與 Nissan March 為全車系僅配備 2 氣囊、無搭載 ESC。在價格 70 萬元內的限制下,Nissan iTiida 也同樣僅有配備 2 氣囊、無 ESC 的車型。以上 4 車系在本次的比較中,在安全配備上顯得較為吃虧。

本次比較中,擁有水準的氣囊數與搭載 ESC 的國產車款,還有全車系 6 氣囊的 Ford Fiesta 與頂規 6 氣囊的 Honda Fit。

而若要選出氣囊數最多,同時搭載 ESC 的安全模範生,則以 Kia Moring 與 Toyota Yaris 為代表。雖然兩者並非全車系標配 7 氣囊,但 Kia Morning 以 56.9 萬元的車型,便有 7 氣囊與 ESC 等配備,為本次比較中,可以以最低價格入手最多氣囊數與 ESC 的車型;Toyota Yaris 也在 60.9 萬元以上的車型中,配有 7 氣囊與 ESC。2 者可說以較低的價格,為國產車的安全配備爭光。

進口車部分,則相當一致地全數車型皆搭載 ESC;除了Škoda Citigo 搭載 4 氣囊外,其餘車型皆配有 6 氣囊。其中價格最低的為 Suzuki Ignis 的 62.8 萬。

廣  告

70 萬元以下非小型掀背級距其他選擇:Ford Focus、Ford EcoSport 與 Luxgen U5

說到價格帶主要在 70 萬以下的非轎車車款,其實還有 Ford Focus、Ford EcoSport 與 Luxgen U5。雖已橫跨中型掀背車與小型跨界休旅級距。但在價格導向的比較標準下,仍可將 3 車系在 70 萬元內車型納入比較參考。

位於此價格內有 4 車型,皆標配 ESC,其中 65.9 萬的 U5 大屏幕版搭載 2 氣囊,67.9 萬元的 Ford Focus 1.6L 則標配 4 氣囊;69.5 萬元的 U5 智駕版則擁有 6 氣囊。69.9 萬元、進口的 EcoSport 也同有 6 氣囊。適合想要以較低的預算從小車級距升級的消費者做參考。

67.9 萬元的 Ford Focus 1.6L 5 門時尚版(4 氣囊)、與 65.9 萬的 U5 大屏幕版(2 氣囊)、69.5 萬元的智駕版(6 氣囊)以及 Ford EcoSport 1.5L 都會時尚型(6 氣囊)也在 70 萬元價格帶內。

U-CAR 長期關心車輛安全議題,除了新聞報導、試車與安全配備比較外,近期也透過 [U 指數 ] 問卷調查、顯示 9 成網友認為進口車較國產車安全,英凱與明翰也於 U-Live 直播中談到 U-CAR 將有責任持續監督 TW-NCAP 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