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電影院除了提供 3D 之外,如今有著更多電影院導入了 4D 概念,務求讓消費者擁有更身歷其境的觀影體驗,在汽車世界中亦是如此,不僅要滿足於後座買家對於舒適時光的各項需求,還要提供更進階的不同駕乘體驗;在 2018 年北京車展上,Volvo 將展出名為 Ambience Concept 的概念車款,不僅滿足後座成員對舒適駕乘的需求,也將視覺、聽覺以及嗅覺概念導入其中,打造更全面的座艙環境。

Volvo 以現行 S90 車系高階戰力的 S90 Excellence 為基礎,打造後座感受更為豐富的 Ambience Concept,未來有可能會將相關配備導入量產車系中。

Volvo 一向致力於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科技的研發,在豪華級距中也確實有其獨佔鰲頭之處,而隨著 90 家族的更新步調、Volvo 整體設計研發亦邁入了全新世代,而整體設計的一大重點,就在於對豪華舒適的北歐風格詮釋,展現不同於德系競爭對手的氛圍,但同時也兼顧了舒適與豪華的宗旨,最明顯的例證莫過於在多數車系中導入了 Excellence 車型,在豪華舒適配備上更加著墨。

S90 Excellence 乃是 3 座的空間規劃,也就是以後座買家為主訴的產品初衷,Ambience Concep 則是在視覺、聽覺與嗅覺等處逕行強化,提供紓壓與舒適的駕乘環境。

而 Volvo 本次在北京車展將展出的 S90 Ambience Concept 概念車,就是以 S90 Excellence 車型為基礎來打造,要旨在於提供後座乘員更全面的感官體驗,透過影片可以看到,S90 Excellence 乃是 3 座的車室空間規劃,前排僅有駕駛座,後排採用獨立雙座的設定,由於沒有副駕駛座,因此右後排乘員擁有如同頭等艙的寬敞舒適體驗,而車頂篷則有如投影螢幕般,得以將乘員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所操作的影像選擇,投影在天花板頂篷上。

Volvo S90 Ambience Concep 透過全車專屬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提供駕駛人身歷其境的聽覺感受,而中英扶手後方,則是有 Volvo 與 Byredo 合作,打造專屬的香氛裝置與香氛。

其重點就在於提供後排乘員或許放鬆、或許動感的氛圍,Volvo 表示該系統共計有 7 種情境可選擇,分別是極光、斯堪地那維亞森林、天鵝湖、群島風光、雨天、夜晚、以及 Freedom 等模式,藉由不同環境氛圍的設定,配合後排乘員的心情來規劃。如果只是天花板上投影,那當然稱不上感官饗宴規劃,配合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的聽覺設定,讓人有如身處林地、極光等不同場域的身歷其境。

除此之外,在中央扶手後緣處還設計有香氛裝置,Volvo 與香氛品牌 Byredo 合作,能將內建的 4 種香氛釋放至車室內,完整地將視覺、聽覺以及嗅覺整合,簡言之就是提供後座乘員更全面性的駕乘體驗;雖然 Volvo 在北京車展上展出的 S90 Ambience 屬於概念性質,但 Volvo 也表示將盡快把此一概念量產化,將來會列在 S90 Excellence 配備之中,強化品牌舒適豪華性的著墨。